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为家人筹药费开走货车欲变卖雇主货物

2013年10月16日01: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事发现场,民警将货车的集装箱贴上封条,封存货物 本报记者李浩摄 事发现场,民警将货车的集装箱贴上封条,封存货物 本报记者李浩摄

  “上车取东西的一瞬间,我脑子里划过的都是家人缺钱治病,一念之差,我真的很后悔。”孝心可嘉法理不容,他开走载有价值150多万元货品的货车,准备变卖时被抓现行。目前,刘某涉嫌盗窃被依法刑拘。

  蹊跷事件

  钥匙没人动装150万元货物的车不见了

  来自咸阳的杨师傅在新城区一家货运中心经营货运部。11日凌晨零时,他及司机将价值150万元的货物装载在车上。凌晨4时,司机发车时发现货车不见了。凌晨7时,杨师傅到公安新城分局长乐西路派出所报案。

  杨师傅系个体经营,多年来未曾和他人有经济纠纷,民警排除了经济纠纷。杨师傅介绍,丢失的货车是2009年花78000元买的二手车,但车上的货物是价值150万元左右的日用品和服装。

  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事发监控录像显示,11日凌晨1时24分,嫌疑人上了货车,五分钟内便将车从货运中心北门开走。但奇怪的是,车的钥匙一直在货运部。

  警方抓捕

  人行道上销赃时被抓现行

  杨师傅说,丢失货车车况较差,而停车的地方车辆较多,空间较小,嫌疑人短时间就能把车开走,说明对此车非常熟悉。

  民警让杨师傅回忆近一两个月用过的司机,看有没有可疑行为,或家中经济条件特别差。杨师傅想起,司机刘某今年9月在货运部开了7天车,家中非常拮据,时常连停车费都垫付不起。但当时聘用时,刘某的信息并不完整,住址、联系方式均不详。

  民警通过摸排走访获悉,被盗货车案发时曾在北三环附近的加油站出现过。该加油站工作人员称,嫌疑人是一个身穿白黑道相间短袖的年轻男子,瓜子脸,加油时以腰疼为由没有下车,脾气暴躁。

  此特征与刘某极为相似,被列入重点怀疑对象。民警根据案情分析,刘某可能居住在红庙坡。13日下午5时许,通过对红庙坡周边5个市场的摸排,在红庙坡十字东南角的人行道上,发现正在销售玩具的刘某,一举将他及其妻子、其准妹夫抓获。

  疑犯自述

  脑子里划过的都是家人缺钱治病

  刘某今年27岁,绥德县人。他交代,案发凌晨,他到货运部找老板报账时,货运部没有人,他到装好货的货车上拿名片时看到驾驶室有几个包裹,“能放在驾驶室的都是值钱的,估计这车货能值点钱”,他临时动了邪念。

  他拔出点火锁上的线,对接点火,将货车偷走开往大庆路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的辅道上藏匿,把一些贵重的手机、笔记本等藏于家中,准备将车上的玩具等货物变卖。经查,被盗货物全部都在,未有损失。昨日上午,拘留室里的刘某显得格外憔悴。“孩子还那么小,母亲、岳母、外婆需要巨额医疗费。”刘某低下头,眼泪顺着脸庞滑落。他说,岳母半身不遂,从结婚起他一直照顾着。为此,他学会了货运驾驶,但出了几次交通事故,20多万元赔光,自己也骨折了,很长时间没有收入。

  “随后,母亲被诊断出心脏病,外婆去照看时,不小心摔倒,粉碎性骨折。加上岳母治病的费用,一共需要30多万元。如今,小孩才3岁,每月上幼儿园近千元,到处都要花钱,债主还上门逼债,生活压力太大了……”刘某说,他真的没想做违法的事,但上车取东西的一瞬间,脑子划过的都是家人缺钱治病,一念之差,真的很后悔。

  记者求证

  欠乡亲的债务都有近7万元

  昨晚,记者联系到刘某老家所在村村支书,他说,刘某一家人在村里印象好,是实在的“正气”人家。但近年来家庭情况不是很好,负债累累。

  刘某的二伯告诉记者,刘某姊妹四人,他排行老三。其父亲两年来一直在神木的煤矿打工,母亲体弱多病。“他开大车出了三次事故,有一次是在西安市,撞了不少护栏,赔了很多钱。”他掐指算了一下说,刘某光是在村里欠乡亲的债务都有69000元。当他得知刘某“出事”的消息后,觉得很惋惜。

  >>专家说法

  建立公民自治救援机制

  患者重病,家属无力承担,紧急需要该如何寻求帮助?西安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说,一般遇到重大灾难事故或大病时,民政部门将组织专门的救援。对于一般的意外事故,暂时还没有特定的救援举措。

  一位民间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张先生说,目前我国的民间救援存在不少漏洞,与市民之间没有构建起有效的救援沟通平台,而大部分救援是通过熟人介绍或名人效应来对接。考虑到需要救助的人很多,慈善组织也没法接受每个人的救助请求。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教授戴生岐认为,市民应依托于社区教育,发挥个人主观性,加强邻里守望,建立公民自治救援机制。利用基层公民组织一方面直接展开救援,另一方面联系协调政府和社会组织来商议救援事宜。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李浩祁铭采写

  >>记者手记

  一念之差的背后……

  眼前的他早已被生活的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在派出所,他却说,有过多年来未有的平静。

  七年来,照顾半身不遂的岳母、担负起妻子一家的生活保障、对父母百般孝顺,他是个好丈夫,更是个孝子。当他遭遇天灾人祸时,面对“机会”,他因一念之差走错了路。

  刘某的经历令人同情,其孝心可嘉,但法理难容。任何事都是有底线的,贫穷也好,急需救命钱也好,都不能成为犯罪的借口和理由。在与刘某的谈话中,我的情绪也受到了感染。也许他是我见过最配合的嫌疑人,当他苍白的脸展露出笑容,我却难过得不敢多看他一眼。只在心里默默地想着希望他能吸取教训,早日重新挑起家庭重担。

  现实有时让人无助,但越是这种时候越应该坚持信念。除此之外,刘某一念之差的背后还有更多需要我们思考的东西。

  关注因贫困引发的犯罪,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观念教育、医疗保障、法制宣传等等,也许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再“跨前一步”。 李浩

(原标题:家人生病急需30万 他开走满载货物的车(图))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亚预赛-吴曦破僵局 国足1-1客平印尼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大二男生讲述富士康63天实习:感觉像僵尸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