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忆湘西会战:油菜地里抓8个日本兵

2013年10月12日00:45  法制周报
谢扬千坐在一张小板凳上,回忆抗战往事 谢扬千坐在一张小板凳上,回忆抗战往事
老兵谢扬千向记者回忆他勇敢杀敌的动人故事 老兵谢扬千向记者回忆他勇敢杀敌的动人故事

  本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文/图

  “新宅锦绣金光灿烂,华堂彩风照耀辉煌。”89岁的老兵谢扬千上世纪70年代建的3间红砖房里,墙上挂着毛主席的大幅肖像,30年前为新落成的房屋添喜气的对联,已经泛黄剥落。

  半只裤脚挽在腿上,谢扬千坐在一张小板凳上,残疾儿子新娶的媳妇带来的一个小孙子缠绕膝下。抗战老兵志愿者曾宪军大声问谢扬千:“这几天您还好吗?我带记者来看您来了……”

  谢扬千是今年5月份曾宪军在雪峰山地区寻访健在抗战老兵时偶然发现的一个老兵。在洞口县某中学教书的曾宪军,其祖父即是一名抗战老兵,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组织后,他便把大量的业余时间投入到了这项爱心活动。找到谢扬千后,曾宪军像亲人一样,定期看望。盼着曾宪军出现,成为谢扬千的一种期待。

  据谢扬千自己粗略统计,他的军人生涯分为 :自卫队(地方武装,非国民党正规军)1年,主要是打日本鬼子;国民党军队1年,被迫参与了内战;解放军4年,参与解放战争。其回忆,在湘西会战,他和自卫队的战友们还曾俘虏过8个日本兵。

  老人歼灭日本鬼子的故事,曾宪军是一点一点地从健康状况不佳的谢扬千那里挖出来的,其事迹放到老兵网上后引发围观。最近,《法制周报》记者在曾宪军的帮助下,从谢扬千浓重的方言中,完整地聆听了他勇敢杀敌的动人故事。

  ●“我哥哥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6亩多地都要靠他耕种”,在家庭的重担下,1944年,谢扬千演绎了一幕代兄从军的故事。

  ●1945年4月9日,湘西会战爆发。为了阻止日军主力向雪峰山某地行进,谢扬千和自卫队的战友们一起追踪日军到达绥宁县红岩镇泡桐附近,在此地一块油菜田里,俘虏了8个日本兵。

  ●谢扬千共育有6个子女,目前仅有1子3女仍活着,儿子是残疾人,生活特别贫困。在结束采访时,谢扬千说,也不知道那8个日本俘虏现在是否还活着?真想再见他们一面。

  代兄从军

  1924年,佃农谢莫清家又添新丁,取名谢扬千。此时,谢莫清的大儿子已经10岁,家里种着地主的16亩水田,勉强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

  此时的湘中腹地洞口县石下江镇,与外界热热闹闹的革命大潮尚无太多联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让这里的社会气氛呈现出原始的宁静。

  谢扬千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平静中度过的。打猪草、放牛、种田,频繁的农务活动让小小年纪的谢扬千很早就学会了农事稼穑。在此期间,谢扬千还上了两年小学,这为他后来成为解放军文工团的一员,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1944年初的一天,19岁多的谢扬千正在田里插秧。这一天,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30岁的哥哥被抓了壮丁,关在黄桥镇,不久就要开拔前线了。

  “我哥哥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16亩多地都要靠他耕种”,谢扬千对《法制周报》记者说,父母看到哥哥被抓了壮丁,就去求甲长,希望能让哥哥留下来,“在求情的过程中,父亲与甲长发生了冲突,他还打了甲长一个耳光……”

  “后来,家里来了6个人,把我抓了去,送到武冈镇公所。”谢扬千说,“可能是父亲最后与甲长达成了协议,让我去换回哥哥。因为当时我还未满20岁,劳动能力不强,要靠哥哥回来持家。”

  就这样,谢扬千在家庭的重担下,代兄从军。

  “当时,武冈的地方武装组织有消防队、自卫队、镇公所等等”,谢扬千告诉记者,他当时去的地方是镇公所。

  历史资料显示,抗战期间,武冈的地方武装组织是阻击日军的主要力量之一,谢扬千所在的地方武装组织,配备有完善的武器,多次打击了日军的有生力量。

  但严格来说,谢扬千此刻还不是正规的部队军人,直到一年后,他再次在家乡入伍,成为国民党军队的一员。1947年,谢扬千在淮海战役中随部队投诚解放军,又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谢扬千的军人涯里,代兄从军勇敢抗日,只是一个起点。

  俘虏8个鬼子

  多年后,谢扬千对一些当年一起战斗过的战友或上司,仍能清晰地念出他们的名字。

  “当时的镇长叫刘杰,自卫队长叫谢光明。在一次战斗中,(自卫队)一次就牺牲了4个人, 3个是本地人,谢光巡、谭帮堂、谢光轩,还有一个是四川的,不知道他的名字。”谢扬千回忆。

  谢扬千所在的镇公所部队驻扎在武冈县城附近的夏家祠堂。他告诉记者,当时,日本人的飞机天天来轰炸,县长组织人员疏散,当时的武冈城,实际上已经成为一座空城,没有一个老百姓了。

