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生代写作业 暑假进账超6000元

2013年07月09日01:39  重庆时报

  实习记者 姜念月

  “为减轻同学们的暑期负担,本工作室专门针对重庆面向全国代写作业,成员均由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八中、巴蜀中学毕业的高2013级新课改首届学生组成,高考成绩均在600分以上……”

  近日,记者在微博上看到网友“Homework工作室”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这个代写作业的“工作室”,究竟是一些什么人?代写作业又有多少报酬?最近,我们以16岁高中生和18岁高三毕业生的身份,与工作室取得了联系。

  他们代写作业的运作方式

  《暑假生活》一页1.5元,

  试卷一套10元

  根据微博提供的QQ号码,我们与工作室的一位学生取得联系,称自己是16岁的高一学生,想找人代写暑假作业。

  一开始对方并没有回答,只要求我们提供在校学生证。我们借来高中学生证扫描后传过去,对方才说,可以承接小学到高中的暑期作业。

  “《暑假生活》一页1.5元,试卷一套10元,如果要写英语和语文作文,一篇要加10元。”

  承诺一个月完成,下单后要交50%首付

  那么,如何把作业交给他们代做呢?对方说,她人不在重庆,作业需要邮寄过去。

  而付费方式,需要用网上支付平台先付50%的首付,待一个月完成作业交货后,再当面付清剩下的钱。

  “我们这个工作室只会存在一个月,作业做完后交货可以当面进行,如果逾期没有完成作业,你可以在网络交易平台申请退款,我们也拿不到你的钱。”对方说。

  真的是重点中学毕业生吗?

  我们再问:真如微博上所说的,是重点中学毕业生吗?

  对方在网上出示了两位学生的毕业证和一位学生的准考证,我们看到,上面的学校确实写的是我市一所重点中学,其中的一位女生就是负责接收试卷的收货人。

  “我们高考总分都在600以上”

  一天后,我们再次联系了微博上公布的另外一名成员。

  这次,记者说自己是我市一家重点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出示了学生证和毕业证,并表明自己也想入伙,手中有低年级学生的资源。

  这位名叫张凯的学生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工作室,他们都是我市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写上其他重点中学就是为了扯眼球嘛。”

  张凯还说,他和其他两人都是从高一认识的同学,“文理分班后他们学文,我学理,我们三个人的成绩在班上都还算不错,这次高考总分都在600分以上。”

  “寒假能赚3000多,暑假能赚6000多”

  “你们现在接了几个单子了嘛?”

  “现在已经收到4个学生的首付款了,我们都是自己为自己找来的客户写作业,钱是平均分,你后来的话这4个学生的钱就分不了。”

  张凯说,他们从高二寒假开始就通过网络揽生意,为了取得客户信任,只提供网络平台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去年寒假我们一共赚了3000多,暑假生意火爆点,赚了6000多。本来还可以赚多一点的,但实在是接不了那么多单子。”

  为何想到代写作业

  兼职不知如何找,

  还是“老本行”来钱快

  “高二时,一位同学的表妹主动提出要给钱让我帮她做寒假作业,还带了好几个同学的作业来,当时我们一个人就分了200多元,我才提议在网上揽生意的。”张凯说,在他周围,这样的学生代写团特别多,通常都是靠口口相传和微博拉生意。“今年暑假我们就只做一个月,等赚了钱,我们八月份就去成都旅游。”

  为何不找学生暑期兼职?张凯回答:“打工都不知道怎么面试,做了十二年的作业了,还是干老本行钱来得更快。”

  “帮他们完成暑假作业没什么不妥”

  对于代写作业这个问题,张凯认为:“我们也是劳动所得。”

  在他看来,暑假作业繁重是高中生活的特色,他自己从前就因为暑假作业而失去了放松的机会,所以他认为,代写作业也是让其他学生能充分享受暑假生活。“大部分成绩不好的学生,都在暑假快结束的那两天到处找作业来抄,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进去,提前帮他们完成暑假作业也没什么不妥。”

