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中国女留学生意大利身亡 疑遭网友毒杀

2013年07月17日07:32  现代快报

  原标题:留学才半年,19岁南京姑娘殒命意大利

  事前曾与一名37岁意籍网友外出游玩;同学说,对方是她在微信上“摇”到的

  去年毕业于宁海中学,前段时间出车祸骨折,伤才治好

  “她太不幸了,一个女孩子在国外求学,前段时间因车祸腿部骨折,伤刚好,这回又遭遇不测丢了性命。”昨天,一位南京读者致电现代快报热线96060,伤心地说。这位读者说的是一个在意大利留学的19岁女孩。

  北京时间7月14日,意大利警方在一个湖边的灌木丛中发现一具尸体,确认是19岁中国籍女留学生盛某。盛某去年刚从南京宁海中学美术班毕业,春节前后到意大利求学。据她的同学称,7月13日,她与一名37岁的意大利网友相约外出,再也没有回来。

  实习生 温馨 现代快报记者 赵守诚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连线在国外留学的好几位南京人,请他们谈谈在异国他乡经常遇到的人身伤害事情以及如何自我保护。

  警方在佩鲁贾附近的湖边发现尸体

  7月15日,新华网报道,记者从中国驻意大利佛罗伦萨总领事馆获悉,一名在佩鲁贾留学的中国女学生身亡。总领馆领事季刚告诉新华社记者,总领馆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起事件,立即派领事官员前往佩鲁贾现场了解情况,随即与死者家属、意大利警方和校方联系,密切关注案件调查进展。

  另据新华网转述意大利安莎社的报道,意大利警方14日在佩鲁贾附近特拉西梅诺湖边的灌木丛中发现一具女性尸体,确定是一名19岁中国籍留学生,经法医初步检查,未发现死者生前遭暴力侵犯的痕迹。据《共和国报》报道,一名37岁意大利男子已因此案被调查,13日他曾整日与死者在一起。

  相关知情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名意外身亡的中国女学生来自南京,叫盛某,1994年出生,今年春节前后才前往意大利求学。

  记者通过曾在意大利留学的南京画家郑钰,看到当地电视台对此事的报道。报道说,一个中国女孩死在湖边,一个意大利男子被指控,因为女孩死之前见过他。

  郑钰还通过佩鲁贾中国留学生群了解到相关信息,有网友说,“是我同班同学的室友,好像不是谋杀,不知道是酗酒还是吃了什么东西,目前抓了一个佛罗伦萨的男的,他在这个女孩死之前见过她,当时她好像很不舒服,向他求救,这个男的太害怕逃跑了。”

  据和盛某一同在意大利求学的同学说,这个男子是盛某通过微信“摇”到的。

  可能是喝下含有毒品的饮料致死

  知情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盛某与她女儿是很要好的同学,都在宁海中学上高中,去年毕业,盛某本来可以上二本,但父母让她出国留学。盛某通过“图兰朵计划”到意大利求学,目前还在培训班学语言,准备通过考试后上意大利的大学学习美术。

  这位家长说,7月13日晚上,她女儿接到在意大利留学的一名男生打来的电话,问是否知道盛某父母的电话,并称盛某外出一天未返回,打电话已经关机。“我女儿也不知道他们的电话。第二天,新华网就登出了消息,女儿赶紧联系在意大利的同学,证实遭遇不幸的正是盛某。”

  这位家长说,盛某前不久遭遇车祸,腿部骨折,刚治好伤。她女儿了解到,盛某所在的语言培训班地处小山城佩鲁贾,距离特拉西梅诺湖16公里,盛某通过网络认识了一名意大利男子,两人结伴到湖边游玩。目前有一种说法,盛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喝下男子给的饮料,里面含有毒品,不幸身亡。男子将她扔在灌木丛里就走了,游人发现尸体后报警。警方现场提取指纹,锁定嫌疑男子。“我女儿说,与盛某在一起的同学都接受了警方讯问。盛某没受到暴力侵犯,没有损失财物,大家猜测是误食含毒饮料导致身亡。”

  这种说法未得到警方证实,记者试图联系盛某家属也未果。

  中学美术老师说,这个孩子心肠很好

  这位家长告诉记者,盛某在宁海中学读书时,经常来找她女儿玩,小姑娘有些胖,很憨厚,人很善良,对要好的同学特别关心,是个热心肠的人。可能是处于青春期的缘故,盛某比较敏感,喜欢做些刺激冒险的事。

  盛某在宁海中学的美术老师姓朱。昨天,听说盛某发生意外,朱老师很震惊,“我教了她大约一年半时间,印象中她性格有些偏执,曾与她妈妈当面发生过冲突,才毕业不到一年时间,怎么会发现这样的事?”

