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家属打120求助遭三家急救中心踢皮球

2013年07月17日04:25  潇湘晨报

  母亲突犯心脏病,家住望城区的王君下意识拨打120求助。王君希望急救车能将母亲从望城送到医疗条件较好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但连续拨打的三个电话都遭拒绝。

  首先接警的望城区人民医院医疗急救中心称,如果要将病人送往市区,需拨打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电话。王君随即拨打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电话,接线员告诉王君,需要直接拨打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救电话。王君第三次拨打急救电话,却被告知还是要找望城区的急救中心。求救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眼看着母亲逐渐失去意识,王君只能求助邻居,用邻居的私家车将母亲送至医院。所幸经过医生抢救,母亲转危为安。不过,对于“120”的互相推诿,王君很心寒,“如果母亲在入院路上发生意外,究竟要找谁维权?”

  遭遇“打120求助遭遇踢皮球”

  王君家住望城区回龙村,62岁的母亲胡女士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

  7月13日下午,王君下班回家,发现母亲身体不适,他赶紧请来医生查看,“医生说可能是中暑,但等了许久都没缓过来。”

  当天下午6点左右,王君发现母亲讲话含糊不清,神志不太清醒。发现异常后,王君第一时间想到拨打120求助。“首先是望城区120,她说去市里要打长沙市120。”王君说,他按照望城区120提供的号码打了过去,对方接电话了解情况后,又给了他一个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救电话。王君拨打该院急救电话后,却被告知还是要找望城区的急救中心。

  求助“120”却遭遇踢皮球,无奈之下,王君只能找邻居帮忙。邻居驾车将胡女士送到医院,经过医生抢救,幸运转危为安。7月16日上午,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住院部见到王君与刚苏醒的胡女士。对于自己的遭遇,王君很是不解,“如果母亲真出了事,谁来负责?”

  调查“望城区急救车不送人到市区”

  7月16日中午,记者拨打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电话,接线员称,如果病人在望城区,应该拨打望城区急救电话。

  在望城区星城镇,记者拨打120咨询,接警的是望城区人民医院医疗急救中心。接线员询问情况后表示,如果要求将伤者送往长沙市区,需拨打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电话,并提供号码。

  记者质疑,为何望城区120不出警?该接线员称,按照规定,他们只将望城区范围内的病人送至望城区人民医院,并不送往市区医院。

  记者再三询问,她又称对当地线路不熟,随后提供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电话。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工作人员则表示,病人在望城区范围内,如果情况紧急,应该直接拨打120,按照就近原则派车,“怕耽误病人病情,还是需要直接打120。”

  院方“当天四台车均已外出”

  记者就此事采访望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拥军,王拥军表示,病人家属的要求并不过分,120急救中心应该派车,并尊重家属的意愿。“当天四台急救车都外出执行任务,接线员提供了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电话。”

  王拥军称,原则上,望城区范围内的病人大都被送往区人民医院。对于交通事故(危重病人),需尊重病人意愿,医院只要求司机及时汇报病人的去向。

  为何接线员称只接病人到区人民医院,不送市区医院?王拥军解释称,“可能接线员对于医院急救职能理解片面,我们将加强培训。”

  “我们只有四台车,要承担整个区的急救任务。”王拥军称,望城区有14个乡镇,人口五十多万,但急救车辆仅四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原先每个乡镇都有一台急救车,但由于人员素质和设备等原因,已不再承担院前急救任务。

  部门“医院做法欠妥,办事程序不规范”

  7月16日,望城区卫生局医政科熊姓负责人表示,区人民医院做法存在不妥之处,如果患者拨打120求助,急救中心没有足够的急救车辆,应向长沙市医疗急救中心或者主管部门汇报,由上级部门协调调度,“不应该让病人自己来协调。”

  “院前急救没有强制性的法规。”熊姓负责人称,国家尚未出台《院前急救管理办法》,也缺少地方性的法规。目前主要按照就近就急的原则送医,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办事程序尚不规范。”

  熊姓负责人称,望城区有50多万人口,仅有四台急救车,医疗急救体系不健全,设备落后,各医院救治能力有待加强。目前,新的医疗急救中心已立项,很快会动工建设,他们将逐步完善院前急救网络。

  本报记者张树波实习生江晓岚长沙报道

  [相关规定]

  卫生部《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二十条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兼顾患者意愿的原则,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救治。

  [相关链接]

  湖南省卫生厅:将出台新规加强120管理

  本报长沙讯 针对近期接连出现120急救车的相关问题,7月16日,湖南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高纪平说:“目前,湖南省卫生厅正在研究制订新规,来规范120的管理。”

  2005年11月份,湖南省卫生厅将72辆配备齐全的崭新急救车分到全省14个市州,至此,湖南省市州中心城市医疗急救系统结束混乱状态(长沙市已提前完善120急救系统),统一归口到各市州卫生行政部门的紧急救援中心管辖。2005年以前除长沙市外,其余13个市州城市的120急救任务主要由各个医院来完成,一般的医院都有自己的急救号码,往往有这样的现象发生:一出现交通事故,就会出现同时有几个医院派车的事,甚至抢病人。

  高纪平说,近期出现的120问题,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120的急救车少,人员配置少等,还有就是一些市民不需要动用120急救车,也会打120急救车电话,这就占用了急救资源。对于120黑车的问题,肯定要严肃处理。长沙市卫生局将与通信、交警、运管等部门一起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同时,还规定在长沙市范围内,不管什么医院包括部队医院,急救车的派遣,都由120这边完成。“湖南省卫生厅近期会出台新规,加强对120的管理,保证生命线的畅通。”高纪平说。

  实习生王金星记者刘少龙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百度拟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金钱换时间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家长花掉全家1/3年收入送子游学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