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照顾孤寡邻居25年披麻戴孝为其送终

  本报宝鸡讯25年如一日,义务侍奉高龄孤寡老人,并披麻戴孝让其安心辞世,现年77岁的慈善老人熊春花,在宝鸡被人们称为“最美老人”、“魅力老人”。昨日,记者专程来到渭滨区桥南街道办川陕路社区,采访了熊春花。

  虽然家贫也要把老人接回家

  77岁的熊春花耳不聋、眼不花,走路生风,一脸笑意。说起自己和范玉贞老人的情缘,她的眼角立即渗出泪花。据介绍,范玉贞是原宝鸡医药玻璃厂职工家属。1983年,病瘫两年的老伴去世,无儿无女的她仅靠企业每月发给的36元生活费度日,年迈体弱的她陷入困境。那时,同厂邻居熊春花刚刚退休,每月仅有40多元的退休金。虽然说大女儿、二女儿已经出嫁,经济独立,但其膝下还有三女儿、四女儿需要她的照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看到范玉贞日子穷苦,熊春花向厂领导打了个招呼,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

  因为范玉贞比母亲年龄小,熊春花一直喊范玉贞为“姨”。她掐指一算,自己总共照顾“范姨”25年。25年里,熊春花把范玉贞当做亲娘一样侍奉,四季衣物确保春爽、夏凉、冬暖,及时更换。她还经常带老人上街、逛庙会。每年除夕,熊春花家四世同堂陪范大娘吃年夜饺子。熊春花说:“从没把她当外人,真的就是亲人。”在熊春花的影响下,4个女儿及外孙也把范玉贞当做亲人。由于老人后来慢慢行动不便,为了避免起夜摔伤,熊春花每天给范玉贞床下放个尿盆。开始是熊春花倒屎倒尿,后来孩子们也很顺手地干起了这件事情。

  为93岁老人披麻戴孝送终

  25年来,熊春花和范玉贞两人从未红过脸。去年腊月,93岁的范玉贞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熊春花在外工作的女儿、外孙都赶回来,披麻戴孝,送老人最后一程。熊春花说:“孙子头顶的孝有个红点,重孙的有个黄点”,一切都是跟亲人一模一样。”当时,宝鸡市慈善协会还送来了两个花圈。

  说起自己义举的初衷,朴实的熊春花说,自己10岁时被人贩卖到宝鸡,那时全国还没解放。“我一辈子缺少母爱,她(范玉贞)一辈子没儿女,都是苦命人,见不得别人过不下去。”

  范玉贞老人辞世后,留给熊春花无限的眷念和一个陈旧的老箱子。箱子里存放着两人的照片。熊春花时不时打开箱子,看看老人的照片。别人劝她扔了破旧的箱子,她不肯,说是要留个念想。熊春花义务侍奉孤寡老人的事情在当地传开后,上级部门曾奖励她一千元,她又把一千元奖金分别捐给了幼儿园和学校。这些年,她先后荣获省、市“巾帼好儿女金榜奖”、“文明市民”等荣誉。她的家庭也被陕西省有关部门授予“五好家庭”称号。 文/图记者 王晓光

(原标题:照顾孤寡邻居25年披麻戴孝为其送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李娜进温网16强 中超-国安1-1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苹果或上调App Store中国最低售价至8元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