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为取钱猝死银行细节:家属被指阻挠医生急救

2013年10月20日02:40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录像显示:9月27日8时48分,邓某林进入银行代父取钱,第一次被拒。(视频截图) ■录像显示:9月27日8时48分,邓某林进入银行代父取钱,第一次被拒。(视频截图)
■去世老人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10月18日摄)。新华社发 ■去世老人一代身份证和二代身份证(10月18日摄)。新华社发

  “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新快报记者陈海生

  高州公布“老人猝死银行”完整录像细节,网友吐槽银行“霸王条款”——

  近日,高州中风老人猝死银行的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昨日,高州市公布“老人猝死”录像细节以及调查结果。官方承认,银行未做好人性化服务,将严肃处理。不过,这次的“老人猝死银行”事件再次引发网友的争议。有网友对银行的种种“霸王条款”吐槽:“银行堪比衙门,存钱时你是大爷,取钱时是孙子。”新华社也发表评论指出:“这起极端事件让人们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1

  事件回放

  银行开门到老人死亡前后4个钟

  69岁的邓某芳是高州市新垌镇新德村人,事发前老人中风,既不会动也难说话。今年9月27日,邓某方的儿子邓某林带着父亲的存折和证件来到信用社,打算将老人存折里的2万多元钱取出,为老人家治病。但因银行“依法办事”,一波四折取到钱后,已经来不及了,老人不幸死于银行营业厅。

  据老人的大儿子介绍,当天一早,弟弟邓某林就拿着老人的户口簿和一、二代身份证去农信社营业厅取款,工作人员发现老人两代身份证名字不同,于是要求去村委会开证明。慌慌张张开完证明送到营业厅,却又被告知需要当地派出所盖章,否则还是拿不出钱。第三次拿着盖了派出所公章的村委会证明后,工作人员却说,必须本人亲自到场,让摄像头拍摄下来。

  无奈之下,兄弟俩只好用手推板车将老人从家中推到3公里外的营业厅。“但银行的领导阿强到门口说不能拉我父亲进去。”邓某林说。最后,在银行和老人家属的交涉过程中,老人不幸死亡。从银行开门到老人死亡,前后大概4个小时的时间。

  2

  监控录像

  发生争执家属阻挠医务人员急救

  事发后,高州市委、市政府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昨日,高州市公布“老人猝死”录像细节以及调查结果。官方称,据完整录像显示,家人屡次被拒后,将老人带到银行后成功取钱。在老人现危及情况下,双方争执间猝死。

  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监控视频显示,9月27日10时58分,一名中年男子及其家属用人力双轮车推着邓某芳来到分社营业厅。邓某芳大儿子及其他家属情绪激动,推搡大堂经理,拍打柜台和防弹玻璃。分社柜员吴某确认邓某芳身份后,于11时4分为其办妥取款手续。取款后,家属并没有带邓某芳离开,也没有对其采取抢救措施。

  12时18分,新垌卫生院医务人员赶到现场,医务人员步行前往遭到家属的阻挠。12时51分,医务人员对邓某芳进行检查,确认其死亡。

  经反复协商,当晚8时许,农信社接受家属提出的13万元慰问金的要求并当即支付,家属允许殡仪馆人员搬走尸体。次日,大路坡分社正常营运。

  3

  最新进展

  从今以后亲属可凭医院证明取款

  目前,高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决定,对新垌信用社大路坡分社主任、大堂经理等2人进行停职调查,对当班柜员1人进行停岗调查。初步调查认为,三人严格执行了“凭单折支取”须“本人凭有效证件支取”的规定,但与客户沟通不够,未能及时发现客户实际困难情况,未能有效为特殊客户做好人性化服务。

  据悉,老人在营业厅死亡事件后,高州农信社也及时整改,出台了老弱病残等特殊服务的详细操作规定,存款人神志不清的,用于救治病危不能提供密码的,亲属可以凭镇以上医院证明,代办取款。

  银行,以人为本OR以钱为本?