  她从高一开始找“枪手”

  “不找代写,

  许多同学也会互相传抄作业”

  关于代写作业,我们也采访了一位我市的高中学生。

  刘月淘即将开始高三学习,在被问到是否曾找枪手代写寒暑假作业时,她爽快地承认了,并称这在学生当中是一件寻常事。

  “高一刚放寒假,我的好朋友就告诉我,她能找到代写作业的枪手,由于是师兄师姐,所以价钱还便宜。”就这样,高一寒假时,刘月淘就从自己的压岁钱中取出一部分用以支付酬金。“第一次我只让他们帮忙做数学,6张试卷一个星期就交给我了。”

  刘月淘说,就算不找代写,上初中时,许多同学也都会在假期结束前互相传抄作业。“现在的学生会找枪手一人代写一门,再将答案在班里共享,这样在费用上会更划算。”

  刘月淘还说,枪手对高三年级的要价更高,一张试卷在20至30元不等,其中大学生居多。

  那么,父母知道她找人代写作业吗?刘月淘连连摆手:“当然不敢让他们知道了,钱都是我们自己存的,就当是花钱买放松了。”

  有家长根本不知道“代写”

  “作业都是孩子自己完成,

  不会检查”

  刘锐家住重庆市渝中区,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二,平时成绩在全班前10名左右。

  在听说学生代写假期作业这种事情后,刘锐十分惊讶,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回事:“现在高中娃儿真的是想得出来,这不是欺骗老师和家长吗!”

  刘锐说,由于儿子的成绩并不需要家长操心,所以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没有检查作业的习惯。另外,每年暑假一开始,刘锐就会给儿子500元的零花钱,为的是让他能在几个月的紧张学习后放松一下,自己从不过问这笔钱的去向。“暑假作业都是他自己做完之后,拿到学校去交,我还真不清楚到底是请人写的还是他自己做的。”

  老师建议合理监督孩子暑期学习

  每天花几十秒粗略翻看作业

  不必问是否正确或全部完成

  暑假来临,诸如此类“作业代写”的宣传在网上到处都是,作业代写行业似乎进入了“旺季”。对此,重庆一中老师牟燕说,暑假作业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温故而知新,让学生在休息娱乐之余,每天有计划地保持学习状态,“暑假没有学习任务,布置适当的作业并非为了难倒学生,而是让孩子在休息的同时能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开学后不必花大量的时间再去适应紧张的学习节奏。”

  但暑假作业倘若被人“代写”,这个目的也就无法达到了。牟燕建议,作为家长,应该合理监督孩子的暑期学习。

  1 首先,在与孩子沟通时,应该明确其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倘若要出去旅游,那么在出行前和出行后,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制定暑假作业的完成计划,每天保持1到2个小时的学习状态。”

  2 家长可以每天定时翻看孩子的作业进展,其目的并不是为了监督孩子是否完成暑假作业,而是为了确定孩子没有将学习习惯全部丢掉。“每天花几十秒钟粗略翻看即可,不必要过问是否正确或者是否有全部完成。”牟燕说,这样一来就可以规避孩子找代写的可能,也不会给孩子造成“被监视”的心理压力。

  3 对于学习自觉性较低的孩子,家长可以采取适当“奖励”的方式,鼓励孩子完成每天定量的作业,在孩子完成作业后及时表扬并兑现承诺。这样不仅可以规避代写,还可以避免孩子在暑假结束前夕为了应付老师而出现抄作业的现象。

  4 许多家长在暑假时间为孩子报名补课,应该事先与孩子沟通,在保证其休息时间的情况下再考虑课外培训的问题。“学习状态需要张弛有度,如果因为上补习班让孩子在假期没有得到有效的休整,那么这种学习疲态会一直延续到开学。”

  最后,牟燕说:“优秀学生代写现象,作为老师只能教育其诚实做人,但倘若没有市场,相信这一现象自然就会消失。”

  (上文中张凯与刘月淘均为化名)

(原标题:“一页1.5元,一套试卷10元”)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