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自揭隐患欲拆楼重建 住建局称已验收合格

2013年07月29日03:19  南方都市报

  珠海一开发商公开检举自家开发的楼盘(中水假日)使用不达标管桩,因怕未来出问题担责,要求拆除重建,7月26日经南方都市报披露后引发广泛关注。27日,珠海市住建局书面回应开发商质疑,称中水假日项目的管桩安装完成后经检测均符合要求。对此,开发商并不接受,担心将来出问题还是要他来担责。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离表示,新标准实施后,建设方依然使用旧标准的管桩确已违规,但这并不表示使用旧管桩的大楼就不能使用,建议开发商向省住建厅反映,请专家组对管桩和房屋安全进行鉴定。

  珠海住建局:被举报大厦桩基已通过验收

  7月25日,珠海泽园房产开发商孟凯(化名)向多家媒体公开举报,其与人合作开发的珠海中水假日大厦存在质量问题,因投资方珠海洪基和施工方违反国家标准,使用了未达标的旧管桩建房,导致项目抗震性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要求拆除重建,以免未来项目出现问题后,其要承担法律责任。

  27日,珠海住建局书面回应称,国家关于管桩的新标准(G B 13476-2009)于2010年3月实施,关于新标准管桩如何制作的标准图集当年9月才正式实施。而中水假日大厦早在2009年11月已按照旧的标准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并于2010年2月通过了施工图审查,审查结果合格。

  珠海住建局介绍,中水假日大厦使用的管桩由建设单位采购,具有出厂合格证,并经施工、监理单位进场检查验收,桩基础工程施工完毕后,也进行了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在施工过程中,该局下属质检站也发现批准的施工图设计文件选用旧标准管桩,并通知建设单位联系设计单位对桩基工程进行复核,但设计单位的复核意见是本工程桩基础承载力均满足设计要求。2011年1月15日,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和勘察单位对该桩基础子分部工程进行质量验收,均同意合格验收,泽园房地产开发公司对桩基础工程同意验收合格,并盖章确认。

  住建局最后认为,被举报的中水大厦桩基工程建设程序符合要求。

  投资商:开发商举报非为安全,是另有所图

  投资商珠海洪基一名负责人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泽园房产之所以向媒体举报,不是出于安全担心,而是另有所图。该负责人称,中水大厦建成封顶,投资商已为此投入了4000多万,并且项目只使用了204根管桩,并非开发商所说的投入仅2000多万、管桩400根,因此大厦较新标准缺少的钢筋只有400多根。该项目于2010年10月开始打管桩,距新管桩的图集颁布实施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当时市面上几乎找不到符合新标准的管桩,“在新旧标准的过渡时间里,很多建设项目都使用了旧标准的管桩,但我们的质量没问题,整个项目都通过了验收,都是合格的”。

  开发商:以后出问题,责任还是我来背

  对于珠海住建局的回复和投资商的解释,开发商孟凯并不接受。“国家吸取汶川地震的教训,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新的管桩标准,至2010年3月才正式实施,中间已经留足了时间。”孟凯质疑,投资商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致国家强制性标准成为一纸空文。

  孟凯说,从其目前收到的答复来看,包括质检站等政府主管部门目前仍未认定房屋质量是否合格,只是称“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和勘察单位同意合格验收”,等于是让施工方来判断自己建的房屋是否合格,没有法律效力,“以后出问题,责任还是我这个开发商来背”。

  [专家说法]

  用旧标准管桩确属建规建议找专家组安全鉴定

  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预制桩行业资深专家王离介绍,新的管桩标准实施之前,国家已经预留了缓冲时间,并非突然就颁布实施了,在法律上,新标准实施后,所有楼盘都必须遵守,否则就是违规了,但在实际中,确实有一些楼盘因为对新标准不够熟悉,或者新标准管桩价格较旧标准贵等原因,继续使用旧标准的管桩来建房,类似的案例并非中水假日一个项目。

  王离说,使用旧标准虽然违规了,但并不代表旧的管桩一定不能使用,毕竟在新标准出台前,很多楼盘采用的都是旧标准,而在项目已经封顶的情况下简单地一拆了之也不好。建议开发商向省住建厅反映,由省住建厅找五人以上的专家组对项目管桩和安全性进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再采取相应措施。

  南都记者 杨亮 陈岩

(原标题:开发商:不安全 要拆楼 住建局:已验收 均合格)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