  1945年4月9日,湘西会战爆发。日军从湖南东安、新宁一带进逼武冈,谢扬千所在的武冈镇公所与当地自卫队、消防队联合,组成了一支200多人的自卫队,在大队长谢光明带领下,紧急开拔到武冈县城10多里外的天心桥、山神庙一带设伏。

  尽管是地方杂牌武装,但自卫队配备有轻机枪和重机枪,且队员来自本乡本土,熟悉当地的地理环境,是他们作战最有利的因素。

  在山神庙,日军骑兵直接冲了过来。自卫队占据高地,看到日军骑兵进入有利攻击位置后果断开火,给日军一个措手不及。但由于自卫队人数比较少,又缺乏战斗经验,反被日军包围。

  “当时设伏的地点在洞口和武冈的中间位置,鬼子有上千人,全部用步枪”,谢扬千回忆,以(自卫队)当时的力量是不可能与敌人正面作战的,“等日军的主力过去后,我们(自卫队)尾随他们(日军)到山神庙,当时我是机枪手,班长看到日军的骑兵进入了伏击位置,便命令我开枪。遭到伏击的鬼子反过来对我们进行还击,鬼子的枪法很准,一枪一个,打死了谢光轩等4人,大队长谢光明的脚板也被打伤了。”

  由于自卫队攻击的是日军的尾部,而日军的目的地是雪峰山某地。遭到谢扬千所在的武装组织攻击后,其大部队并没有停下来,而是继续向花园镇(音)方向行进。见此情形,武冈自卫队力量亦尾随日军至花园镇。

  “我们就像牛皮糖一样,一路尾随监视日本鬼子,让他们不得安宁。”谢扬千说。

  自卫队追踪日军到达绥宁县红岩镇泡桐附近时,发生了小规模的战斗,但日军主力仍没有停止前进。

  这时,谢扬千等人突然听到附近的油菜田里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并且发现油菜杆不停地晃动。自卫队队员马上散开,将油菜田包围了起来。经过仔细搜索,自卫队在油菜田里发现了8个日本兵。

  “我用枪瞄准他们,向他们示意投降”,谢扬千说,那8个日本兵都把双手举过头顶,口里说别打了……

  就这样,这8个日本兵成了自卫队的俘虏。

  随后,自卫队将8名日本俘虏押送回武冈,关在夏家祠。

  想见8个俘虏

  日军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但8个日本兵被俘虏后,中国人并没有将仇恨的烈火烧向他们,而是“天天煮好的给他们吃,也不捆他们,也不打他们。奇怪的是,即使看管不严,他们也没有逃跑……”。

  日本投降后,中国军队将这8名俘虏,用飞机运到了邵阳,“当时,武冈有军用机场。”谢扬千介绍。

  此时,谢扬千也以母亲年岁已高需人照料为由请假回家。回来时,又是插秧时节,只是时间已过去一年有余。

  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后,谢扬千再次被征入伍,成为一名正式的国民党军队士兵。

  “1946年,国民党打响了内战,谢扬千再次在家乡被征入伍,分配在从西南调往华北的新5军200师第2营,给在第2营当营长的堂哥做勤务兵,一路坐火车到了河北、山东等地。”曾宪军对《法制周报》记者说,在淮海战役中,谢扬千所在的部队起义投诚参加解放军。谢扬千后随部队南下参加解放战争,在福建霞浦完成了人生的最后一战。

  “投诚后,我成为解放军文工团的一名成员,参与解放战争。在浙江丽水、福建福州等地,与国民党军队作战。”谢扬千回忆。

  谢扬千粗略统计了一下自己的军人生涯:自卫队(地方武装,非国民党正规军)1年,主要是打日本鬼子;国民党军队1年,被迫参与了内战;解放军4年,参与解放战争。

  1949年,全国大部分地方已经解放,但谢扬千所在的福建省还没有解放。谢扬千申请回家看望母亲的要求也因此没有得到实现。1950年3月20日,谢扬千第3次请假的要求得到了同意,随后,他回到了阔别4年并已经解放了的家乡。

  只是此时,谢扬千的父亲已去世,仅剩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家里破败不堪,一切都百废待兴。

  1952年,谢扬千结婚成家,并于次年生下长子。

  谢扬千共育有6个子女,第一个妻子生育两个小孩,第二个妻子带来1个小孩,并生育3个小孩。目前,谢扬千仅有1子3女仍活着,儿子是残疾人,生活特别贫困。

  好在抗战老兵志愿者曾宪军在审核确认了谢扬千的抗战经历后,为生活困难的他申请了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的生活费资助1800元,通过关爱抗战老兵网为他解决了一次住院的个人费用,办好了由民政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的贫困抗战老兵援助申请。每个月,谢扬千老人将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的方式领到金额为500元的生活援助金,直至去世。

  在结束采访时,谢扬千说,也不知道那8个日本俘虏现在是否还活着?真想再见他们一面。

  作为战争机器,很多人在那个特殊的时代里,被迫成为杀人机器。被俘后,8个日本俘虏在看管不严的情况下,没有选择逃跑,显然是厌倦了战争。而中国军人的宽大包容,也在这次处理战俘事件中得到了体现。这个事件表明,哪怕是在战争时代,以德报怨的传统美德仍为中国人所坚守!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吴尊自曝儿子11日生 与妻子同天生日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