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战士井下救人中毒牺牲 昏迷后仍紧抱被困者

2013年09月03日01:00  城市晚报 微博
 迟强生前参加抗洪救援的场景  迟强生前参加抗洪救援的场景

  城市晚报延边讯 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消防战士,每次灭火和救人,他都冲在最前面,他乐于助人,资助贫困学生,赢得了当地各界的敬佩。20天前的一次救援中他意外中毒,在昏迷了20天后,经抢救无效而光荣牺牲。他就是珲春市消防大队战士迟强。

  战士救援牺牲 网友发微信悼念

  从9月1日晚开始,一条悼念牺牲消防战士的微信被延边众多社会各界人士转发。大家用这样一种方式纪念一个人,他就是迟强,一个年仅27岁的小伙子。

  迟强是蒙古族,内蒙古突泉县人。2000年12月入伍,200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为延边州消防支队珲春市大队执勤中队长助理,四级警士长。今年8月11日,珲春市消防中队报警称,位于市交通运输局北侧的地源热泵井下有2人被困,井内有不明毒气。迟强和往常一样,与5名战友一同赴现场实施救援。然而,这次看似平常的救援,却暗藏凶险。

  意外中毒昏倒 仍抱被困者不放

  当天14时58分,迟强和战友们到达现场。经查看,发生事故的是一口地源热泵井,井口直径0.85米,距水面深9米,井下3处设有隔板,井内有两条热泵管道及蝶阀,2名检修人员在井下3.1米隔板上处检修时中毒昏迷。

  经仪器检测发现井内含有硫化氢等成分的有毒气体。由于井里空间狭小,迟强主动请缨下井救人。中队指挥员考虑迟强救援经验丰富,便在稀释井内毒气后,命令迟强佩戴移动供气源,并携带备用面罩等器材下井救援。迟强下井后,将备用面罩佩戴给其中1名被困者,然后将被困人员抱起,在向井口移时,脚下隔板突然塌陷,迟强身体失重倾倒,右脚卡在管道缝隙中,呼吸面罩被管道蝶阀手柄刮开,吸入有毒气体,昏倒在井内。但迟强仍死死地抱着被困者的身体,没有松开。

  昏迷20天 好战士经抢救无效牺牲

  迟强昏倒后,被战友们救起,连同两名被困者一起被紧急送往珲春市矿务局总医院治疗。8月12日转入延边大学附属医院治疗。抢救过程中,省公安消防总队、延边州委、州政府、珲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迟强并慰问家属,还请来北京、省、州医疗专家救治。由于中毒太深,迟强在昏迷20天后,身体各器官功能衰竭,于9月1日18时45分,经抢救无效牺牲。

  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政委于显峰说,迟强入伍13年来,先后参与救火2000多起,救援500余起。“每次他都冲在前面,就连放假时听到消防车响,都会打出租车去追到现场,参加救火救援。”

  于显峰说,迟强不仅在救火和救援冲锋陷阵,还擅长写新闻稿件,十几年来写了2000多篇稿件,是延边消防支队的优秀战士。除此,他还默默无闻地资助贫困儿童上学。他的家境并不富裕,家中父亲是下岗工人,母亲是护士,每月工资仅2000余元,家里住的还是平房。“资助贫困孩子的钱,都是他省吃俭用省下的,牺牲前连个女朋友还没处过呢。”于显峰伤感地说。

  据了解,去年迟强的父母在老家帮他找好了工作,让他复员回家,可他还是坚持留在他热爱的部队。目前,延边州公安消防支队正在为迟强申报烈士等相关荣誉,并于近日开追悼会。

  (记者 周和/报道 消防供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贝尔正式亮相伯纳乌 披11号战袍亲吻队徽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电话实名制首日:电商购号卡也需登记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