  在国外如何加强自我保护

  听听留学生们的亲身经历

  1 不良少年勒索财物

  在澳洲留学的顾同学称,当地一些火车站,经常会发生不良少年向旅客索要财物的事情,她自己就曾碰到过两三次。这群人一般都是20出头的小青年,没有稳定工作,专门趁着旅客在火车站等待的时候勒索要钱,但一般金额并不大。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亚洲人。“我第一次在火车站就被这些人要过钱,当时很害怕,自己也没什么经验,就向他们塞了几块钱赶紧走了。后来再碰到类似的情况,我就放机灵了。每次快到火车站时,如果发现有人在附近徘徊,我就会赶紧绕道走开,或紧跟着白人一起进站,这样可以防止他们盯上自己。”

  2 遭遇扒窃、强买强卖

  曾在意大利留学的高同学说:“欧洲的火车站还会有一类人,他们看到留学生会假装与你拥抱,顺势把钱包、手机偷走。所以我出门在外都尽量避免和陌生人接触、甚至对话。即便他们表现出非常友好的态度,也不能放松警惕。”

  王同学在留学期间曾去欧洲旅游,“当时我在卢浮宫看展览,没注意到身后的包被拉开了。”她建议在海外旅游的同学要把包放在前面。另外,在知名景点的门口常常会有很多黑人小贩,也要警惕。“我在一个教堂门口和朋友才分开一会,几个黑人就凑上来,做了一些欢迎仪式,还给我戴首饰。随后,几个人要求我买他们的东西,我不买,几个大汉就围过来,还好朋友及时赶到,拉着我冲出人群……”

  3 租房遇到“危险室友”

  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住房问题也是保证安全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在英国留学的胡同学租房时,就特别挑人。“我不仅看了房子的位置、房型,还特别问了室友都是来自哪些国家的,如果有些学生来自治安不太好的国家,我就会避免和他们同住。”胡同学说,“我还是倾向于和华人或亚洲人住在一起,一来比较安全,二来互相也能有个照应。”

  一名在米兰留学的男生说,自己曾在租房上吃过大亏。“我之前的室友是一名来自欧美的打工者,他在网上发信息找人合租。考虑到房价便宜、地段又好,我没多想,就答应了租房。可有一天我回到家,突然发现这位室友搬走了。我回房间一看,屋里被翻得很乱,护照、电脑、钱包、银行卡都被偷走了。后来我选室友,都特别谨慎。”

  另外,有的留学生会特意打听房东的信誉和为人,以确保自己住上安全可靠的房子。

  4 网上交友差点被骗钱

  留学西班牙的王同学说,在国外,许多当地华人和留学生会自发组建各种QQ群,大多数人是为了相互交流和学习,但群里人员复杂,很容易出现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利用网络钻空子,骗取留学生和家长的钱财。“我曾经无意在QQ上加过一个自称是校友的好友,称我的一个好朋友遇到车祸,急需一笔救治费用,希望我赶紧汇钱过去。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立即打电话给好友,才证实了并无此事。”王同学说:“网络聊天还是要小心的,尤其是和没有见过面的陌生人聊天,最好不要谈钱的问题,也不要轻易向别人透露你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另外,王同学还提醒,如果有人在QQ里向你发链接和图片,最好也不要点击进入,因为这些可能就是骗你上钩的诱饵。

  佩鲁贾

  意大利城市,是意大利中部山地省份翁布里亚(Umbria)的首府。

  图兰朵计划

  是意大利政府针对中国艺术设计类学生去意大利留学的官方计划。取得该项目资格的中国学生,在意大利6个月的语言课程结束之后,如果通过最终的课程考试,可在艺术或音乐类学院注册学习。

  发生在佩鲁贾的真事

  进了电影《交换生阿曼达》

  盛某出事后,有网友在微博上评论: “佩鲁贾又出留学生命案了啊……交换生阿曼达中国版么?”

  2011年,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交换生阿曼达》曾在美国上映,这个事件就发生在意大利佩鲁贾。片中阿曼达的现实原型叫做阿曼达·诺克斯。2007年,英国交换生克尔彻被发现半裸死在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的寝室;两年后,同寝室的美国留学生阿曼达·诺克斯及其男友被逮捕,裁定谋杀罪和性侵罪,被判入狱26年。在影片中,辩护律师回答阿曼达为什么要杀害室友时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动机的暴力时代。”

  不过,影片的这个结尾并不是阿曼达本人命运的终结。2011年10月,案件峰回路转,阿曼达和男友被无罪释放。但据媒体报道,到了今年,意大利最高法院推翻了诺克斯的无罪判决,将再审此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
  • 科技传指纹识别芯片将影响iPhone 5S产量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