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抗战老兵做梦都在想战友 曾警卫蒋介石专机

2013年08月01日03:07  大河报
89岁的李文峰 89岁的李文峰

  记者 朱长振 文图  

  他有三个名字,当过国民党的兵、当过解放军,也曾被当做“特务”。今天就是建军节了,89岁的李文峰最大的心愿,希望能到老团长的坟上去烧张纸,见一见朝鲜战场上共过生死的老战友谢玉杰。

  被抓壮丁,改名李连 与日本鬼子肉搏,曾保护国民党高层

  老人原名李文轩,家住许昌襄城县汾陈乡台官李村。1941年,17岁的他被抓壮丁后,改名叫李连,“我一共用过三个名字,从小叫李文轩,被抓壮丁后改叫李连,投诚起义后改回原名李文轩,回乡后改名李文峰,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到湖北老河口后,李连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92军142师特务连,1943年,部队开往湖南前线,准备抗日。老人至今仍记得他与日军所打的第一仗是在湖南的一座大山里,行军途中发现日本鬼子,特务连连长带着他们一连人与日军先是枪战,再到肉搏,后来团里得知消息后,从外围包抄过来增援,激战了4个多小时才结束,有好多战友牺牲了,当然也打死打伤了不少日本鬼子。

  日本投降时,正在汉口整编的李连并不知道,但他接到上级命令要坐飞机去北京,经过日本的战区,小日本很客气:“你们大大的,我们小小的”,李连当时很疑惑,后来才知道,原来日本宣布投降了。

  第一次到北京的李连,任务是保护高层,“蒋介石坐的是美龄号飞机,我当时在机场路上负责警卫……”

  起义之后,改名李文轩 朝鲜战场上,与谢玉杰结下生死之交

  1947年后,李连从北京辗转到了四川。在南充木门场,李连与所在部队官兵一起投诚起义,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李连把自己的名字重又改回李文轩。

  之后,李文轩先是在西南军大学习,后被整编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20军60师178团一营三连,连长许金根,文书是谢玉杰。李文轩还经历了朝鲜战争,并与文书谢玉杰结下生死之交。

  由于在朝鲜战争中表现出色,李文轩荣立四等功,并被提拔为工程班班长,随后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之中。但一封从老家寄往部队的揭发信,改变了他的命运。

  解甲归田,改名李文峰 举报他的人,想要去给他平反

  “揭发信中说我当兵前当过保长,不仅杀过人,还抢过别人媳妇”,老人说,部队决定让他自己带着档案回乡。

  回乡后,他把名字改为李文峰,“我想从头再来,做一个立志攀登人格完美高峰的人”。李文峰因为有知识、懂管理,很快被选为村里的会计。后来,村里那个写揭发信的人自己主动找到李文峰,要去给他平反,说信中的那些内容都是虚假的,自己被别人利用了。

  李文峰并未过多追究,“想想那些在战场上失去生命或者伤残的战友,我能活到今天就很知足了”。

  如今,李文峰的三个孩子都有家有业。老人虽89岁了,但身体很好,能干农活,常骑自行车到外村看戏。

  做梦都在想战友

  得知八一建军节就要到了,李文峰激动地告诉记者,做梦都在想战友,“能不能在大河报上给我登一登我老战友的信息,我十分想念在朝鲜战场上一起出生入死的老战友谢玉杰,他当时是文书,只知道他家是商丘的,和我岁数差不多,多才多艺,会表演很多小节目。还有连长许金根,不过他的信息就更少了,估计很难找了。”

  李文峰的另外一个愿望就是去老首长的坟头烧张纸,“我们军长侯镜如,他是咱河南永城人,抗日很英勇,新中国成立后官至全国政协副主席;师长刘春岭,打日本也很猛,新中国成立后任全国政协委员”,“我真的很想他们”,李文峰眼圈红了。

  温馨提醒

  身边有老兵

  请您告诉我们

  硝烟散尽,解甲归田。勿论当年帽徽和番号的异同,抗战老兵都用自己的鲜血,愈合过民族的创口。

  而今,老兵正慢慢凋零,在我们刊发这组报道期间,或许就会有某个老兵在某个角落抱憾离去。我们仍在寻找1931年至1945年间的抗战老兵,以期让他们及早得到关爱及政府的优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胡耀邦之女发声明否认涉葛兰素史克案
  • 体育中超-孙祥百场破门 恒大3-0十人国安
  • 娱乐美导演性侵5亲生女产6子:为保血统纯正
  • 财经胡耀邦之女发声明否认涉葛兰素史克案
  • 科技苹果公司CEO密会国内三大运营商
  • 博客冯仑:2020年卖售价不到一万精装房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台大老师课程爆红:用生命卖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