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汉追忆红色爱情 妻子曾冒战火赴朝寻爱人

2013年10月17日04:57  中安在线 微博
由朝鲜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由朝鲜颁发的抗美援朝纪念章。
1963年的结婚证。 1963年的结婚证。

  冒着战火去朝鲜寻爱人八旬夫妇共忆红色爱情

  浴血得来的军功章、祖传下来的古砚台……昨日,在合肥市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居民“斗宝”大赛开赛,老人们纷纷晒出自己的宝贝。“我们也很意外,以为他们带来的应该是一些古董什么的,结果是这些更有意义的东西。”社区负责人说。每一件宝贝背后都有个故事,评委也成了听众,直到活动结束,大家才想起来,评比这个环节被忘了。

  【宝贝】1950年军功章【故事】冒战火去朝鲜寻爱人

  当日,参加“斗宝”的12位老人,带来了20多件“宝贝”。85岁的高光将宝贝摆第一个位置,位置醒目,这是写着朝鲜文的荣誉证书与军功章。 “这是1950年,朝鲜颁发的二等功,我有两个,只带来了一个。”1950年高光参加抗美援朝去了朝鲜,一呆就是8年,只有1953年回来结婚请假一次。说起那次结婚,不得不说起他与爱人蒋爱聪的那段红色爱情。

  高光与蒋爱聪都是长丰人,1949年初,两人相约扒拉煤的车去蚌埠参军。第二年,高光去了朝鲜,蒋爱聪去了空军当文员。自高光去了朝鲜,两人就失去了联系。 1953年部队将烈士证发到了高光老家,长辈不相信,说孩子有写信回来。蒋爱聪探亲回长丰去了高光家,随后只身去朝鲜找到了高光,原来他负伤与部队走散后一直随其他队伍战斗。当年,高光请假回国,与蒋爱聪结婚,后再次到朝鲜,直到1958年回来,很快他又去了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因为保密,与家里再度失去联系3年,“她等了我整整11年。”如今已年过八旬的两位老人,说起当年仍有些激动。

  【宝贝】1963年结婚证【故事】50年金婚从未吵过架

  走过金婚的老人不止高光一家,当日杨永绪与赵玉英带来的结婚证也引得无数人拍照留影。 “那时的结婚证怎么跟奖状一样的,还没封皮。”不少年轻人都觉得很新鲜。

  1963年,当时30岁的杨永绪经人介绍,与小他七岁的赵玉英结婚了,当时两人都在定远的八一齿轮厂工作。不过那时新人也喜欢选择五一、十一这样的节日,赵玉英就是当年十一结婚的。结婚50年,两人从来没有吵过架。

  【宝贝】150岁古砚台【故事】每年春节帮人写春联

  所有宝贝中,年龄最长的应该就是柏运高的古砚台了,“祖传的,大概有150多年了。 ”柏运高介绍说,砚台是古歙砚,是他的祖父传下来的,“每年春节,我都会给邻居写对联,就是用这个砚台。 ”古砚台古朴简单,上有“吉祥”二字,外壳为梨木。

  快到中午,大家才想起来,这是个大赛,还设了评委,评委们都忘了打分,最终决定取消打分评比。(通讯员刘家东、孙薇、记者汪漪/文、卓也/摄)

(原标题:冒着战火去朝鲜寻爱人八旬夫妇共忆红色爱情(图))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南京市长季建业因经济问题被双规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西班牙出线 法葡附加赛
  • 娱乐张国立称有纪律不能谈春晚 自认好主持
  • 财经社科院专家: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 科技苹果宣布23日开发布会 预计推新款iPad
  • 博客清华教授称“落户北京应考试”犯三宗罪
  • 读书溥仪自曝家丑:婉容出轨私生子被烧死
  • 教育16岁大学新生没半月就退学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