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将孩子托付朋友拉上妻子二次援藏

2013年10月22日04:09  成都商报

  儿子托付朋友 夫妻一起去援藏

  第二次援藏,郫县教育局干部刘成勇拉上了妻子蔡英

  刘成勇没有想到,12年后他会再来到道孚。与2000年那次支教不同,去年他和妻子一同来到了道孚。这次,他的妻子蔡英成了道孚一中的支教老师,他则挂职道孚县教育局副局长。

  “这里的美是你想象不到的。”“这里的艰苦也是很考验人的。”这两句总结看来平淡,但却是刘成勇十多年两次援藏的初衷与直接感受。

  2000年,刘成勇在郫县一所小学当老师。当年9月,四川省实施“民族教育十年行动计划”,郫县和道孚县结成了对口帮扶县。郫县需要派出4名老师支教,刘成勇成为了其中一员。1年后,完成支教期限的刘成勇回到郫县。后因教学工作表现较好,刘成勇被调到郫县教育局人事科工作。2008年和2011年,刘成勇两次带领支教老师到道孚。每次从道孚回家,刘成勇都要和妻子蔡英讲述道孚县的见闻和自然风光。听到这些,从来没去过道孚的妻子,总会开玩笑说“好久我们一起去教学嘛”。当初的随口一说,几年后竟然一语成真。2012年6月,郫县援藏队要派干部进道孚,刘成勇被确定为教育方面的援藏干部,而蔡英也报名了援藏支教老师。

  刘成勇的父母年已七旬,身体不太好,没法带孙子。蔡英父母的家离郫县县城较远,也不好接送外孙上学。于是,蔡英把儿子寄养在朋友家。到了道孚,蔡英忙着教学工作。刘成勇则天天往各个乡镇小学跑,了解师资等情况。这期间,刘成勇及其他援藏干部,帮助道孚县与郫县达成了教育对口帮扶协议。援助期内,郫县教育局将每年支持道孚县教育局20至30万元的办公经费。另外,援藏队还将对道孚县22个乡镇小学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

  成都商报记者 祝迅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省高院:薄熙来案二审本周五宣判
  • 体育曼联内讧!曝范佩西莫耶斯火爆冲突:被废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探秘:雍正即位太后乌雅氏暴毙之谜
  • 教育2016年北京高考英语满分100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