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衣警察抓贼请市民帮忙 围观人群只忙拍照(图)

2013年07月04日05:09  重庆晨报 微博
嫌疑人在民警的带领下,回来老陈家的卧室指认现场。 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嫌疑人在民警的带领下,回来老陈家的卧室指认现场。 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遇到扒手行窃时,大多数市民都希望能有勇者挺身而出,帮忙擒住窃贼。

  然而,现在很多人心中都有这样一种顾虑:挺身而出吧,怕其他的人不配合,孤掌难鸣,自己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于是,他们选择了明哲保身。其实,大家这样视而不见,反而无形中助长了小偷的嚣张气焰。

  要知道“邪不胜正”。当我们团结起来,再凶悍的坏人也会胆寒。老陈和邻居们的做法,就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将两条稿子一起编发,我们无意批评谁,只是想告诉大家———对于过街老鼠,请人人群起而攻之。

  “很多人都在拿着手机照相或摄像,很多男人就这样盯着我们三个人看……”这是网友刘先生在微博上写的。而事情的经过是:7月1日晚上,便衣民警抓小偷喊人搭手帮忙,除了刘先生和另一位中年男子,其他人却像看热闹一样的拍摄他们。

  这件事情,让刘先生很无奈,也让便衣民警杨先生哭笑不得。

  黑衣男子偷手机

  时间:21点35分左右

  地点:观音桥香港城白家酸辣粉店

  今年40多岁的杨警官,是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商业区治安派出所的一位便衣民警。平日,他穿着不起眼的服装,行走在大街小巷。7月1日晚上,杨警官同协勤一道,来到观音桥香港城一带巡逻。

  从事便衣工作十余载的杨警官,练就了轻松识别小偷的本事,“小偷的眼睛是游离的,一般都盯着腰部的挎包或者背部的背包看。”

  晚上9点35分左右,杨警官发现了一个眼神和举止有些诡异的男子。他穿着黑色短袖和短裤,一只手插在兜里,眼神一直盯着其他人的挎包或背包。他的个头不高,只有1.6米,不过看起来很强壮。没过多久,他来到了白家酸辣粉店的门口。

  男子并不是来吃酸辣粉的,而是跟在一个背红包、穿连衣裙的女孩后面。就在此时,男子从兜里掏出一个长镊子,轻而易举地把女孩背包中的黑色iPhone5手机偷了出来。

  便衣民警忙出手

  时间:21点38分左右

  地点:观音桥香港城好吃街门口

  得手后,男子拿着手机就往好吃街通向北城天街的出口处快速逃跑。

  “站住!”杨警官大喊一声,追赶上去。谁知男子随手将手机扔在地上,撒腿就跑。追了10多米后,杨警官将男子扑倒在地。随后,杨警官让协勤找到被丢弃的手机,并通知失主,自己则与小偷进行角力。

  晚上的观音桥一带热闹非凡,警察与小偷的抓捕“好戏”,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杨警官发现,这个男子虽然个子不高,但是力气很大,不管他怎么努力,都难以用手铐铐住他的双手。没过几分钟,杨警官就累得满头大汗。

  “大家过来帮我一下!”杨警官大喊了几声,希望周围能够有人站出来。没过多久,24岁的刘先生站了出来。刘先生将小偷的脖子按住,却被小偷用指甲抓伤了手臂。

  “快点来搭把手!”杨警官继续喊着,还是没有人理会。为了防止小偷在混乱中逃跑,杨警官和刘先生将小偷堵到了一个饮食店内,这下小偷是跑不掉了。

  小偷被堵进饮食店后,围观的群众也纷纷跟了过来。大家在店门口挤来挤去,依旧不停地拍照。

  “搭把手啊,帮忙啊!”刘先生喊了一声,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回应。此时,注意力放在小偷身上的刘先生侧眼一看,吓了一大跳。这时他才发现,好多人正在拍照,还有不少男士凝神注视。

  “糟了。”刘先生心里想到,难道这些男的都是帮凶?自己是个小个子,小偷被抓走后,自己恐怕会有危险。想到这一些,刘先生只好松开手。

  失主气得踢小偷

  时间:21点43分左右

  地点:观音桥香港城好吃街某饮食店

  杨警官和小偷在店里依旧不断角力,刘先生被人群挤出房间后再想进去已经很难了。就在这时,协勤带着女失主小何赶了过来,一位中年男子也来到杨警官身旁。小偷终于被铐住。小何十分气愤,上去就踢了小偷一脚。

  经过现场确认,黑色的iPhone5是小何前不久才买的。小偷随手一扔,还好没有摔坏。

  “走吧,我们去派出所。”虽然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但是杨警官的衣服已经汗透了。他喘着粗气,对小何说道。

  “不,我要报警等警察过来处理。”小何有些警惕,并不愿意和杨警官走。

  杨警官看了看身上的便衣,哭笑不得。他对小何说:“我就是警察啊!”他指了指小偷手上的手铐,说只有警察在执勤时才能使用手铐。

  于是,小何跟着杨警官一行去了派出所。

  小偷已是三进宫

  时间:21点点55分左右

  地点: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

  到了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犯罪嫌疑人谢某,40岁,长寿人。谢某常年无业,生活窘迫。对于当天晚上发生的扒窃手机的事情,谢某供认不讳。

  经查询,民警发现谢某曾因盗窃三次入狱。最早在2008年,因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之后的2009年和2012年,也分别被判处1年和6个月。

