工人守5昼夜堵洋老板讨薪 厂区观赏树被卖抵债

2013年06月26日01:39  北京晨报
洋老板欠薪俩月 洋老板欠薪俩月

  昨日,外媒称被中国工人“绑架”的美国杰普莱斯医疗设备公司老板斯塔斯仍在怀柔桥梓镇金宇瑞科技产业基地该公司内。多名工人表示他们并非“绑架”老板,只是为要回自己的工资及各种经济补偿在和老板不间断谈判。截至下午4点,双方律师已就此问题进行协商。

  担心老板跑路

  工人蹲守五天

  昨天下午5点,几名衣着整齐的男子从怀柔桥梓镇金宇瑞科技产业基地杰普莱斯公司厂区紧闭的大门内走出,随即上了一辆黑色轿车。据现场看守大门的多名工人猜测,这几名男子中就有一名是美国老板斯塔斯的律师,当记者试图上前询问其身份时,被对方委婉拒绝。

  今年年初,公司经营开始不景气,工人总数也从前两年的300多人变成现在的140多人。“上周五(21日)下午,工人正在一个车间正常干活,结果有工人突然跑过来说,‘有人在评估我们酒精绵车间机器’,而且当天还有海关来我们这里,是个印度人。”工人介绍说。

  该工人称,经过打探,他们得知这位美国老板准备将工厂搬到印度。由于斯塔斯已经拖欠140多工人两个月工资,共计270万元,所以暂时不能让他离开。工人们称,斯塔斯除拖欠他们的工资,还拖欠一些货品供应商的钱。

  厂区观赏树

  已挖走卖人

  据工人介绍,厂区绿地内原来种有近百棵玉兰和银杏,这些观赏树已被老板于今年3月份卖掉。据工人马先生讲,他已在3个月前辞职,但美国老板还拖欠了他9万多元工伤赔偿。“21日早上8点多,斯塔斯曾亲口承诺会在当天下午把钱打到我的账户,但直到下午5点,我也没有收到,再次追问他的时候,他就反悔了。我们只是在维权,并没有所谓的‘绑架’。”马先生表示,工厂内共有4个人和他一样是为讨要工伤赔偿才待在这里阻止斯塔斯离开。

  门口除工人外,还有很多供货商。一名供货商代表告诉记者,目前该厂拖欠印刷、纸箱、农产品等供货商上百万元货款。他们现在也担心,厂老板跑了,拿不到这笔钱。

  老板隔窗喊话

  欠薪是误会

  记者正在与工人交谈时,工厂东侧的一个窗户突然打开,斯塔斯隔着护栏对记者喊道(见图):“这只是一场误会,公司正在逐渐关闭在中国的塑料业务,计划将公司搬到印度的孟买。员工并不会失业,而且他们获得的经济补偿很丰厚。”记者在现场看到,车间内机械设备的电源线均已被切断,部分设备已打包,没有要继续生产的迹象。该厂副经理兼翻译黄先生说,就工人的赔偿问题,怀柔仲裁委员曾做出调解,他们公司承诺支付职工工资和相应补偿金,共计270万元,但目前尚未完全解决。

  黄先生还透露,公司已关闭在北京的厂房,计划将设备移送至孟买。两个月的时间内,斯塔斯已将注塑生产线设备进行了打包,并邀请印度的工程师对生产线进行评估。

  此事为劳资纠纷

  并非绑架

  怀柔工会权益部工作人员称,“24日下午,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到该公司见到了斯塔斯,询问他是否能按时吃上饭、能否自由走动,看他没什么事,美国大使馆的人说此事系经济纠纷,他们不参与,让企业自己解决。这几天,镇政府每天都会按时给斯塔斯先生送饭。”

  怀柔工会人员还表示, 该事件涉及全场职工103名,得知此情况后,6月22日怀柔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律师已介入此事,厂方已和58名职工已签署拖欠两个月工资的补偿协议后,但拒绝与其余员工签署协议。

  据怀柔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警方已证实此事为劳资纠纷而非“绑架”。昨天下午4点左右,双方律师已经坐在一起协商解决此事。

  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曹晶瑞 李庭煊/文

  王巍/摄

(原标题:洋老板欠薪俩月 工人蹲守5昼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留学生海外遭歧视与暴力调查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