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长称执法离不开临时工:很辛苦很不容易

2013年08月14日06:50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张冲

  本报通讯员李海峰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是一个成立刚满10年的新兴城区。2005年,哈尔滨市政府决定,将原属于市政、工商、公安、交通、环保、房产、文化市场、人防、畜牧、商品流通、水务、规划、建筑市场等15个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权划转给松北区行政执法局统一行使,外加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俗称15+1)。

  7年下来,松北执法局连续7次被评为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局长韩洪军坦言:我们单位三分之二的人是执法助理员,就是网络热词“临时工”,执法局的工作离不开他们。

  近日,松北执法局局长韩洪军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执法人员与瓜农冲突的新闻我始终在关注,网民们的呼声多数是一边倒地指向执法人员。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些事件与一般的治安案件差不多,矛盾发生多数是事出有因。

  “哪些原因?”记者问。韩洪军说,占道的瓜农们为的是赚一口吃饭钱;执法人员要还给市民一个环境整洁的城市。这便是矛盾的根源。

  矛盾升级的原因有很多。韩洪军并不否认执法助理员素质参差不齐,“但我相信在当今社会环境下,任何执法队伍都不会二话不说上去就对农民们动手动脚。处罚,就是得罪人,就容易激化矛盾。”

  “大部分农民还是听劝的吧?”记者问。“是的。但也有个别菜农、瓜农、大排档摊主,对执法人员的多次劝告充耳不闻。他们中间有的是刑满释放人员、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当地小混混,无理劲上来就指着年轻的执法人员叫嚣,甚至动手推搡。”

  据了解,松北区执法局成立之初在编人员74人,执法助理员127人。发展到今天,在编人员75人,执法助理员近160人。共设立22个科室(中队),执法管辖五个街道(镇),管控面积为736.3平方公里。执法职能涉及的违法行为581种。

  “工作压力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这些孩子们很辛苦很不容易,每个月的工资扣去五险一金发到手里的就1100元钱,夏季忙的时候每天早上8点半上班一直到晚上10点半下班,没有双休日。”韩洪军说,除了工作累,不被理解是让他们心里最不好受的。舆论的指责让他们觉得城管执法是个很不光彩职业,甚至不好意思跟亲朋好友说自己在执法局工作。

  即便在这样压力重重的困境下,2009年,松北区执法局被评为黑龙江省优质服务金奖单位;连续7年被评为市局队伍建设先进单位。

(原标题:局长:城管执法离不开临时工)

(编辑:SN025)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成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兰和律师:梦鸽不会无凭无据贸然控告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