  新华社发表评论称:这些极端事件让人们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银行坚持“必须储户亲自到场”,看似“合乎规定”,但却不怎么“合乎人性”。当“死”规定与“活”服务相互冲突,银行把执行规定的成本强加于储户,宁肯储户受罪也不愿自己受累,这样的服务理念的确令人费解。

  银行对此有自己的一套解释,美其名曰“为了更好地保障客户的财产安全”,可假如顾客身体不便,“亲自到场”会对健康乃至生命造成严重影响,“钱留下、人没了”,又有什么用?

  在一些银行,VIP客户不但不用排队、有专人陪同,还能享受银行的上门服务。而普通储户为什么不能享受上门服务呢?银行的说法恐怕是:对不起,您的存款数额不够,不是本银行的VIP客户,不能享受上门服务。

  作为企业,银行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提供特殊服务需要计算运营成本。我们并不苛求银行让每个储户都享受VIP服务,但银行不单单是企业,也是公共服务机构,银行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或许对于普通储户而言,银行的上门服务并不必要,可对于那些特殊的客户而言,“规定”不应该成为拒人千里之外的借口。银行“走两步”其实不难,莫让逐利抹杀了公共服务“以人为本”的底线。

  (新华社)

  国人眼中的银行霸王条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调查网,对1621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6.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银行霸王条款较多。

  霸王条款,花款何其多

  调查中,72.6%的人认为“离柜概不负责,少了不补,多的却要还”是银行的霸王条款。调查中,受访者列出的银行霸王条款还有:信用卡收取年费不告知(61.1%);信用卡挂失之前风险自担(58.2%);转账失败手续费不退(46.1%);办理多数业务需扫描身份证(45.6%);贷款后一年之内不许提前还款,提前还贷需要缴纳违约金(45.3%);信用卡欠款未全部还清,要承担全额罚息(44.8%);不尊重储户隐私,随意泄露储户信息(43.5%)等。

  霸王条款,为何这么多?

  为什么银行有这么多霸王条款?调查显示,有72.1%的人认为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另外分别有59.4%、54.7%的人归因为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和政府的监管流于形式。

  霸王条款,该如何解决?

  那么,要解决银行“霸王条款”的问题,该如何做?调查显示,67.5%的人希望银行业服务秩序得到整顿,并取缔不合理收费项目;65.6%的人希望改变银行的垄断地位,让其回归商业属性;56.7%的人建议加强对银行监管和问责力度;54.0%的人提出金融立法应让消费者参与。还有人提出,银行要提高服务意识(46.8%),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41.4%)等。(来自《中国青年报》)

  银行“霸王”事件簿

  1存单“缩水”

  近日,湖南郴州市民老刘到银行支取到期存单。24年前,他办理了1000元的保值储蓄,如今到期可获得10万元本息。但工作人员扫了一眼存单就说,这项业务早被叫停,存单失效了,只能兑现6000多元。湖北省丹江口市民盛忠奎,在当地建行办理两张1000元积蓄,24年到期后本息共22万元。当他到银行取款时却被告知,存单已失效,只能兑现8400元。

  2存款变欠债

  不只“存单缩水”,还有储户存款竟然反欠银行钱。武汉一老人26年前办的存折,有75元余额。2005年起,银行每年收取12元小额账户管理费。但老人一年利息不到12元,取款时被告知还欠银行的钱。

  3“双重标准”

  网友盘点出银行的“双重标准”:ATM机取出假钱,银行无责;网上银行被盗,储户责任。同样一个储户取款时,钱被机器吞了,被告知要等两个工作日;而机器多吐了3000元,客服立刻赶到现场处理。

  (新华社)

(原标题:“在银行冰冷的‘硬’规定前,怎么也看不到人性的‘暖’”)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英超-厄齐尔两球阿森纳4-1 切尔西4-1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