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小偷公交车行窃被司机大吼一声吓退

2013年09月28日04:57  扬子晚报
网友@晓闻823 拍下的公交车,为保护当事人车牌号被隐去。 网友@晓闻823 拍下的公交车,为保护当事人车牌号被隐去。

  昨天早上,有一位女乘客在南京南砖新村乘坐8路公交车时遭遇三个扒手扒窃。女孩的包已经被拉开,眼看手机就要被小偷从包中“夹”出。这时,公交车司机一声大吼,小偷只好罢手逃走。

  扬子晚报记者 焦哲

  司机“路见不平一声吼”吓退小偷

  据网友 @晓闻823 昨天在微博上发布:“今早乘8路车时,在城市绿洲站遇三名小偷行窃,司机师傅声若洪钟一声怒吼“把手机丢下!”无视小毛贼威胁:“后面还有一个偷钱包的,别以为你们三个人我不知道”,小偷终究胆寒,只好趁乱遁走!敢在热心勇敢的南京师傅地头偷东西,是不是作死!”这条微博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表扬司机的勇敢。

  记者对此微博进行核实采访了解到实际细节和网友描述的略有出入。这位勇敢的司机是周师傅,今年30岁,是南京江南公交公司8路车队的司机,开公交已经4年多了。据周师傅介绍说,他驾驶8路车往燕子矶方向是在南砖新村公交站停下等待乘客上车的过程中,发现等待排队上车的人群中两个男“乘客”十分眼熟。

  周师傅说,之前这两个人也是在他车子上面偷乘客手机,他发现后也曾对他们呵斥道:“不要在我车子上偷东西!”后来这两个人就把已经偷来的手机“拍”在公交车仪表台上,“狠狠”看了周师傅两眼就下车了。这次又碰到这两人,周师傅一眼就认了出来。他们一左一右对一位戴着耳机听音乐的女孩“左右夹击”。其中一人已经把手伸进女孩的背包里取到手机,正往外拿。手机露出包口的时候,周师傅大吼一声“把手机放下!”两个小偷愣了一下,把手机放了回去。其中一个大个子小偷走到驾驶室,伸手指着周师傅狠狠地说:“弄死你!”但其余乘客纷纷投以愤怒的目光,两个小偷就和后面一个同伴逃走了。

  女乘客事后才知差点被偷

  公交司机的一声大吼让现场不少乘客感到意外。可是差点被偷手机的女孩却因为戴着耳机,还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是在她后面的一位大妈看她在小偷罢手后还没反应,就拍了拍她的肩膀提醒她,她才发现。女孩显得很不好意思,赶忙对周师傅表示感谢。

  谈起这件事时,周师傅显得很谦虚。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没有什么太大的“社会责任感”,但有义务对坐自己车子的乘客负责,遇到发生在车上的坏人坏事要及时制止,这也是他应该做的“本职工作”。

  8路车车队的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周师傅平时工作表现并不引人注意,这次他的勇敢举动也改变了车队领导对他的印象。

  车队将依照公司规定对周师傅进行100元的奖励。陈先生说,公司和车队经常教育驾驶员们应该保障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不过驾驶员还是更应该和小偷“智斗”,不提倡这种直接和小偷正面“交锋”的举动。比如通过报站器播放“请注意扒窃”的语音提示,或故意“刁难”被偷的乘客往其他地方站一站,以提醒受害人注意。因为公交车上驾驶员是一个人,现场的小偷不知道有几个人,之前也曾发生过驾驶员被小偷报复的事情。

  司机们的反扒暗号

  

  反复喊投币:扒手瞄上你

  如果上车时司机反复喊你投币或刷卡,千万不要以为司机记性不好,最好查看自己的财物是否失窃。

  突然踩刹车:扒手在作案

  如果路况良好时,司机突然在行驶途中踩了急刹,可能是司机在提醒乘客。刹车可以打乱扒手的节奏,延缓扒手下手。

  喊你往里走:扒手接近你

  有时明明车厢很空,司机却不停招呼,此时你就要留个心眼了:很可能你身边有扒手,司机在提醒你远离。

  提醒你让座:扒手在身旁

  明明车上没有老弱病残孕,司机却一再提醒你让座并且语气还不好,他多半在提醒你:身边有扒手。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高院终审:聂树斌案非王书金所为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首露脸:我现在非常不好不想说话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