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带瘫痪丈夫工作 每扫一段路回望一眼

2013年07月16日00:23  市场星报
张存芝工作时,就将载着丈夫的电动三轮车放在遮阳的路边。 张存芝工作时,就将载着丈夫的电动三轮车放在遮阳的路边。
张存芝照顾丈夫 张存芝照顾丈夫
听到张存芝说:“他就是我的宝”,陈红突然大哭起来。 听到张存芝说:“他就是我的宝”,陈红突然大哭起来。

  提要:昨天,亳州市谯城区的最高气温超过35℃。凌晨4点,环卫工张存芝准时起床,把瘫痪丈夫前一晚尿湿的床单衣服洗干净之后,她又骑三轮车载着丈夫去几十公里外的市区扫大街,直到深夜。期间,她每扫一段,就将三轮车推行一段,还会不时看看车上的动静。张存芝说,早年丈夫患病瘫痪,从此不能说话。为了能随时照顾丈夫,她离开了工资稍高些的垃圾站,选择了每月只有几百元的环卫工作。

  每日照顾,独自撑起一个家

  每天凌晨4点,张存芝都会准时起床。“自从瘫痪之后,他就经常大小便失禁。”因此,张存芝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被丈夫弄湿的被单拿出来洗干净。

  今年夏天似乎比往年都热些,衣服还没洗完,张存芝的额头上就已经渗出大颗的汗珠,身上的背心也已汗湿。

  中午1时许,外面骄阳似火。张存芝骑着三轮车出门,因为怕丈夫颠簸,张存芝小心翼翼地骑过一条又一条乡间小路,半个多小时后才来到工作的市区新华路。

  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里,张存芝一刻也不得闲。尽管很累,她仍然不会忘记及时给丈夫喂水,带他上厕所,给他擦擦汗。每扫一段,她都要回头看一看丈夫。

  下班回家已是晚上10点左右,这时,张存芝还要给丈夫洗澡。丈夫不能动,每洗一次澡就得1个多小时。

  带着丈夫,她始终寸步不离

  张存芝说,婚后没几年,丈夫陈红因突发脑血栓半身不遂。为了撑起这个家,张存芝来到环卫队的垃圾清运车队工作。

  两年前,丈夫病情加重,全身瘫痪。无钱医治,张存芝只好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照看。

  一天,张存芝下班回家,听到丈夫在哭。进屋一看,丈夫已经滚落到地上,裤子都尿湿了。

  第二天,她就申请调到清扫队,尽管更辛苦,这却是寸步不离丈夫最好的办法。

  环卫队为了照顾张存芝,特意让她每天上午休息,下午1点到晚上9点工作。

  从那以后,不管严寒酷暑,丈夫陈红都会用咿呀咿呀的声音表示,要跟着一起出门。

  张存芝的3个女儿都已出嫁,尽管女儿们多次提出照看父亲,但陈红却一刻也离不开妻子。“他只要一看不到妈妈,就会哭。”女儿陈倩说。

  害怕失去,她甘愿倾尽所有

  聊天中,张存芝说出了她的担心。“最近他的病情又加重了,市里几家医院都不愿意接收,这可怎么办?”她眼圈通红地说。

  不久前,亳州当地社区得知张存芝一家的情况后,为她丈夫办理了低保,残联还送来了一辆轮椅。张存芝的同事也经常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他现在就像个小孩,很多简单的话能让他放声大哭,也能让他开怀大笑。”在张存芝看来,丈夫现在对她的依赖就是爱,也是她坚持的动力,而她也一刻都不能离开丈夫。“前几年他还能简单说几句话,我问他以后病好了疼谁,他说‘疼你’。”说话间,张存芝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而听到这里,原本不会说话的丈夫却突然发出咿呀咿呀的声音,轻轻靠在妻子的身边。      韩猛虎  记者  曾梅  任杰  文/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统计局被指将卖地收入数据做小万亿元
  • 科技空姐疑iPhone电死续:充电器非大陆原装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黑暗童话毁三观:丑小鸭没变天鹅变烤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