  目前,犯罪嫌疑人谢某已被刑拘。

  当晚,回到家的刘先生心中一直无法平静。想起自己帮助民警抓小偷,而周围人却拍照摄像的事情,他感到既气愤、又无奈。随后,他将当时的情况写成了长微博,抒发着自己的不满。刘先生有些心寒,他难以确定以后还敢不敢再次站出来。

  而他的老婆也在微博中表示,老公的个子虽然不高,但却比那些高个的男子更加勇敢,这让他很自豪。

  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与刘先生取得了联系。“我确实感到很气愤。”他将微博里的这句话又说了一遍,表达着自己的不满。

  相关新闻>

  安民一号集中反扒,已抓获130余人

  自4月10日起至9月20日,市刑警总队以总队便衣侦查支队为主,抽调主城11区分局共80余民警在主城区集中开展“安民一号”打击扒窃犯罪专项行动。截止6月底,市刑警总队和主城区分局共计抓获扒窃嫌疑人130余人,全市扒窃发案环比行动前下降39.6%,破案同比上升122.3%。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邻居堵住房门 小偷束手就擒

  一男子在白象街行窃,被居民和民警合力擒下,此人还是网上逃犯

  “团结就是力量!”前天下午,46岁的陈勇终于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面对人高马大的可疑男子,楼里的居民团结起来,将男子堵在屋子里。几分钟后,民警赶到,居民们又与民警合力将其擒下。民警一查才发现,这名涉嫌偷窃的男子竟是一个网上逃犯。

  卧室里钻进陌生人

  “我们家卧室的门怎么打开了?”

  渝中区白象街元通寺6号是一栋老式的筒子楼。一到夏天,楼里就闷热难当,居民们下午通常会在楼外的空坝上歇凉聊天。

  陈勇是从区县来主城打工的民工。前天中午,老陈因为工地上的事忙完了,下午就在家休息。下午2点过,屋子里很闷热,老陈的妻子带着孩子出去逛街了,留下老陈在家。

  此时,老陈正在厨房里忙碌着。老陈忽然觉得楼里有响动,似乎有一个人影刚从他背后经过。“这是谁啊?不像是小孩子,走路又没声。”当老陈走出厨房时,发现楼道里没人。就在他准备回头的一瞬间,似乎发觉有什么不对劲。“我们家卧室的门怎么打开了?我出来的时候不是带上了门的吗!”

  男子在屋里翻东西

  “有小偷,大家快来啊!”

  老陈轻手轻脚地从楼中间的天井绕了一圈,走到自家卧室前。

  卧室的门是开着的,一个陌生的黑色背影出现在陈勇面前。

  这是一个身高在1.8米左右的平头男子,穿着黑色T恤和短裤。此时,男子正背对着门,在屋里翻找着什么。老陈看到,男子找到了妻子的一个提包,正在拉提包拉链。“这人我们不认识,肯定有问题!”老陈当时并没有多想,左手捏紧拳头锤了一下木门,然后喊道:“你是做什么的?”

  陌生男子就像触了电一样,全身抽搐了一下,扭过头来,而后面无表情地说:“我可能走错了,不好意思哈!”说着就朝老陈迎面走来,想出房间。

  老陈一下子挡在了门口,并大声朝外喊,“有小偷,大家快来啊!”声音在筒子楼里回荡。

  想跳窗被民警制服

  “盯住他,我们马上就到,注意安全!”

  “陈叔叔,什么事?”、“哪里有小偷?”……只是眨眼的工夫,10多位居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就围在了老陈家的卧室门口,把门堵得死死地。陌生男子本来想硬闯,可是几次都被居民们推了回去。而此时,也早有人拨打了110报警。

  “盯住他,我们马上就到,注意安全!”民警一边叮嘱居民控制现场,一边迅速赶往现场。

  面对一群比他矮了一头,但眼中充满怒火的住户,陌生男子也心虚了。“有什么事让我出去再说,我真不是小偷……”可这话又有谁会信呢?双方僵持了两三分钟。期间,围堵人群里不断有人大声说着“警察快来了”。陌生男子感觉现场气氛不对,他一直放在裤兜的右手突然抽出,朝地上扔了什么东西,随后转身就奔卧室的窗户而去。正当男子准备跨上窗台逃跑时,两个蓝色的身影从人群中挤了进来,一把将男子擒住。

  原来男子准备跨上窗台时,望龙门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

  见到民警,男子的表情转为惊恐。大家这才发现,男子扔在地上的是一张用来“刷卡”开门的电话卡。

  这人竟是网上逃犯

  “大家一起上,任凭他身体再健壮,也不敢对我们动手。”

  回到派出所后,陌生男子的身份很快就查明了。结果让民警也有点吃惊,“这人还是一个网上逃犯!”

  民警说,陌生男子姓吴,渝中区人。身材高大的吴某没有正当职业,曾因为故意伤人,被警方处理过。去年夏天,吴某在主城某区医院盗窃他人财物,被网上追逃。没想到这次吴某竟然栽在一群居民的手里。

  在得知陌生男子的身份后,老陈并不惊讶,“一看就知道他不是好人!不过这次也多亏了楼里的居民团结,大家一起上,任凭他身体再健壮,也不敢对我们动手。”老陈还说,当时男子曾言语威胁他,“现在社区有警务室,民警就在身边,派出所又这么近,我还怕他威胁?”

  目前,警方正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原标题:便衣抓贼求帮忙 围观人群却忙着拍照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