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妇告原配索遗产被驳回 法院称有悖公序良俗

2013年11月07日03:4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通讯员 黄蕴磊 杨远家 法任 女子以护工名义与有妇之夫同居长达十余年,男子因病辞世,该女子持有男子生前遗嘱,一纸诉状将原配告至法院,要求凭遗嘱继承男子名下房产、退休费、丧葬费补贴、抚恤金、保险金等合计46万多元。珠海香洲区法院一审认定原告违背公序良俗,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近日,珠海中级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女方以护工名义非婚同居

  王大强与冯小菲于1972年结婚。1984年王大强起诉冯小菲要求离婚,香洲区法院以感情尚未破裂为由判决不准双方离婚。尔后,双方感情未见好转。1991年12月始,冯小菲与王大强开始分居。

  从1995年开始,邝飞飞与王大强共同生活。王大强回乡下祭祖时,带着邝飞飞及邝飞飞的两个孩子王小富和王小美一起回老家。

  2009年,王大强因患帕金森病、高血压病,曾三次入院治疗。2010年3月1日,王大强手写一张欠条,写明邝飞飞自2000年3月开始对其护理,每月工资最少1500元,以后逐年增加,现欠薪215000元。此后,邝飞飞向法院起诉王大强及冯小菲,以该欠条为据,要求两人连带支付10年的护理费215000元。香洲法院于2010年5月做出民事判决,确认邝飞飞与王大强系非法同居关系,并非雇佣关系,故驳回了邝飞飞的诉讼请求。邝飞飞不服上诉,案经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维持原判。

  立下遗嘱将财产留给同居女子

  2010年2月25日11时45分,珠海市人民医院对王大强下达病危通知书。当日,王大强在医院立下遗嘱,内容为:“本人王大强为防止今后不测,立遗嘱如下:一、珠海市胡湾里一巷××房归我所有的产权部分由邝飞飞女士所有;二、我去世后应得的工资、抚恤、补贴、保险赔偿等全部收入和其他财产归邝飞飞所有。”遗嘱中所涉房屋系王大强与冯小菲于1989年共同购买。2011年5月7日,王大强死亡,其丧葬事宜由冯小菲主持处理。

  法院:有悖公序良俗原则

  经法院审理查明,确认了王大强遗嘱的真实性,认为邝飞飞从1995年开始住进王大强家,此时王大强身体尚足以应付日常工作,无需护理,数年后方才退休。结合原告提供的祭祖照片、族谱、王小富学籍卡、病危通知书,足以认定邝飞飞是在明知王大强有配偶的情况下仍与其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王大强在与冯小菲婚姻关系尚存的情况下,将自己的财产遗赠给与之有同居关系的邝飞飞,有悖公序良俗,故其遗赠行为无效,法院判决驳回了原告邝飞飞的诉讼请求。原告不服上诉至珠海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终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原标题:“二奶”持遗嘱 告原配索财产被驳回)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