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晋永因涉嫌诈骗受审 曾号称身家3000亿

2013年07月17日16:28  法制晚报
上午受审时,禹晋永多次打断法官问话 上午受审时,禹晋永多次打断法官问话

  号称身家3000亿   涉骗52万今受审   记者分析“大V”认证名人禹晋永——      微博力挺深陷“学历门”的唐骏,“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一举成名,坐拥115万新浪粉丝,成为经济界“大V”。

  今天上午,号称身家3000亿元的禹晋永,因涉嫌诈骗52万元在海淀法院受审。记者对其近2万条微博进行分析,发现其是极善于利用微博“营销自己”的人。

  有法官称,微博如今已成了骗子自我包装的新工具。

  受审现场  两鬓斑白  没了微博上照片的派头

  今天10时50分,海淀法院17法庭,身着囚服、两鬓斑白的禹晋永看上去没有了其平时在微博上晒出的大企业家派头。

  公诉机关指控,2003年5月至6月,禹晋永在没有落实资金来源、不符合招投标条件的情况下,虚构梁山凯爱工业园项目招投标的事实,骗取北京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2万余元。

  打断询问 提醒法官用词要准确

  法官询问禹晋永身份时,他先后说了六七个身份,包括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等。在法官的再次确认下,他坚称自己是博士文化程度。

  对于何时被抓获的问话,禹晋永大声否认,称不接受“抓获”这个词汇。“应该说我是刑事拘留或逮捕,请法官用词准确。”禹晋永称。

  质疑公诉人  称供述记录断章取义

  针对侦查阶段的供述,禹晋永辩称,首先,公诉人应当是两人一起讯问,而自己供述时是一人讯问,不符合相关规定。第二,根据最高检的规定,供述不能作为庭上质证的依据。第三,被告人到案后,公诉人均对案件进行压缩式记录,体现的是讯问人的意志和风格,全部是断章取义,是不完整的表述。

  此外,禹晋永和其辩护人要求公诉人调取供述时的监控录像。禹晋永的辩护人则坚持做无罪辩护。

  成也微博  败也微博

  力挺名人唐骏出名  网上头衔众多露馅

  2010年2月13日中午11点5分,禹晋永在新浪发了第一条微博。

  半年后,唐骏“学历门”曝出。随后,禹晋永发微博力挺唐骏,并自称唐骏校友。很快,他从微博走到公众舞台。这件事后到案发前,他有115万名粉丝,是“大V”。

  但也正是微博导致禹晋永被抓。中国政法大学教师吴丹红称,他微博关注禹晋永后发现其头衔众多,于是到北大调查,发现其“北大博士后”身份有假,继而又发现他涉嫌经济犯罪,于是实名举报。

  2012年7月13日,禹晋永被抓。

  禹晋永谎言揭底

  年龄

  自称情况 真实情况

  根据其接受采访后的媒体报道, 1964年出生 

  出生年份有1958年、1963年、

  1964年、1966年多个版本

  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   卖文凭的野鸡大学

  北京大学博士后头衔 被北大否认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被上述高校否认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MBA导师

  学历

  头衔

  微博

  分析

  截至案发的2年半时间内,禹晋永在新浪发微博17756条。记者进行梳理分析发现,禹晋永极其善于利用微博“自我包装”。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助理杨懿分析称,这些都是他在利用微博进行营销推广的手段。

  “年终奖6位数”  转发评论最多

  炫耀型    经济实力:121条    人际关系:88条  

  微语录:

  ●一共45天春节假期,让员工们饱尝了公司福利。董事局作出重大决定,将北京公司一块商品房用地,全部盖成职工住房。今年目标是彻底解决京外员工的住房问题。

  ●今天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一个小姑娘哭了,我问她你是嫌年终奖少还是有啥不开心的事?她说都拿到6位数了,没有想到这么多,所以激动得哭了,人事总监悄悄告诉我,她是拿得最少的。

