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老人义务指挥交通47年 称希望有个接班人

2013年08月23日01:00  新文化报
杜君在路口义务指挥交通 本报记者 蒋盛松 摄 杜君在路口义务指挥交通 本报记者 蒋盛松 摄

  本报讯(记者 刘长宇 实习生 杨燕 张路路) 在长春市自由大路与亚泰大街交会路口,司机和行人经常看到一位老人,身穿制服,挥舞旗子指挥交通。他叫杜君,已经80岁了,义务在街头执勤47年。

  老人挥旗指挥行人过马路

  “交通事故赛猛虎,注意安全是幸福,大家彼此让一让,路宽安全交通畅……”8月20日早上,记者在这个路口,远远就听到播放的指挥交通的声音。在路口处,身穿制服的杜君,手里拿着彩色旗子在指挥行人安全过马路。

  他右手执绿旗,左手执红黄旗,在绿灯时挥舞绿旗,示意行人快速通过,红黄灯时挥舞红黄旗,示意行人停止通行,不要闯红灯。老人动作挺标准,行人随着旗子的变化,有序通过。很多行人都对他很感兴趣,不时上前询问,他就借机宣传交通安全常识。

  老人的腰间挎着一个扩音器,对车辆和行人宣传自己录制的安全交通顺口溜。

  “老爷子几乎天天在这儿,我每天从这送孩子都能看到他,而且他会对行人讲交通安全知识,让大家耐心等待。他指挥交通手势、动作特别标准,大家都愿意听从他的指挥。”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说。

  47年前就义务指挥交通了

  杜老说,他在这个路口已经义务执勤47年了。

  “当年亚泰大街还叫南岭大街,而且只到自由大路路口,是个丁字路口。我们单位是长春市气象仪器厂,就在这个路口旁边,我是单位的收发员,在收发室里每天都能看到路口的情况。当时虽然车辆很少,但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多,也容易出交通事故。1966年开始,我每天上班前,下班后,在这里指挥交通,让大家能安全过路多好啊!”老人说,觉得自己像个交警,挺神气的,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

  “没退休前,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除了上下班,还在周末来指挥交通。退休后,就基本上专职干这个了,每天都过来。现在年纪大了,一般在早高峰指挥交通,然后上午在回家的路上,路过哪个路口就指挥一会儿。”杜老说。

  由于常年义务指挥交通,这里的历任交警都认识他。交警说,目前行人不按信号灯过路情况较多,让杜老帮助指挥行人,挺管用。

  2004年,公安机关还批给杜老一套护卫服,和民警服装类似,是用于单位内部警卫人员穿的。

  穿上制服,老人觉得自己就是个交警了,虽然是“编外”的,不给工资也没有待遇,但他干得更起劲儿了。

  近年来,他一直被聘为长春市市民巡视员、交通监督员,当年工作时还当选过省、市劳模。最近,孙女帮弄了个MP3,下载交通宣传歌曲,在执勤中不时播放。

  老人说,他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就会继续义务指挥交通。而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个接班人,继续义务为交通服务。

(原标题:八旬“编外交警”义务执勤47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登顶 欧冠-阿森纳3-0客胜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