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陌生人翻山为百岁老人贺寿自称沾喜气

2013年10月01日02:03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首席记者 黄平 实习生 胡维

  重庆商报讯 “走这么远的山路,我们都是来沾个喜气的。”昨天是綦江老汉杨月恒的100岁生日,前来贺寿的除了亲朋好友外,还有一大群翻山越岭专门去沾喜气的素不相识的人。在生日现场,老人系红绳就花了整整一上午,家人称老人的长寿秘诀是心态极好。

  老翁回大山老家过百岁

  今年100岁的杨月恒老汉,老家在綦江区赶水镇龙沧村一座大山深处,常与孙子一道住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 

  昨天清晨,杨月恒老人在老家刚起床,就迫不及待地穿戴一新:新帽子,新衣服,新裤子……当子辈、孙辈、曾孙、玄孙60多人,齐刷刷一片跪下给他拜寿时,场景感动了所有人。邻居都说这是孝顺、和睦、和气的一家子人。

  多年前,老人开始在几个儿子女儿家轮流着住,目前有两个儿子已先他而去,但媳妇仍延续着担起照顾他的责任。家人称,前段时间他们就在商量要给老人过百岁生日,但一直住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的老人十分念家,他听说后执意要回到大山上的老家去办,虽然子女极力劝阻,但老人仍然没有松口。

  “我们原以为百岁酒在老家这个大山里办,没多少人会来,结果还有200人翻山来贺寿。”小儿子杨正云感叹道,一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也翻山越岭赶来沾喜气。

  亲朋排队拴红线沾喜气

  “杨爷爷,你还记得我不?”

  “我记得你,你不就是二妹嘛。”老人虽然年逾百岁,但精神尚好,思维清晰,说话也很清楚。

  在老人暂住的小屋里,一些邻里乡亲、亲朋好友争相和他握手沾喜气,老人在他们手腕上系上红绳子表示祝福。孩子给他磕头祈福时,老人都会高兴地说,“好好读书,以后争取考个状元。” 

  由于人多,大家只得排队沾喜气。从早上8时开始,求福的人络绎不绝,老人足足忙了4个多小时,才在家人的叮嘱下系完红绳子。

  好心态助他活到一百岁

  “他心态很好,总是笑嘻嘻的,从来不和人争个长短和输赢。”二女儿杨正书说起父亲的长寿秘诀时滔滔不绝。“父亲一直很注重养生之道,懂得一些中医知识,很少上医院拿药。”她透露称,有次父亲感冒,她到门诊去拿了点感冒药,怎么劝父亲他都不吃,结果就只熬了点中药给他喝。直到现在,父亲很少生病,只是岁数大了,走路有点不方便。

  外孙女何荣珍说,“外公想吃啥子,我妈妈都会去买。每顿饭,必须要给外公倒上二两白酒。” 孙子陈义明称,“我从来没有看到爷爷生过一回气,他总是笑嘻嘻的,很乐观。”

  老人能长寿,晚辈们都认为这与老人的平和心态、家人的关怀、领居的关心分不开。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出台三项纪律规范警方行为
  • 体育洛维两球鲁能3-0 延缓恒大夺冠下轮死磕
  • 娱乐刘嘉玲称原谅绑匪:多谢没有侵犯我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空调洗衣机10月起执行新标准或涨价10%
  • 博客不宜过多期待上海自贸区金融突破
  • 读书新中国成立这天蒋介石在做什么
  • 教育最帅学生会主席:中国同学为啥这么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