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带玩具枪2次进站未被查获 安检被疑走过场

2013年08月03日04:49  扬子晚报
    网友贴出的玩具枪照片。 网友贴出的玩具枪照片。

  昨天下午,一名网友发帖称,他为了测试地铁安检能否检查出违禁品,有意携带了一把仿真枪进站,连续两次均未被查获。南京地铁警方对此回应称经过调查该网友携带的是塑料枪,不属于违禁品,X光机显示不了。而该网友质疑地铁安检员在工作中存在马虎大意,学生志愿者责任心不强等问题。警方表示目前在地铁全线101个安检点上岗的1000名安检志愿者是在校学生,实行“三班倒”工作制,网友“测试”的时间属于第三班次的志愿者首次上岗,正在进行人机磨合,安检技能还不够熟练。下一步地铁警方也将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希望乘客多理解多配合安检工作。    

  扬子晚报记者 裴睿    网友发帖

  希望最严安检名副其实(原帖)

  史上最严?持“枪”竟通过安检!

  昨天下午1点13分,西祠胡同网站的网友“闹闹龙非虎”在论坛上发帖子称,“持枪竟然可以过安检,最严安检形同虚设”,帖子内容图文并茂,该网友表示,他为了测试地铁的安检到底严不严,特意携带“违禁品”做了两次测试。“号称历史上最严安检,今天是第二天了,今天中午,笔者为了测试啥叫最严,携带了一把仿真枪(全钢制的)一瓶水(茉莉清茶),一把水果刀,进入三山街站。结果,很顺利过关了……”

  然而,在晚上9点19分,该网友又重新更改了自己的帖子,将下午发布的“仿真枪(全钢制的)”文字删除,变成了玩具枪。

  安检不查,是走过场缺乏责任心?

  根据这名网友的描述,他将这些物品放入随身的包内,来到安检处准备进站。“当时安检处有三名志愿者,其中两人在哄闹,一人坐在安检机前看着两人哄闹。”第一次测试的时候,这位网友没有通过安检就直接进站。为了测试,这位网友再一次通过了同一个安检点,而这一次,三名安检志愿者中有一人在进口处检查,另外两人坐在安检机前。因上一次是携包直接进站,这次网友将包主动地放进了安检仪里。结果也没有检查出来,顺利地通过安检进站。

  经过两次的测试之后,这位网友对地铁声称最严格的安检提出了质疑。网友表示,如此严格的安检能否让学生志愿者来担当安检员?为什么两次安检都没有查获他所携带的违禁品?

  自述初衷,为了起到监督的作用

  扬子晚报记者也与这位网友取得了联系,这位姓李的网友表示,他测试地铁安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监督安检工作。“我用的枪是发射塑料子弹的那种,不具备杀伤力的,所以我才敢拿着进站安检。我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希望民警将这把枪收缴了。”李先生觉得,他每天都乘坐地铁出行,自从地铁开始安检之后,他觉得有些安检人员好像不太负责,安检的时候工作也不太认真,所以他才想到了故意携带违禁品进站测试的方法。

  李先生还表示,他下午在论坛上和微博上发布了这个测试结果之后,也引起了地铁警方的重视。“地铁公安分局的民警也联系上我了,我也对我的看法和他们进行了交流。民警也承认一些安检志愿者在工作中的确存在粗心大意的现象,并且表示下一步会加强管理。”李先生很满意,觉得民警的工作很认真负责。

  警方调查

  网友携带的塑料枪

  不属于违禁品

  X光机查不出来

  昨晚,扬子晚报记者也就李先生“测试”地铁安检的事情采访了地铁警方。警方表示,他们已经与李先生进行了沟通,而且也调取了李先生当时安检进站的视频画面。在画面中,李先生的确是两次通过了安检。但是当警方找到李先生,并且查看了李先生下午发帖子所称的“钢制仿真枪”的时候,发现李先生的“枪”只是一把普通的塑料玩具枪,并不是什么全钢制的仿真枪。警方还表示,塑料玩具枪并不属于管制物品。不论是X光机还是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对于塑料枪都是检查不出来的,因此,李先生的测试显得有些“无厘头”。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昨天晚上9点多,李先生将下午所发的帖子中的仿真钢枪改成了玩具枪。警方表示,因为李先生并未携带管制物品,虽然在网上发布了不符合事实的帖子,但并未造成多大的影响,所以也没有对李先生做出处罚。而李先生觉得当时的安检志愿者在工作中存在不认真的现象,警方也进行了调查。原来李先生当时安检的时间段,正是第三班次的志愿者首次上机操作时间,正在进行人机磨合,安检技能还不够熟练。下一步地铁警方也将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

  同时,警方也再次提醒市民,请勿携带任何违禁品乘坐地铁,也没有必要抱着“测试”的心态去检验地铁的安检,如果故意携带一些违禁品进站且拒不配合安检的话,不但会影响其他乘客的通行,情节严重者,警方还可以依法予以拘留处理。

  律师提醒:

  网友这种行为可能涉嫌违法

  对李先生携带塑料枪“测试”地铁安检的行为,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表示,网友的行为本身可能涉嫌违法。“如果他携带的是仿真枪的话,那么他的行为就违法了。”

  唐律师表示,是否是仿真枪,还需要公安机关进行鉴定,根据《治安处罚法》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李先生的行为,唐律师认为不管李先生的目的是否为了检验安检效果,只要携带的仿真枪被检查为对人体有杀伤力,那么李先生的行为就违法了。

  安检志愿者:

  “三班倒”很辛苦,很珍惜锻炼机会

  昨晚,扬子晚报记者也采访了新街口站的地铁安检志愿者,一位志愿者表示,他们这批安检志愿者一共有1000名,都是来自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不同年级的学生,放弃暑假休息,服务于南京地铁全线101个安检点。目前他们安检志愿者在地铁安检点实行“三班倒”,上午7点到下午2点是早班,下午2点到晚上8点是中班,晚上8点到次日上午7点是晚班。而上晚班的志愿者最辛苦,只能睡在地铁车站里,为了保证地铁开站就能进行安检,他们必须睡在地铁站里的办公区内的行军床上,条件十分艰苦。

  “8月1日才正式开始安检,所以我们难免会有一些同学技术上还不太熟练。”志愿者表示,他们是怀着一腔热忱服务于地铁安检,服务于亚青会。在别人看来他们还很年轻,还是学生,但他们能得到这样的一个机会锻炼自己也是相当不易的。“我们要是犯错了,会受到学校老师的批评,甚至是惩罚。”志愿者表示,安检是保障地铁平安运营的卫士,他们会在地铁警方的指导下,努力工作,认真踏实地做好安检工作。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