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被挖掘机铲腿身亡 疑征地纠纷遭报复

2013年10月10日04:20  南方都市报
  事发后,受伤的岳汉成被送往医院抢救。据称当时还可讲话,但当晚即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村民供图    事发后,受伤的岳汉成被送往医院抢救。据称当时还可讲话,但当晚即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村民供图
 肇事的挖掘机,事发后一直停放在现场。 肇事的挖掘机,事发后一直停放在现场。

  南都首席记者 占才强

  9月29日,湖南邵阳发生一起离奇惨剧:一名8 1岁的老汉在自家田边被施工的挖掘机铲中双腿,送医后不治身亡。家属怀疑,这是一起因征地纠纷引发的蓄意报复;而当地官方认定事发意外,定性为一般安全生产事故。事后肇事司机被公安控制,死亡老汉将在今天下葬。

  事发:老人两条腿动脉被铲断

  惨剧发生在9月29日下午约3点,邵阳市双清区云水乡砂塘村。被铲老人岳汉成,81岁,为该村11组村民。

  事发地位于村边一片已征土地和私家菜地的交界处。站在老人岳汉成的菜地边,跳下两米高的土堆,就是履带翻滚的挖掘机来回碾轧之地。

  老人孙子岳金奇回忆,当天下午,爷爷听说开发商又来挖地,便跑到自家菜地守护。爷爷在村边的两分菜地,也在待征之列,但因补偿还没谈好,所以当时赶过去,是怕开发商把自己的地给挖了。

  下午3点15分,岳金奇接到电话,说“爷爷被挖掘机给铲了”。忙赶过去,现场已围聚大量村民,爷爷躺在地上,下肢血肉模糊,“两个大腿的裤子、皮肉都烂了,能看到里面的骨头,脸色苍白。”

  肇事的挖掘机事后几天一直停放在现场,紧挨岳汉成的菜地,十多米长的吊臂下一个大铲斗垂在空中。挖掘机司机40岁上下,操河南口音,事后被赶来的村民和家属围住,扭送到公安机关。

  岳金奇自行记录的时间显示,在事发两个小时后的下午5点20分,岳汉成被前来救护的3名医护人员送往邵阳市人民医院,晚7点左右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医院做了抢救,但医生说爷爷两条腿动脉都断了,做截肢手术要输血,老人(年纪大了)背不起这个手术。”在急诊科陪护的岳金奇说,送医后爷爷已不能说话,意识模糊,由于失血过多,“眼睁睁看着他死去。”

  他告诉南都记者,事发时家属们都不在场,所以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爷爷送医前还可讲话,但也只能痛苦地呻吟,当时没有来得及向他询问事情的经过。

  但从现场情景分析,家属们认为司机不排除是故意,“一个大活人,不可能无缘无故地就往身上铲。”而动机,他们怀疑与最近村民与开发商之间的征地纠纷有关。

  争议:是误铲还是故意?

  铲人发生时,砂塘村64岁的姚爱莲、60岁的谭淑珍就在现场附近,也是除当事人外仅有的两个目击者。

  村妇姚爱莲当时正在自己的菜地摘红薯藤,她的菜地离出事点约10米,但视线之间有一片藤蔓阻隔。她回忆,当天下午约3点,一辆挖掘机先是在约30米的前方施工,尔后渐渐向菜地靠近。

  很快她听到老人惨烈的喊叫,拔腿跑过去,发现同村岳汉成仰面倒地,“(挖掘机的)铲子铲到大腿了,把人从上面硬拖下去(田埂离施工地面约两米),我就喊‘挖到人了’,跟司机不停做动作。”

  村妇谭淑珍的菜地也在附近,当时她正埋头在地里摘辣椒,也没有注意到铲人的那一瞬。但在惨剧发生之前,她看到岳汉成曾来到自己的菜地,坐在地边的土埂上,面朝挖掘机施工的方向。

  在老汉被铲斗拖下土埂之后,她见挖掘机并没停下来的意思,“又挖了一下”,遂冲过去朝驾驶室喊:“你挖到人了!你还在挖!”随后去扶地上的岳汉成,“老人一个劲地喊‘哎呦,我的天’,铲到了两条大腿,膝盖的上面,血直往外流。”

  “你眼睛瞎了!”司机跳下驾驶室后,谭淑珍说她冲对方这样骂。她认为司机面朝菜地,正对岳汉成的位置,“不可能没看到人。”

  但铲到人之前,两名村妇都表示,她们没有听到岳汉成与司机之间有过争执,或其它形式的冲突。但铲斗何以铲到人,她们也都对此不解。当时菜地边的一大片工地上,另外还有3台挖掘机也在施工,但离现场都在约50米开外。

  是误铲还是故意?在这个判断上两名目击者的回答都是:不好说。

  冲突:村民不满补偿标准和村提留

  被征用的砂塘村地块,据邵阳市国土局公告,用途是拟建一家平板电子玻璃厂。

  村民介绍,征地从去年8月就开始,征地工作由当地宝庆工业园负责。目前部分地块已被征并开工,另有一部分待征。

  根据公告的补偿标准,水田每亩土地补偿、安置补助费为5.5万元。另据村民介绍,此外还有每亩1800元的青苗费。

  但部分村民认为这个补偿标准偏低,经他们打听相关政策,认为补偿标准应在每亩9万元左右。而上述每亩5 .68万元(5.5万元加1800元)的补偿费,据他们反映,实际到位的只有每亩53950元,村里每亩提留了2800多元。

  这个说法被砂塘村村委会主任雷小林证实。他介绍,每亩5.68万元的补偿费,到位确实是53950元,其余提留作为村建设等费用。他说上述补偿款早已到位,钱全部打到了村里,但部分村民自己不来领。

  正是对补偿标准和村提留不满,部分村民不同意施工,为此曾与征地方不断发生冲突。

  由部分村民提供、署名“云水乡砂塘村全体村民”的一份报告讲道:在今年5月22日,宝庆工业园曾派100多人来到村组,强行推田挖土,遭到部分村民制止,并由此引发了一场较大的冲突。在这份报告中,共罗列了十余名被打伤村民的姓名。

  此次冲突后,部分村民表示“我们的田不卖了”,并要求当地政府“严抓凶手,追查责任”。但此后征地纠纷和冲突并未停止,不时发生。

  在岳汉成出事之前,据其亲属和部分村民反映,“开发商的人曾说过,要弄死几个人给村民看看,大不了赔个几百万”。由此他们怀疑认为,“这次事件也许是一次蓄意报复,不排除司机是受人指使,有意而为之”。

  善后:家属将获赔58 .5万元

  但10月2日,宝庆工业园一名警方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铲人事件发生后,双清区立即组织了一个由多部门介入的联合专班,但经过调查后,已认定是一起意外事故,“定性为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他表示,肇事司机来自河南,是一个外地人,之前没有和老人发生过冲突,“无冤无仇,不可能故意铲人。”事发后该司机已被控制,但是否刑拘或涉何种指控,如何处理,该警方负责人没有透露。

  邵阳市双清区委外宣办主任罗晓飞告诉南都记者,该事已被定性为“一般安全生产事故”。事发属于意外,对司机还在作进一步处理。10月4日经与死者家属协商,“已经圆满处理好”,协议赔偿为50多万元。

  岳汉成孙子岳金奇也证实,家属已在协议上签字,获赔58 .5万元。但目前只付了10万元安葬费,余款在下葬后3天一次性付清。他说事后当地找了很多亲戚来说情,劝他们不要再闹了,而爷爷也将于今天下葬。

(原标题:邵阳八旬翁被钩机铲腿身亡)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