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堪父母陪读陪住陪相亲 要求“断奶”

2013年07月19日02:0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前一阵有部很红的电视剧《断奶》,讲述的是父母习惯了大包大揽,子女也习惯了索取。网友“冷雨夜-jerry”也遭遇了这样的事。他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从上学到工作,父母似乎寸步不离守在我身边,有时真觉得这种爱是种负担,同事都调侃说电视剧《断奶》是特地播给我这种人看的,我是被动的啊,求断奶!

  孩子说:自己成了“奶瓶男”

  博主小何26岁,是大智路一家科技公司职员。他昨介绍,他老家是荆州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他是独生子。上学的时候,家离县城高中太远,妈妈担心他住校伙食差,就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给他做饭洗衣。考上武汉的大学后,他过了4年无忧无虑的时光,父母虽不在身边,可经常打电话询问生活、学习、恋爱事宜。

  后来他工作了,去年有一次他在外面吃坏肚子,打了几天针,电话里随口说了句:“还是妈妈做的菜安全又好吃。”谁知次日,父母就“杀”到了武汉,“他们的理由是外面餐馆地沟油多,食堂菜没油水。他们也退休了,没事做,正好来给我做饭。”

  那以后,父母就在离他单位宿舍不远的地方,花半个月退休工资租下房子,每天到他的住处给他收拾衣服、袜子,每晚做饭等他回家吃。有时小何与朋友聚会晚了,父母会不停打电话唠叨,让早点回去……同事都调侃他:“再不‘断奶’,连媳妇也找不到。”

  小何苦闷地说,有一次,他去相亲,父母竟偷偷打车跟去,说是帮他“参谋”下。当晚,他气得和父母大吵一架。老两口很伤心,气得要回老家。他想想父母也是用心良苦,赶紧道歉。父母当晚跟他发短信让他过去吃饭,之后就再没提回家的事。

  “我现在感觉自己真成了‘奶瓶男’,什么事情也不会做。有时真想突然辞职,到另外一个父母找不到的城市,又怕他们年纪大了,太伤心会犯病。”小何对于目前这种生活现状很不满意。

  父母说:儿子身在福中不知福

  记者昨找到何妈妈,试着转达了小何的意思,何妈妈很生气:“这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

  何妈妈说,她和老伴在老家荆州都有很多朋友,他们并不喜欢在大城市生活,过来完全是为了儿子。想不到儿子还不理解,“太伤人心了。”接着,她细数了儿子神经大条、自理能力差等诸多缺点:上学贪玩,家长要是不去陪读管着他,他连大学都考不上;工作了也不让人省心,天天熬夜、吃垃圾食品,肠胃和身体都搞坏了,甚至食物中毒;这么大不会收拾屋子,衣服也洗不干净,袜子穿一双丢一双……

  “那大学4年他一个人不也过得挺好的吗?”记者问。

  何妈妈说:“那你问他大学过的是什么日子,和现在能比吗?”

  记者询问何妈妈如何看待“断奶”。她反问:“什么叫‘断奶’?凭他那每月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没我们支持能买房吗?没房子怎么结婚?以后养孩子怎么办?”闲聊中,得知记者的孩子也是老人帮照顾,她开始教育记者:“那你‘断奶’了吗?别讲那多大道理,自古以来,水都是往下流的,老的帮儿女是天经地义的……”老人连珠炮的质问,让记者哑口无言。

  记者离开时,何妈妈还在给记者“上课”:“我们这样拼命地生活、努力赚钱为了什么?是孩子!我们时刻关心的是谁?是孩子!我们时刻牵挂着的是谁?是孩子!我们的希望在哪儿?都在他的身上啊!”

  专家说:父母子女都要“断奶”

  中德心理研究院院长李先富认为,有句老话“大树底下的树苗长不好”,不经历阳光、风雨,不可能长成参天大树。

  孩子的成长也是这样,孩子长大后离开父母,家长必须学会放手;父母包办让孩子们处于一种“大人身儿童心”的状态,生理上成熟了,心理上并没有成熟,这也就是双方都还没“断奶”。父母应从各个方面循序渐进地对孩子进行责任感和承受力的渗透,使他真正理解将来所要面对的真实生活,而不是大包大揽,把一切后路铺好。

  总之,“断奶”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但却是双方必须经历的过程。

  记者李芳 实习生翟瑶 刘邓彧

(原标题:26岁男子不堪父母“三陪”求断奶)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国足韩国首练主力阵容轮廓初现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