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资格证转户跑8趟未办成 信息不对称落户难

2013年10月27日01:10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张女士转户的相关资料。 张女士转户的相关资料。

  张女士的姐姐去年在陕西省考取了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由于工作从陕西调动到甘肃天水,现需将该证书落户甘肃。然而,张女士为此事跑了八趟仍然无法办成。记者采访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陕甘两地信息不对称,虽然陕西行业管理部门和原执业单位已在转入甘肃的申请表上加盖了公章,但甘肃行业管理部门却以陕西信息已注销在网上无法查询为由,不予办理落户手续。10月22日上午,记者跟随张女士来到甘肃省建设工程管理造价协会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跑了八趟,依然办不成转户手续

  “您好,我这都跑了第八趟了,这个户能不能落下?我问了陕西那边,说当天转出即注销……”话音未落,甘肃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一名女工作人员立即打断:“我昨天给你说了,网上没有她的信息,你去找陕西那边。”

  10月22日上午,张女士再次来到甘肃省建设工程管理造价协会,几乎带着乞求的语气,希望女工作人员能够帮助她给姐姐的工程造价员职业从业资格证书落户。然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网上查不到其姐姐的执业证书信息,所以无法办理落户。

  张女士随后又站在楼道里给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打电话,但要么电话占线要么一直无人接听。据张女士介绍,其姐姐是在陕西上的学,并在当地考取了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书。现在由于工作调动,原先在陕西考取的工程造价员职业从业资格证书需要转户到甘肃。从国庆节长假之后,她一直为姐姐奔波办理此事。第一回带着所有证件来到甘肃省建设工程管理造价协会,女工作人员表示她带的材料不全,于是要求再去补充。

  就这样,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不是缺这就是少那。“工作人员也不一次性说清楚,具体每次都要开具啥我都记不清了,但我这次已经是第八次来了。”张女士说,每次来办理时,女工作人员都态度较差。

  记者采访,信息不对称导致落户难

  记者在一份甘肃省建设工程造价专业人员执业资格转入申请表上看到,张女士的姐姐张雪涛原执业单位中铁咸阳管理干部学院,现执业单位天水惠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调出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以及现接受单位都在8月21日和8月22日分别加盖了公章。

  尽管如此,甘肃省建设工程管理造价协会却一直不予落户。张女士说,她和姐姐在这段时间多次打电话给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对方都表示,张雪涛的执业信息转出当天已经从陕西注销备注,转到甘肃应由甘肃行业管理部门重新注册落户。于是,她们将陕西的说法转达给甘肃行业管理部门具体办此事的工作人员,但对方却坚称不行。“网上没有这个人的信息,你们找陕西。”时间一长,女工作人员也显得极不耐烦。

  当日上午,记者亮明身份后,这位姓王的女工作人员态度立即和善了许多。“这事还把记者都叫上了。”对此,她显得有些不情愿。她告诉记者,已经给张女士说过了,网上查不到当事人的信息,应该去找陕西。“但是,陕西那边说转出后信息已注销,让找甘肃?这个证书不会有问题吗?你们能不能给陕西那边同行打个电话核实一下?”面对记者提问,王女士说,由于是外省,她只能从网上看信息,一边说着打开了陕西省造价员信息管理系统,输入张雪涛的姓名和执业证号后,仍然无法查询到当事人的信息。

  拖了俩月,核实为何不能换种方式?

  王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执业从业资格证书,但由于各地标准不一样,工作调动后必须要转。但这个信息即使转出了也不可能在网上没有。然而,张女士再次拨打陕西方面的电话,得到的答案依旧是从陕西已经转出并注销此信息,备案只能在他们内部管理员信息中有,所以张女士应在甘肃办理落户手续。张女士又再次委托朋友亲自到陕西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询问,得到的说法仍然是一样的。

  “从8月底开始,一直在甘肃和陕西两地跑这个事情,单位在天水,行业管理部门在陕西和甘肃(兰州)两地,但至今跑了多趟,仍然没法落户。”张女士说,仅在兰州,她去行业管理部门就跑了八趟,但由于双方信息不对称,仍然无法落户。记者发现,张女士提供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过的相关证书以及各种档案和材料、表格有一大摞,但由于网上查询不到信息致使落户陷入窘境。“其实有这些证书和转入申请表中的公章应该足以落户,不需要那么多的证明材料。”一位业内人士看了张女士的这些材料后摇摇头说,虽然陕西有陕西的规定,甘肃有甘肃的规定,但归根结底是为了核实此人的信息真假与否,何必非要从网上去查询?人家已经明确说了转出即注销,并在申请表上加盖了公章,为什么非要认这个死理还从网上找呢?给陕西同行打个电话核实一下不就解决了吗?截至10月26日,此事仍无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学江

(原标题:晨报监督 为给资格证转户,她跑了八趟没弄成 转入方:网上查不到信息不予办理 转出方:已注销转出重新注册)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亚冠决赛首回合-恒大客场2-2首尔 视频
  • 娱乐张曼玉疑整容回春脸变紧 乐当包租婆
  • 财经宗庆后语出惊人:中国不能再造房子了
  • 科技三星陷维修危机:字库门后销售待考
  • 博客马未都:大黄鸭之父身材够棒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