  ●下午在会所接待了项目地的书记和政府、人大等领导层一行,他们来的目的是借钱,理由是财政极其困难,支撑恐怕过不了年。

  ●今晚待遇真高,身家百亿的集团总裁为我做饭,三菜一汤吃得还挺好。

  特点分析

  炫耀经济实力的微博转发、评论数至少过百,给禹晋永带来大量“眼球”。

  “发年终奖员工激动得哭”的微博转发、评论数最多(该微博后被删除,截至2011年12月21日上午8点,转发23400多次,评论6000多条)。

  炫耀人际关系的微博当中,有四分之一附有禹晋永和相关政商人士的合影。

  专家分析

  杨懿表示,炫耀人际关系网及公司经济实力,可以理解为企业形象传播营销推广的一种新方式。

  对于禹晋永来说,这是企业的“核心资源”,可以扩大公众认知度,并让目标市场中的利益相关者了解到,以带来经营上的收获。

  渔民被绑架 号称愿出资赎回

  炒作型    借助或制造事件:51条    借助“大V”:102条

  微语录:

  ●29名渔民朋友的生命,牵动了全国同胞的心!我们愿出资通过民间程序把人质赎回的微行动,也在万分焦虑不安的等待中。

  ●禹晋永粉丝见面会设计征求意见:回报粉丝主题,参会500人。奖品:特等1名京郊一居室住房一套,一等2名奔驰smart轿车,二等5名百达翡丽手表…… 

  ●云部落启动仪式上,遇到老朋友@俞敏洪……我说我女儿已经到乔治华盛顿留学感谢你的帮忙!

  ●英雄不谈过去,这是创业初期的老皇历了,现在仅一个项目都比过去的总和大,不值一提,有炫耀之嫌疑。//@中俊崔春婷:@禹晋永 开发的项目:北京北方明珠项目16万平……

  特点分析

  禹晋永利用事件炒作的微博,新闻时效性较强。如朝鲜扣押中国渔船事件,事发后一周禹晋永即称要“出资解救”。

  禹晋永多借助经济界的“大V”炒作。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微博与经济“大V”之间存在互动。个别“大V”甚至还发布了原创的吹捧禹晋永的微博,但事后证明,所谓禹晋永开发的北京楼盘,都是别人开发的。

  专家分析

  杨懿表示,关注大事件并给予评论,实际上是在借助大事件的关注度提高自身的被关注度,这也是一种营销传播方式。

  利用其他“大V”,则是自己提升影响力和增加粉丝的手段。

  “大V”本身粉丝多,通过营造与“大V”的关系,能将部分“大V”的粉丝吸引过来。同时,也能利用“大V”的社会声誉,为自己的声誉做铺垫。

  世界各地都不去 就陪父母回老家

  标榜型   品行:78条

  微语录:

  ●今天一天接到很多电话,有的来自华盛顿、纽约、伦敦、东京和国内等地,都是朋友们和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发出的游玩儿邀请,我逐一谢绝了。

  我告诉他们平时陪父母家人太少,过节了哪里也不能去,一定要陪在父母身边加倍孝敬,唯一可去的是陪父母到老家寻根问祖,走家串户看看那些农村里的远房亲戚。

  特点分析

  数量不多,但话语肉麻,主要表现自己的孝心和爱心。

  专家分析

  杨懿表示,这是他利用微博打造自身健康、正面形象的一种方式。其目的是扩大自身及企业的影响力。

  法官分析   微博成了骗子自我包装新工具

  办理过大量诈骗案件的朝阳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贾丽英告诉记者,骗子都会拼命包装自己。

  她说,实施诈骗的关键在于获得信任,而信任源于人的经济实力、人际关系。微博成了骗子自我包装的新工具。

  传统的“包装方式”是通过饭局、聚会。微博能让骗子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比以前大得多的知名度。同时,微博信息难以核实,“大V”的传播又提升了微博内容的可信度。

  她说:“为什么有些名人真的成了禹晋永的朋友?这是微博导致的‘循环效应’。大家通过微博熟悉了,有的成了现实中的朋友。禹晋永在微博上发和其他企业老总的合影,使得更多的人因此相信他,继而与他结交,他的光环越来越大。”

  贾丽英同时表示:“禹晋永很聪明,近2万条微博中,炫耀型微博的比例并不高。因为太多就显得假了,最有效的炫耀,都是‘不经意间’的。”

  文/记者 杨诗凡 毛占宇 李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新华社记者实名举报华润董事长宋林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