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9成受访者不认同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2013年07月20日02:39  新京报

  ■ 第一发布

  不认同“强奸陪酒女危害小”说法的背后其实是大众对司法公平的期望和要求。

  针对李某某案,有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李某某母亲质疑受害人是陪酒女,要求律师做无罪辩护。7月16日,清华大学教授易延友微博为李天一的律师辩护,最后一句说“即便是强奸,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遭到网友激烈声讨;其后又改口“强奸良家妇女比强奸陪酒女、陪舞女、三陪女、妓女危害性要大。”一时引起很多争议。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88.1%的受访者不赞同“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的说法,8.9%的人赞同,3.0%的人表示不好说。

  如果受害者是普通女性和特殊职业从业者,强奸行为的危害性大小是否能因身份不同而有所细分?88.5%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法律区分的是成年或者不成年,而与职业无关。”8.3%的受访者认为“能,陪酒女和良家妇女事实上的确不一样,行为与情节可以结合考虑”。

  有人指出,由于涉及专业的知识,可能不同群体对同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如果这的确是一种学术意见,有多少人能接受?82.1%的人表示“不接受”,15.7%的人表示“接受”,还有2.2%的人表示“不知道”。

  此外,交叉分析发现,年龄越大、学历越高的受访者选择“不能”、“不接受”的比例越高。由此可见,“强奸陪酒女也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即便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某些合理性也很难被大众所认可。大家不认可的不仅仅是这种泾渭分明的说法,更是因为李某某案已经让很多人寄希望于司法在此案中能体现公正,易延友的说辞结合案件而言则有为李某某开脱的嫌疑,自然引起民众愤怒与质疑。其实不认同“强奸陪酒女危害小”说法的背后是大众对司法公平的期望和要求。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 京报调查

  强奸陪酒女危害小吗?

  1、【单选】你是否赞同“强奸陪酒女比强奸良家妇女危害性小”的说法?

  a。赞同,我就是这么想的 8.9%

  b。不赞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88.1%

  c。不好说 3.0%

  2、【单选】你认为强奸行为的危害性大小是否能因身份不同而有所细分?

  a。不能,法律区分的是成年或者不成年,而与职业无关。 8.5%

  b。能,陪酒女和良家妇女事实上的确不一样,行为与情节可以结合考虑 8.3%

  c。不好说 3.2%

  3、【单选】如果这的确是一种学术意见,你是否接受?

  a。接受,专业领域可能的确有不同解释 15.7%

  b。不接受,任何专业意见不能违背大众基本认知 82.1%

  c。不知道 2.2%

  ■ 受访者背景资料

  男 68.2%

  女 31.8%

  年龄段

  90后 13.8%

  80后 51.9%

  70后 23.3%

  60后 7.9%

  50后 2.8%

  其他 0.3%

  受教育程度

  高中及以下 7.9%

  大专/高职 21.4%

  大学本科 61.3%

  硕士及以上 9.4%

  月收入

  2000元及以下9.8%

  2001-3500元 16.8%

  3501-5000元 22.2%

  5001-8000元 22.7%

  8001-10000元15.5%

  10000元以上 13.0%

  文中数据由优数咨询提供

(原标题:公众为何不认同“强奸陪酒女危害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题:湖南临武城管被曝执法时打死瓜农
  • 体育巴萨宣布比拉诺瓦离任 郑龙租借加盟恒大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央行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取消七折下限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柴静:拒绝烧掉巴黎的纳粹将军(图)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