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悉心照料9年唤醒植物人爸爸(图)

2013年07月18日05:36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苏晓勇为父亲按摩,奶奶陪在一旁。 苏晓勇为父亲按摩,奶奶陪在一旁。

  7月1日,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子女回家探望父母首次入法,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就在很多人为如何做到既能常回家看看又不耽误工作而纠结时,永登县一个偏远的山村里,却传颂着这样一个孝子贤孙的感人故事:

  十多年前,苏晓勇的母亲去世,九年前,父亲又瘫痪在床。从此,这个“80后”青年既要照顾父亲,又要照顾年迈的祖母。他放弃了进城实现梦想的机会,九年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人间大爱。

  命运多舛,母亲早逝父亲瘫痪

  今年31岁的苏晓勇,出生于永登县红城镇一个普通的农家,13岁时母亲病逝,父亲苏胜保原来在红城供销社工作,1997年下岗后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远赴千里之外的陕西汉中打工。年幼的苏晓勇和妹妹苏晓花在家乡与奶奶相依为命,兄妹俩勉强读完初中后,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允许而放弃学业。随后,苏晓勇跟随父亲四处奔波,将奶奶托付给姑姑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倒也能勉强维持。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6月,父亲苏胜保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成了植物人。在父亲重度昏迷期间,曾有人建议放弃治疗,但晓勇坚决不同意,他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晓勇将父亲从医院接回家里,每天悉心照顾。

  突如其来的变故一下子压垮了这个家庭。那时妹妹已经远嫁,家里的劳动力只有晓勇一个人。这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瘫痪的父亲,又要服侍体弱多病的老奶奶。

  不离不弃,9年悉心照料老人

  “这9年来,可苦了这个娃。”说起苏晓勇,乡亲们无不称赞。

  苏晓勇的姑姑说,哥哥苏胜保刚被接回家时,连嘴巴都不能动,只有最基本的吞咽本能。全靠晓勇喂食流食,喂一半,从嘴边上溜掉一半,擦干净了等一会再喂一口,每次又不能喂得太多,怕一次接受不了,一天下来要喂个八九次。

  喂饭只是最简单的工作,苏晓勇还要给父亲擦洗身子,做按摩,收拾大小便。此外,晓勇还每天坚持陪父亲说话,讲一些过去发生的事情,希望能唤醒父亲的意识。日复一日的悉心照料,几年后,父亲的病情真的有所好转,半边脸逐渐恢复了知觉,大脑也恢复了些意识。

  每当望着蜷缩在土炕上的父亲,看着佝偻着背、满脸皱纹默默坐在炕沿上的奶奶,晓勇总会想,是奶奶和爸爸把我养大的,尤其是奶奶,都这把年纪了,本应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现在为了照顾这个家,每天都还要烧火做饭、洗衣缝补、养鸡种菜。她老人家到了晚年,唯一的儿子却瘫在床,她的心情比我还苦。我不能让奶奶没有儿子,我不能丢下我爸不管……

  整整9年,在晓勇的悉心照顾下,父亲已经能下地拄着拐杖独立行走,现在除了右手活动不是很好,左手已经基本恢复,穿衣、吃饭、上厕所都基本能自理,再不用晓勇时刻围着他转了。9年来,晓勇每天都陪着父亲睡觉,他一伸手就能摸得到父亲。夜里,父亲稍微一动他就能知道:“爸,有尿吗?”“爸,想喝水吧?”

  9年的不离不弃,这位80后好小伙感动了四邻。

  孝子贤孙,感动同乡好姑娘

  如今,苏晓勇在附近一家工厂找到了一个电焊工的工作,每天天刚麻麻亮,苏晓勇就起床了。打扫完自己的房间又去为奶奶和父亲准备早餐,然后匆匆梳洗完毕,简单吃点东西后,一个人悄悄地骑上那辆破旧的自行车去上班……

  7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永登县红城镇宁朔村苏晓勇家,只见家里窗明几净,红砖院子打扫得很干净。厨房里蒸好的馍馍炒好的菜摆在桌子上,奶奶王桂兰说这些都是孙子晓勇头天晚上准备好的。

  苏晓勇的工作强度非常大,每天早上七点半就要赶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下午六点以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为二位老人做饭、洗衣。别看他是个大小伙子,却是个持家好手,照顾爸爸和奶奶细致入微,不仅做饭做菜样样拿手,就连衣服的缝缝补补也十分娴熟。

  苏晓勇的感人故事传遍了红城镇的山山岭岭,同乡的姑娘杨晨霞也被他孝亲敬老的故事感动了。“这个小伙子人很好,我就喜欢他一颗善良的心,找对象的第一标准就是看是否对家人孝顺,如果对自己的亲人都没有爱,对别人更谈不上好。”杨晨霞告诉记者,7月26日,她和苏晓勇就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永登县红城镇民政办公室主任葛生勇说,如今人们为了实现梦想,为了自己的生活,纷纷往城里走,但苏晓勇却坚守着一块爱心阵地,毅然选择留守在家,照顾着自己的亲人。他是我们身边普通的小伙子,但他在人海中却又那么耀眼、独特,因为他的重情重义,因为他的知恩图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学江

  记者手记

  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古有沉香温席敬母,今有晓勇孝心感天。他的爱,默默无言,却春风化雨,温暖着亲人的心;他的爱,平凡无奇,却震撼人心,精彩着亲人的生命;他的爱,创造奇迹,体现着血浓于水的深深爱意。

  多年的采访中,时常听闻空巢老人孤独的哭诉,时常听闻不孝子女的种种恶行。但苏晓勇多年来悉心照料瘫痪9年的父亲和八十多岁体弱多病奶奶的实际行动,温暖了我们。也向人们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人间大爱,成为了一个孝亲敬老的典范。

  他的事迹虽平凡,但却感人至深;他的行动虽普通,但却令人敬佩。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李天一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遭驳斥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中国网民规模5.91亿 手机网民4.64亿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