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余村民质疑村委会公款旅游 回应称是考察学习

2013年09月05日00:50  法制周报
黄鹤村村民代表们乘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 黄鹤村村民代表们乘上了开往机场的大巴

  部分村民社保未解决 村民代表却外出考察

  10余村民质疑村委会公款旅游

  见习记者 杨子江 文/图

  部分村民社保还没买,村里却组织村民代表青岛双飞五日游,9月3日清晨,长沙市岳麓街道黄鹤村10多个村民聚在一起,对村里这种行为发出“声讨”。事后,村委会负责人解释,不是旅游,而是考察学习,社保未解决也是因为政策问题,最迟9月底会解决。

  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外出遭“声讨”

  9月3日清晨,天空下着细雨。岳麓区黄鹤安置小区内,黄鹤村八组村民刘先生等10余人打着雨伞来到黄鹤村村委会门口。

  与此同时,10多辆私家车也陆陆续续地停在黄鹤村村委会门口,车上下来的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带着行李,他们有的拖着旅行箱,有的背着旅行包,站在村委会大厅避雨,有说有笑。

  “这些人大多是黄鹤村村民代表,还有一些是村委会干部。”刘先生介绍,这些村民代表之所以来这里,是收到了村委会的短信通知,8点在村委会集合,他们会坐大巴出发去黄花机场,然后乘飞机去青岛旅游。

  不到8点,一辆大巴车缓缓驶来,在村委会门口停下,部分村民代表上车,这时,刘先生等10余人围在车子旁,开始“声讨”,现场声音很嘈杂,但大致能够分辨,刘先生等人不赞同村干部带村民代表外出旅游,与在现场的村干部发生争执。但最终,刘先生等人并没有动手阻拦车辆,村民代表坐上了大巴车集体离开。

  “我们社保都没有,他们却去旅游”

  “我们连社保医保都没有,他们却有钱去旅游。”对于村里组织外出旅游的事,刘先生很是气愤,同为一个村子的村民,他连基本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其余人却能够花集体的钱外出“潇洒”,“而像我这样社保未解决的村民,在村里还有很大一部分。”

  刘先生还介绍,这次村委会组织人员外出旅游,并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也没有征求村民的意见,据他猜测,是因为马上村干部就要换届了,村支书带着村民代表去旅游,这也是一种拉拢的方式。

  据某位加入了这次旅游的村民代表介绍,他们这次一共去六七十个人,从长沙登机后在济南下机,然后会去泰安和青岛,来回都是坐飞机,预计每人的花费将在3800元左右,而他们自己无需为这笔钱买单,由村委会负责费用。

  按这样算,这次的旅游将花费超过20万元,刘先生认为,村委会应该先解决村民面临的实际问题,而不是这样大肆挥霍集体财产。

  村干部否认旅游称是考察学习

  3日上午10点,黄鹤村村支委副支书周剑表示,这次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去青岛,外出人数共有60余人,他们并不是去旅游,而是去考察学习,“这次去青岛,是因为青岛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我们学习与借鉴”。

  周剑称,这次去青岛,除开村委会带队的干部以外,其余参与考察学习的队员都是村民代表,而考察资金也是来源于村里产业的收入,“村里有10所培训学校,数家4S店,还有一栋马上就要开张的酒店大楼,这也是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借鉴,村里经济才发展得这么好”。

  “这样的外出考察,我们每3年都有一次。”周剑说,这也是曾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决定,而这次外出考察,村委会也有在街道报备,“10多年了,已经成为村规民约了,也算是一个惯例。”

  至于部分村民反映的社保未解决问题,周剑认为是政策原因造成的,而他也承诺,所有村民的社保这个月底都会解决好。

  随后,记者就此事询问岳麓街道黄姓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村委会就去青岛考察学习一事已经向街道报备,也是村民代表大会开会同意的,她认为,村民代表外出学习,对村里的发展也有好处,但对于这次考察的具体情况,街道会进行进一步核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