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老总上胆量培训班被溺死 家属已获赔105万

2013年10月26日03:56  金羊网-新快报
"天价培训班"案件宣判,从左至右为刘民康、胡某、李某。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夏瑶瑶 崔杰锋

  40岁出头的老板黄某平体验价值3万余元的“战胜恐惧”,却溺水身亡。其后,这名微博粉丝达12万的国际领袖导师却被发现,仅中专学历且并无培训资质,令人咋舌。昨日下午,番禺区法院沙湾法庭一审认定,导师刘民康及两名学员胡某、李某均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一审判处刘民康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另两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和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标榜国际导师实际无培训资质

  “国际大成领袖导师”、“国际高级催眠导师”、“中国行为慈善第一人”……这些都是四川籍男子刘民康在新浪微博的实名认证,拥有12万粉丝的他在百度百科的词条中,也标榜着自己是“领导潜能开发导师”,并是美国催眠治疗师协会的催眠治疗师。

  但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资料显示,刘民康仅有中专学历,且并无培训资质。

  据了解,刘民康开的“领袖培训课”收费动辄两三万元,以这次涉案的“丰盛人生”课程为例,其收费“三天28800元”,食宿费3000元。

  经审理查明,2013年5月17日,被害人黄某平参加一期由广州成者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举办的“丰盛人生”培训班。培训班内容涉及人生励志、情绪管理、企业管理等方面,37岁刘民康是培训班的讲课导师。

  次日晚10时30分开始,刘民康在番禺区某度假村游泳池主讲“情绪管理”课时,提出通过在水中闭气来战胜恐惧的训练项目,黄某平表示愿意体验。随后,刘民康在泳池边上负责指挥,被告人胡某、李某等人将被害人多次按入、拉出水面,后致其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系溺水因机械性窒息死亡。

  已赔偿被害人家属105万元

  案发后,刘民康、胡某、李某一方已赔偿被害人家属共计人民币105万元。

  法院认为,三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胡某、李某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刘民康等三人有参与对被害人实施抢救,且已赔偿被害人家属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其谅解,对三人均可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如上判决。

  昨日下午,三名被告不少亲友赶到番禺沙湾法庭听判,看上去均打扮光鲜,颇为时尚。而法庭外则停了不少靓车,可谓香风酷影。

  等待宣判的刘民康仍一如既往地淡定。听判后,其微微一笑,表示不上诉。其后,他干脆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有事找律师。随后,其便被押送回看守所,办理释放手续。

  现场还原

  监控录像还原惊心动魄的培训经过:

  激烈挣扎6分钟连续闭气2分余

  新快报讯记者昨日从法院获得了一份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当晚10时34分许,可以看到有3人将1人(应为被害人)按入水中,后一直有3人在将被害人多次按入、拉出水中。

  可以看出,被害人是比较抗拒的,一直在挣扎,一名男子几次跳到被害人的身上,将其压入水中,但被害人又挣扎着站了起来……后几人游到岸边,岸上1人(应为刘民康)伸手连连指点水下,随后几人回到泳池中央,再次将被害人按入水中。

  几经水上和水下的挣扎,到晚10时40分许,其中2人又按指示将被害人按入水中,此次被害人显得平静,再没有挣扎。

  一直到42分18秒许,被害人头部被拉出水面,之后多人将其拉上岸进行抢救,刘民康随即跳入泳池中。如此算来,被害人第二次入水足足有2分多钟!(上述录像中附注的对象均为法院认定)

  新闻链接

  涉事公司未查处法人未被追究

  新快报讯记者此前从检察机关了解到,刘民康所在的这家公司,以提供各种咨询为主要业务范围。该公司2011年注册成立,公司法人代表是林缨,刘民康是合伙人,但并无举办培训班的资格。

  尽管其培训造成了一名学员死亡,但目前并无相关部门对该公司进行查处,该公司在事发前已搬离注册地。工商部门表示,该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目前已将其锁定,其暂时无法办理任何业务。

  另外,公司法人代表林缨也只是仅作为证人出现,并未受到任何法律追究。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李娜小组赛三连胜 首进WTA总决赛四强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蒋方舟:写作记录本身即已是反抗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