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工头为填补亏损导演带头讨薪闹剧

2013年09月03日11:34  东南网

  东南网9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江方方 通讯员 榕公宣) 自身管理不善造成亏损,为了填补亏损,长乐市一工程包工头谢某导演了一出“讨薪”闹剧:拖欠工人工资,谎称是承包方没有付工程款,带人恶意“讨薪”。

  近日,长乐警方妥善处置了该起恶意诈骗讨薪事件,11名以“讨薪”为由参与闹事的违法人员被警方依法查处。在民警协调帮助下,43名农民工如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薪金29万余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工人领不到工资包工头带头“讨薪”

  今年年初,长乐市营前街道一企业技改项目部分基建工程,由长乐商人张某承包。后张某将工程转包给了四川人谢某,双方签订了转包合同。按照合同规定,基建工程由谢某承包,并由其负责员工工资及施工材料购置,张某按合同规定的工程进度付款。

  今年1月份工程开工以来,工期进度正常,工人的工资按月照常发放。然而到了6月份,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人发现,包工头谢某在工资发放一事上屡次推诿,以总承包商张某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员工的工资。参与工程建设的工人为此怨声载道。

  长乐警方随后联系了长乐市劳动局监察大队、厂方代表及张某、谢某等进行调解,张某表示愿意先行垫付工人工资。但谢某对民警提出的“由张某先行垫付员工工资,但工资必须由员工本人来领”的方案不予接受,要求张某必须将工程款交由他本人来分发。

  8月26日至28日,谢某带领多名工人到长乐市信访局等地“上访”。

  警方揭真相原是填补承包亏损

  经民警调查取证,谢某因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另外10人因非法拦截交通工具,妨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也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谢某所提供的工人“计工表”,多名工人存在冒领、多领的现象,而幕后的指使者正是谢某。谢某涉嫌通过多种手段恶意诈骗讨薪:一是“多领”,编造工人实际出勤情况;二是“抬价”,将工人每天的薪酬抬高;三是“冒领”,杜撰工人姓名领取更多工资;四是“瞒报”,故意隐瞒一些工人已经预支部分工资的事实。

  从实际工资发放情况看,43名农民工如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劳动薪金29万余元,数额远远少于谢某提出的80多万元。据谢某交代,其之所以百般阻挠将工资直接发给工人,煽动工人闹事,目的是为了把矛盾转嫁给承包方,把压力转给地方政府,希望从中获取更多好处,以填补其在工程承包上的亏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