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带高位截瘫前夫嫁人 一妻两夫共同生活(图)

2013年10月18日08:19  东方今报 微博
这个另类家庭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也最终被人们理解、传颂,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褒扬,成为一段佳话。   这个另类家庭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也最终被人们理解、传颂,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褒扬,成为一段佳话。

  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对前夫不离不弃,顶着非议,带夫改嫁,和现在的丈夫一起用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大爱的感人篇章。

  她说,不能不管高位截瘫的前夫 现任丈夫说,人心都是肉长的

  这个另类家庭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也最终被人们理解、传颂,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褒扬,成为一段佳话。

  □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刘娜/文图

  丈夫瘫痪了,儿子年幼,繁重的体力劳动无力承受,这让一个农村女子如何应对?南阳唐河县马振抚乡关地村的汪金玲,最终选择了带着前夫嫁人,组建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上演了一个真实版的电影《春桃》。

  “我不能扔下你不管”

  唐河县马振抚乡关地村,一个略显偏僻的丘陵山村,坡上洼下,高高低低分布着旱地和水田。

  昨天上午,村南头的一户人家中,40岁的女主人汪金玲怀抱7个月大的小儿子,不时地在院中转悠。简陋的摆设显示,这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最东边的屋子内,曾经的男主人郭宏建邻窗而卧,听见有人进院,艰难地坐起来望着窗外。汪金玲说,因为要补贴家用,丈夫刘万继外出打工去了,家中留下了两个大人和3个孩子。

  躺在那张狭窄的木板床上,郭宏建讲起了12年前那场灭顶之灾,“要是没有那场事儿,她(指汪金玲)也不用受这么多苦”。

  12年前,郭宏建25岁,有一个大他3岁、勤劳善良的妻子汪金玲,还有一个不满一岁的儿子,生活虽然艰苦,但在民风淳朴的关地村,也算得上是幸福的一家。

  为了让妻儿过上好日子,只念过一年初中的郭宏建,农闲时经常到山西下煤窑。 2001年秋天,煤窑突然塌方,郭宏建被埋在窑内,虽然从鬼门关捡回了一条命,但最终造成了高位截瘫。

  抱着年幼的儿子,照顾着大小便失禁的丈夫,汪金玲鼓励自己:迈过这道坎,就是一片天。但令28岁的她没想到的是,这道坎儿还没有迈过去,家里的天却彻底塌了下来。

  丈夫出事儿后不满一年,婆婆生病离世,第二年,公公也遭遇事故去世,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摆在了她的面前。

  因地势原因,关地村的农田大部分不能机耕,全仗壮劳力肩挑背扛。夏天,汪金玲一个人要插3亩多秧苗,秋收时再把1万多斤水稻挑回家,忙得连饭都吃不上。

  有一年麦收时,她刚把山坡上的麦子割完,天空突然乌云滚滚。别人都是一家齐上阵,很快把麦子运到场内垛起来,她家的麦子全部被淋在地里。又累又气的她,坐在地里号啕大哭,恨得“把手指抓进土里,血都浸了一片”。

  躺在床上的郭宏建,看在眼里,疼在心中。“你找个好人嫁了吧,别管我了”。很多次,他都这样说。

  “我不能扔下你不管。”尽管汪金玲明白,一个农村家庭,“没个男人还真不中”,但她始终不忍放弃:公公婆婆活着的时候,还有人能照料他,两位老人一走,自己就是他唯一的依靠。

  “我要带他爷俩一起走”

  汪金玲的坚持让郭宏建很苦恼。躺在床上,看着自己胸部以下的身躯在撕心裂肺的疼痛中渐渐萎缩,郭宏建想到了一个狠招——逼妻子离婚。

  他以腿疼得无法入睡为由,天天让汪金玲给他买安眠药。一天两片,在被褥底下藏了差不多200片后,他一口气把安眠药吞了下去。昏睡了3天后,他又醒了过来。

  村上的一些好心人也来劝汪金玲,“趁现在自己还年轻,赶紧找人嫁了,还能过几年好日子”。

  “走容易,我走了他还咋活?孩子咋办?”夜深人静的时候,汪金玲翻来覆去地想,“但不走,这日子该咋向前过?”

