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内急去政府机关求如厕遭拒后拉一身

2013年08月27日03:35  中安在线 微博

  到机关求“方便”遭拒

  人有三急,内急第一。可前几天,合肥市的王老先生,却在内急时遭遇了尴尬。

  当天清晨,王老在晨练时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四处寻找公厕无果,恰好经过省林业厅,老人便走进去讨个方便,却遭到了值班人员的拒绝。无奈,老人继续寻找厕所。途中,老人实在憋不住,拉了一裤子。去年底,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曾呼吁,希望合肥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要带头向社会开放,为市民提供方便。但记者发现,王老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昨日,记者前往多家机关单位“寻个方便”,却屡屡被拒。

  【事件】

  老人内急去机关如厕遭拒拉一身

  71岁的王老家住红星路附近,平时早上喜欢沿着环城路晨练。 8月23日早晨6点多他就出了门。这几日老人有些拉肚子,可当时也没有太在意。七点多钟,当他来到小东门附近时,突然感到肚子有些难受。于是,他急忙在路边寻找公厕。可是,跑了好一会,也没找到公厕。这时候,老人恰好来到省林业厅的办公楼附近。 “已经憋不住了,我就跑进去,想寻个方便。 ”可是,“值班的跟我说,单位的厕所不给外人用”。几分钟后,在路人的指引下,老人终于在一家酒店附近找到了厕所。可此时,已经迟了,“实在忍不住了,已经拉在裤裆里了。 ”

  【声音】

  市委书记曾呼吁机关开放厕所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建成区已达300平方公里,按照每平方公里设3~5座公厕计算,全市城区需设公厕1200座左右。但目前合肥城区仅有700多座公厕,缺口依然很大。去年12月26日,合肥市曾召开了2012年社情民意座谈会。座谈中,合肥市政协委员、巢湖职教中心高级讲师刘宗祥就“如厕难”提交一份提案。对此,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表示,“老城区覆盖面还好些,老旧小区和新城区公厕问题解决得还不够。不妨向人大提议,通过立法来要求单位公厕向市民开放,不开放的要罚款。 ”吴存荣建议,合肥市的党政机关和公共事业单位应带头,借鉴学校体育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办法,将单位公厕对市民开放。

  【探访】

  值班人员称省林业厅没有厕所

  王老先生的遭遇是不是偶然?机关单位的公厕对外开放是否真的很难? 8月25日是公休日,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结果却令人颇为失望。

  时间:14时20分地点:省林业厅

  天空下着大雨,记者急匆匆地来到省林业厅一楼大厅,记者说明来意,一位值班人员说:“我们这没有厕所,可以到黄山大厦去。 ”记者:“林业厅这么大单位,怎么会没厕所呢? ”值班人员:“不是说了吗,我们这没厕所”。

  时间:14时35分地点:芜湖路街道

  芜湖路街道办事处门外,记者向值班保安说明原委,希望能进去“方便”下。可是,保安的回答让人失望,“有厕所也不能进”。

  时间:14时50分地点:合肥市公路局

  公路局大门关闭着,一位保安在值班台看报纸。记者推开门说明原委。保安犹豫了一会,指了指二楼说,“厕所在二楼,东头”。这一次,记者没有被拒绝。

  【借鉴】

  巢湖对外开放16家单位厕所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合肥市正积极动员沿街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目前,已有长江路图书城等30余家单位的厕所免费对外开放。不过,由于没有明确的指示牌,市民往往并不知晓。在单位厕所对外开放的做法中,巢湖市的做法更具体、更值得借鉴。今年4月,巢湖市健康路8家机关单位厕所向市民免费开放。 8月中旬,人民路等路段8家单位厕所也对外开放。据介绍,这些单位门口都会悬挂“单位厕所免费开放”的标牌,同时,在单位内部还另设3块引导牌,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方便。

  实习生周典云记者李进

(原标题:到机关求“方便”遭拒)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王祖贤整容回春欲出嫁 小19岁男友曝光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