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还250万高利贷抢劫银行未遂获刑5年半

2013年10月01日01:23  现代金报

  金报讯(通讯员 余瑾 记者 华微珍) 今年6月5日中午,余姚市梨洲街道阳光公寓东侧的农业银行遭抢劫,经过余姚警方全力搜捕,嫌犯叶某于案发21小时后落网(本报6月8日A7版曾报道)。一表人才的叶某为什么会铤而走险抢银行?他将受到怎样的刑法处罚?昨天,余姚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抢劫银行未遂被判五年半

  叶某,余姚人,今年29岁,身材消瘦,皮肤白皙,干净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2013年6月5日中午11时许,叶某闯入余姚梨洲街道阳光公寓东首的一家农业银行实施抢劫。昨天,记者见到他时,他站在余姚3号法庭的被告席上。

  据介绍,当天中午,叶某头戴白色鸭舌帽,脸上蒙了口罩,一番乔装打扮后,携带水果刀径直走进这家农行。叶某借口要汇款,让一名引导员将其带到银行大门边的一台ATM机旁。这时,他猛然拔出一把刀来抵住引导员的腹部,一边勒住她的脖子,将人拖到银行窗口,威胁银行窗口工作人员打开进入柜台的通道门,想要抢钱。银行工作人员非但不开门,还及时按下报警按钮。叶某见情况不好,只得放弃抢劫,快速逃离银行。整个过程只持续了2分钟。

  次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在余姚警方的全面布控下,嫌疑人叶某被抓获归案。

  昨天,法院庭审后当场宣判。法院认为,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胁迫手段,抢劫银行,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最终,法院综合考虑叶某的犯罪事实、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悔过态度,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下海经商被骗借高利贷还债

  叶某,大专文化,出事前是余姚当地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收入尚可。29岁的他,已为人父,去年10月儿子出生,如今还不满1周岁。这本该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如今全家人却因他的入狱而痛苦不堪。

  2008年年底,叶某大专毕业后还未找到工作,有一朋友提议一起去义乌看看有没有做生意的机会。叶某很心动,拿着5万元积蓄和从同学处借来的20万元,义无反顾地迈出了下海的第一步。孰料商海多暗礁,刚进完第一批货还欠着货款,这位合伙的朋友就卷款失踪了。叶某为了还债,只能四处筹钱,甚至借高利贷。月息1毛、2毛,借来的钱除了供日常开销之外,只够还利息,根本还不了本金。然而,家人并不知道这一切,此时的叶某已经债台高筑,债务高达250万元。

  无力还债动了抢银行的念头

  今年6月初,被催债电话逼急了的叶某动起了歪脑筋。有什么办法能短时间内拿到大笔的钞票?抢银行!这个念头一出现在叶某的脑海里,就再也无法抹去。

  6月3日中午,叶某从单位开车出来购买了帽子、墨镜、口罩和水果刀等作案工具,随后开始物色可以下手的银行。叶某第一次走进“相中”的银行,内心挣扎,他在银行大门口徘徊了两三个小时才敢进去,可不一会儿,还是因为不敢动手跑了出来。就这样,整整两天,叶某先后到过13家银行踩点,每次都是因为下不了决心而放弃。

  6月5日上午9点半左右,叶某开着车在街上逛,又陆续接到了几个朋友的催债电话,心情顿时烦躁起来。11点左右,刚好路过位于梨洲街道阳光公寓东首的一家农业银行,该银行所处位置较为偏僻,而且人较少。这一次,叶某终于动了真格。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刘嘉玲称原谅绑匪:多谢没有侵犯我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