  几经思考,汪金玲同意了离婚,但有一个条件:“离婚可以,但你得和我一起走。”就这样,2008年,在相濡以沫中生活7年后,这对苦命夫妇结束了婚姻关系。分开后不久,汪金玲经人介绍,同村老实巴交的农民刘万继走进了这个家庭。

  见了几面后,汪金玲就向刘万继坦言:“我嫁给你可以,但我要带着他爷俩一起嫁。”善良的刘万继想了想,只回答了一个字:“中!”

  “要说没有犹豫,那是假话。”面对采访,刘万继挠着夹杂着银丝的头发,一字一句地说,“一呢,我也想成个家;二呢,我觉得郭宏建难,汪金玲更难,我想帮帮她……”

  “人心都是肉长的”

  这样的家庭,注定难免遭人非议。

  首先不同意这门亲事的,是刘万继的亲友。有亲戚当着他的面儿指责:“你简直疯了,娶个女的,还带着瘫子前夫,拖个读书儿子。”村上的老人也劝他:“我活了80多年,还没有听说哪个女人是带男人嫁人的!”

  刘万继和汪金玲都没什么文化,说不出大道理,也不和人争辩。“反正我不能眼睁睁看着郭宏建不管。”汪金玲说。

  “人心都是肉长的,时间长了大家也都理解了。”刘万继说。

  汪金玲带前夫出嫁的事,在之后的一年,都是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他们俩没有在意别人的看法,而是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

  农忙时,他们就住到山下郭宏建家:汪金玲在前夫床边铺个大床,做饭端水、倒屎倒尿;刘万继在堂屋的沙发上支一张小床,种麦插秧,犁地耙地。农闲时,汪金玲搬到山上刘万继家,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一天三顿给前夫送饭,还时不时找来村医给前夫看病;刘万继则外出打零工,挣点钱补贴家用。

  就这样,日子渐渐有了好转。郭宏建的精神头儿好了,汪金玲的笑容多了,他俩的儿子上学了,刘万继慢慢被亲朋好友理解了,他和汪金玲也生了两个可爱的宝宝……

  他们的感人故事,被村民理解、传颂后,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褒扬。今年7月,乡政府给他们送去600块钱的爱心捐款和一辆轮椅,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位农村妇女身上体现得这么淋漓尽致,实在让人动容”。

  因为事故落下的后遗症,现在,郭宏建每天都得吃止疼药,每隔一周还要到诊所输一次液,每个月要花费200多元,他期盼着能有一台电动轮椅和一台电脑,一来可以挪到屋外看看风景,二来可以打发卧床的苦闷时光。而为了满足郭宏建的愿望,几天前刚收完水稻,刘万继就登上了去北京打工的列车。

  链接

  电影《春桃》

  刘晓庆和姜文合演的电影《春桃》,反映的是在上世纪30年代的北方农村,年轻姑娘春桃与李茂结为夫妻,但在新婚之夜被土匪冲散。李茂下落不明,春桃只好独自一人逃难到北平。途中与难民刘向高相识同居。

  三年后的一天,春桃在街上碰到因战争而失散的丈夫李茂,不忍看他饿死,带他回家。两个男人,一个女人,半间破屋,一铺土炕,令他们产生种种矛盾。刘向高出走,李茂上吊获救,与春桃艰苦度日。

  最终,刘向高不忍春桃受苦,重回春桃身边。

(原标题:南阳农妇带着前夫嫁人)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人民日报:捧杀棒杀国足都无益
  • 娱乐《变4》香港拍摄遭勒索10万 导演被打
  • 财经从“土豪”看新富:其他群体争结交但不屑
  • 科技传联想正积极考虑全盘收购黑莓
  • 博客台北人强烈推荐的美食夜市(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女生穿蕾丝内衣被罚检讨(图)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