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假扮经理面试官要求应聘者体检送礼诈骗

2013年07月01日15:17  法制晚报

  诈骗团伙成员扮演经理、面试官等要求应聘者体检、送礼后上岗勾结医院获利60万

  招工骗局俩月蒙2550人

  本报讯 (记者洪雪)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以求职者需体检、送礼才能入职,短短两个月里诈骗2550人60余万元。今天上午丰台检察院通报,以涉嫌诈骗罪批捕招工诈骗团伙田某等5人。

  2月22日,小钱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后发了一份简历。几天后,一位赵经理通知他面试。

  2月27日,小钱如约面试。面试官了解他的基本情况后,即安排工作人员带他去医院体检。

  小钱花236元体检后,工作人员假意告诉小钱,要想顺利入职就要送点礼疏通关系。小钱只得又买了一条玉溪烟送礼。如愿拿到入职单。此后,小钱联系公司负责人时,对方称对此毫不知情。小钱随即报警。

  经查,小钱遭遇的是以招工为名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赵经理、面试官、工作人员均是团伙成员扮演。该团伙在网上查找小公司信息,以该公司名义发布招聘广告,有求职者应聘时,就以体检、送礼等骗人钱财。而医院收取的236元体检费,会返给团伙126元好处费。

  仅从2月至4月两个月里,就有2550人上当,涉案金额60余万元。

  优秀基层党员

  执法从不一罚了之帮商贩解决困难赢得尊重

  当城管15年没和商贩结梁子

  “只要真心热爱这份工作,服务百姓不糊弄,就能当好城管”,这句话并非仅仅挂在嘴边,电影《城管妈妈》的人物原型,城管队员杨景怡就是这样做的。

  东城区城管大队安定门分队的政治教导员杨景怡当城管15年了,从没和无照商贩结过“梁子”。

  2008年春节,城管分队接到派出所转来的无照经营案件,被处理的商贩孙怀忠,50多岁,是位制作毛猴的民间艺人。说起毛猴,老辈人都知道,作为北京的传统工艺,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见到惶恐不安的孙怀忠和老伴,杨景怡赶紧把他俩请进办公室。老孙着急地说:“您高抬贵手,可千万别罚我呀!这毛猴生意可是我们全家的饭碗啊!”

  老孙老伴叹着气在一旁数落,说:“丈夫为了毛猴,辞了工作背井离乡进京,吃苦受累不说,连饭都快吃不上了。”老孙歉疚地说起他因为喜欢毛猴,辗转学习的艰难经历,“就想能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杨景怡被老孙的那份坚持打动了。几经周折,她联系上安定门老物件陈列室的王馆长,对方专门给老孙腾出一层展柜。

  现如今,老孙的毛猴已经成了气候,作品还作为礼品送给过外国大使。他常说:“跟着好人做好人,是杨教导员让我明白做人应该有更多责任感。”

  从不“一罚了之”,杨景怡“互换角色”、真心实意地为他人着想的执法思路,让商贩们心服口服。

  文/记者洪雪

  “血托”收保护费1800元获刑

  “竞争加剧”转行敲诈要求一单交200元“喜钱”

  本报讯(记者王晓飞通讯员何滨)“血托”靳某、佟某、侯某以伤害人身安全为要挟,向同为“血托”的周某等人收取“保护费”共计1800元。

  今天上午,西城检察院通报,靳某、佟某、侯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公诉至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处靳某有期徒刑6个月,侯某有期徒刑7个月,佟某有期徒刑6个月,并各处罚金1000元。

  2012年11月底,徐某(另案处理)分别让老乡靳某、佟某、侯某与自己一起在积水潭医院从事“互助献血”业务,实际上就是在献血人和需血人之间牵线搭桥,从中抽取差价。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积水潭医院做“血托”以后,挣钱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于是,靳某等人就打起了收“保护费”的主意。他们要求周某、马某、陈某、沙某等人每做成一个血单子,就得交200元的“喜钱”。

  经查,靳某等人分别敲诈周某400元、马某800元、陈某400元、沙某200元,共计1800元。

  办护照京籍非京籍一个样

  60岁以上外地老人及不满16岁孩子均须网上申请中国绿卡制度今实施

  本报讯(记者池海波)7月1日起,京籍人员的非本地户籍的配偶、不满16周岁的子女;非京籍在京就业就学人员配偶、不满16周岁的子女;非京籍60周岁以上老人,可在京办理护照。

  日前,公安部推出出入境证办理惠民政策规定,43个城市的非户籍就业人员等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看到,原本写有“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取号机触摸屏上已经注明非京籍相关人员办理护照的提示。

  据了解,非京籍在京就业人员、在读大学生、年满60周岁(含)的老人等人员在京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必须通过网上预约申请。

  记者登录北京市公安局网站(www.bjgaj.gov.cn)出入境办事大厅页面,发现已经就非京籍就业人员不满16周岁的子女、60周岁以上老人等相关人员办理护照网上申请等流程作出提示。

  相关新闻

  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同时废止。

  《出境入境管理法》将保护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作为基本原则,规定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应当为中国公民出入境提供专用通道等便利措施;完善了中国“绿卡”制度,为逐步放宽“绿卡”申请条件留下空间等。

  上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办事大厅内,取号机上显示非京籍与京籍一视同仁 摄/记者杨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右翼30余人乘船赴钓鱼岛
  • 体育联合会杯-巴西3-0西班牙夺3连冠
  • 娱乐组图:比伯女友赛琳娜真空献唱 下体走光
  • 财经今年18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最高
  • 科技Google Reader今日关闭 “接班人”盘点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西方人看长征:毛泽东是如何逐步掌权的
  • 教育女大学生网购花光两年学费跳楼自杀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