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拟禁止学生带手机 为各班配备公用手机

2013年10月01日01:28  现代金报

  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情。这学期开学后,宁波三中对高三学生做了一组调查:“当下阻碍你学习进步的因素是什么?”竟然有五成以上的学生认为是“情不自禁玩手机”。

  这下,老师们坐不住了,他们要坚决对手机说“NO”。

  □记者 章萍

  [ 孩子抱怨 ]

  情不自禁玩手机,严重影响学习

  如今,全面进入信息化社会,手机已在学生队伍中普及。只要稍微留意,就可以听到孩童身上传出手机铃声。

  手机本来最大的功能就是通讯,而现在几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多的作用是做和微信、微博等和互联网有关的事情。

  陈同学成绩不错,但是她也深受手机的困扰。她告诉记者,有时候就是情不自禁地去刷微信,然后等回头去做题,可是时间却过去了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真是“恨死”自己了。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拿着手机玩社交软件、游戏软件,有些同学还是单纯地拿它当作通讯工具。

  早在2005年时,宁波三中曾经对学生是否带手机这个问题进行过讨论,当时觉得手机并没有太多影响学生的学习,所以规定需要带手机的同学只要提前申请就可以了。发展到现在,很多没有申请的学生,也把手机带到了校园里。虽然在教学时间里手机禁止使用,但是没有太多自制力的孩子依然会在自习课特别是晚自习时间悄悄地把手机拿出来玩。

  [ 家长担心 ]

  害怕和孩子失去联系有点不放心

  新学期开学不久,宁波三中对高三学生做了一组调查:“当下阻碍你学习进步的因素是什么?”五成左右的学生认为是“情不自禁玩手机”。这个调查结果刺痛了宁波三中的老师。

  “让我们诧异的是,很多成绩不错的孩子也有这种问题存在,至少是一种警示。”宁波三中副校长谢映丽说:“我们首先在高一学生中全面禁止带手机,考虑到高二高三的适应性问题,长假一结束,我们将通过学生座谈会、家长会等方式告知,让孩子和家长们接受。”

  她说,无论怎么样,我们一定会禁。

  那么,家长的态度怎么样?记者昨天下午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高二一班的一位陈姓家长说,我们成人一刻也离不开手机,睡之前总想着刷一下微博,孩子们自制力不强,所以其实也能理解。现在不让学生带手机,从源头上控制,其实也挺好的。

  还有一位高三家长说,孩子不带手机,就是感觉失去联系了,会有点不放心。至于玩游戏,最好不要玩。

  [ 学校对策 ]

  每个班级配公用手机,满足基本要求

  从目前学生、老师的反映来看,手机已经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生活。

  记者了解到,宁波三中安装了多部公用电话供学生使用。而且学生出校进校只要一刷考勤卡,家长就可以及时收到短信通知,所以家长可以放心。

  另外,学校还打算在每个班级都配备一个公用手机,让学生和家长可以随时方便联系。

  很多学校管理者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手机的功能就是通讯,所以只要在校园里配足通讯设备,满足学生的基础要求,就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市很多中学已经对手机开始说NO。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刘嘉玲称原谅绑匪:多谢没有侵犯我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