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聘会后留下2千斤垃圾 12名环卫工打扫2天

2013年10月29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任利 芦海英 文/图 本报记者 任利 芦海英 文/图
“人才大集”过后留下2000多斤垃圾 “人才大集”过后留下2000多斤垃圾

  10月26日,一年一度的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市解放广场(老火车站广场)举行。据举办方统计,此次招聘会吸引了812家参会单位及3万余名求职者。然而这场规模宏大的招聘会结束后,另一组数字同样令人吃惊——— 广场下留下的废纸等各种垃圾达2000余斤。据环卫部门称,招聘会后遗留的垃圾量是平时的6倍,12名环卫工人清扫了近两天,用垃圾车运了12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解放广场已经多次举办招聘会,每次都会遗留下大量纸张等垃圾。

  市民报料

  “解放广场变成垃圾场”

  10月26日16时左右,河北省秋季人才交流会趋于尾声,之前人山人海的解放广场慢慢恢复平静,而另一番“热闹”则引起了不少过路市民的注意———偌大的广场上到处是纸张、塑料瓶等各色垃圾。“太乱了。”当日16时许,市民温女士从此处经过时看到广场遍地垃圾的情景,忍不住皱起了眉头。“每个地方都是垃圾,大部分是宣传单、公司介绍等纸张,有的地方是一张叠着一张地在地上。”温女士说,当时的解放广场上几乎就是个垃圾场,几名环卫工人正在“垃圾丛”中一扫把一扫把地费力清扫。

  温女士用相机录下了当时的场景。照片中显示,解放广场的地面上都是花花绿绿的纸张,还有各色的塑料袋。“我拍摄的地方垃圾还不是最严重的。”

  温女士称,由于当日有些风,而且垃圾中大部分都是纸张,环卫工人清扫起来特别困难。“刚扫成一堆,准备推车过来清理时,垃圾就被一阵风吹开了,还得再扫。”有的环卫工人年纪已经很大了,打扫起来非常费力。“大家图方便随手把垃圾一扔,给环卫工人们造成了巨大的工作量。”

  摊主证实

  “20多个垃圾桶成摆设”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解放广场时,广场上已基本清理干净了,只有在几处角落里还能看到几张用人单位的宣传单和小名片等。

  在此次摆摊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26日广场上到处是垃圾,“主要还是宣传单和名片等。”这位女士说,她看到不少应聘者手里都拿着几张、十几张宣传单,有的看一眼就随手扔掉,有的拿来垫着坐,只有看到对自己有用的才放进袋子里。“还有各种食物的包装袋,饮料瓶子,弄得广场特别乱、特别脏。”另一位在此处摆摊的摊主称,平时环卫工人在广场上都是用小扫把清扫,17时许就下班了,可26日都是拿着大扫帚,一直干到了19时许才下班,第二天又干了一天。“广场上的垃圾桶都成了摆设了。”这位摊主说,也有一些人很自觉地将废纸丢到垃圾桶中,但大部分人都是随手一扔,而其中主要以求职者居多。

  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解放广场上垃圾桶约有20个,“个头”都很大,几乎是街道上垃圾桶的3倍。

  记者调查

  12名环卫工人扫了近两天

  昨日13时30分,负责解放广场清洁的环卫工人陆续到岗。说起 26日的清扫工作,环卫工人张师傅直喊“太累了”,感觉像突然干了一个月的活。张师傅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他说26日的清扫让他很是吃不消,腰很酸疼。

  另一位环卫工人说,当日天气有风,因为广场上的垃圾主要是纸张、小卡片,清扫起来很困难,有的纸张黏在了地面上,还得一次一次弯腰去捡去“铲”,动用各种工具清理,几乎干了两天才清理完毕。

  记者从几名环卫工人口里了解到,负责解放广场有十余名工人,其中不少人五六十岁,平时的工作量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任何问题,但这次的垃圾量的确很大,让他们感觉很累。

  据负责解放广场环卫工作的负责人白思胜介绍,26日招聘会开始后,环卫工人们便不间断地在清理垃圾,“那时就扫不完。”等到16时许招聘会结束后,12名环卫工人齐上阵,一直清理到了19时许,也只清理了一部分。第二天,工人们6时30分到岗后又开始集体清理,一直清理到近18时,才终于将这些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26日垃圾这么多,是不是垃圾桶不够用,或者是垃圾桶都已经填满,导致大家无处扔垃圾?白思胜告诉记者,解放广场面积是3万多平方米,有20多个垃圾桶,垃圾桶也很大,应该是够用的。此外,按照城管委要求,垃圾桶里的垃圾量超过三分之一时就要及时清理,垃圾遍地的情况主要还是当时会场上有些人不自觉,随手乱扔。

  26日的招聘会后,据主办方统计,此次招聘会吸引了812家参会单位,约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到场求职者达3万余人。昨日,白思胜也给了记者一组数据,平时广场的垃圾量只不过一两车,26日招聘会结束后,他们清理出了12车垃圾,有2000多斤,“是平时的6倍吧”。

  部门吐槽

  每次招聘会都留下一地垃圾

  在采访中,几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自打火车站“搬”走后,解放广场便渐渐冷清下来,一般用来举办一些展会。今年以来,解放广场已举办了多场展会,每次都会产生不少垃圾,但也就是比平时多个一到三车,但每次招聘会后,产生的垃圾量却非常“惊人”。

  “就数招聘会垃圾多。”白思胜称,在他的印象中,解放广场今年已举办了大约4场招聘会,每次垃圾量都不小,10月26日这次产生的垃圾最多。“每次都得加班打扫,总得干一天才能打扫完毕。”采访结束时,几名环卫工人反复告诉记者,负责清扫就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他们没有抱怨,也没有责怪谁,只是给大家提个醒,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解放广场满地垃圾,谁看着也不会舒服。

  白思胜也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不过举手之劳,环卫工人的工作已经很辛苦,希望大家能多多体谅他们,不要再额外给这些工人增加负担。

  记者了解到,10月26日以及前几次的大型招聘会主办方主要是河北省人才市场。昨日下午,记者也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了河北省人才市场市场部,对方表示,今后再举办招聘会时,将会加大力度提醒招聘单位、求职者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不要随便乱扔垃圾。

(原标题:“人才大集”过后留下2000多斤垃圾)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