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遭邻居性侵患上精神病

2013年11月08日02:36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制图/钟文静 制图/钟文静

  新闻纵深 遭遇性侵 16岁花季少女陷梦魇

  豆蔻年华的女孩,夜晚遭遇对门邻居的罪恶之手。憧憬未来的人生路上,16岁女孩顾晓婷(化名)的命运被彻底改变了。不堪心理压力,女孩选择了自杀,被救后并没有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而是患上了精神病。犯罪嫌疑人顾海军(化名)犯强制猥亵妇女罪已被凉州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但谁又能疗救顾晓婷受到重创的心灵呢? ■本报记者 张永生

  漆黑夜晚   邻家大叔黑手伸向少女

  16岁的顾晓婷家住凉州区农村,上初中的她在同学眼中是一名学习好、乖巧活泼的女孩。在父母的眼里,她是一位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好女儿,每天放学按时回家,除了认真学习,还帮助家里做家务,照看年幼的弟弟。然而,一次邻家大叔做出的令人难以启齿的举动,让她的生活再也无法回到从前。

  据顾晓婷回忆:“2013年1月17日晚9时,我和弟弟顾晓乐(化名)在家里,妈妈爸爸当时不在家,我听到有人敲门,以为妈妈回来了,就跑过去把门打开,结果来的是邻居顾海军。我回到卧室在床上坐着,顾海军进来就坐到床边上,过了一会他的手伸到我的大腿上。我很害怕就跑出去想找我妈,可是外面天太黑我不敢出去。在楼下等了半小时,我想顾海军可能回家去了,就上楼了,没想到顾海军还赖在我家没走。我就回到卧室坐下看书,顾海军靠近我开始乱摸,我当时比较害怕,力气小挡不住他有力的大手。因为弟弟也在,我又不敢叫,他把手伸进我的裤子里。实在忍无可忍,我就把被子掀掉坐到另一边去了。这时顾海军从他的口袋里掏出10元钱扔到我身上,我把钱还给他。过了一会他要走,喊我去插门,我不过去,他又喊了我几遍,我只好过去插门,到门口后他一下把我的脖子夹住,把我从门口勒到门道里,给我钱让我去买东西。我不要他就使劲塞。楼道里比较黑,他把我勒得喘不过气,我就使劲抓住楼梯,他在我脸上亲,还用手在我的下身乱摸……”

  顾晓婷说:“事后顾海军告诉我‘这件事你不能给任何人说,这是我和你的秘密。’随后,顾海军就回家了。”

  不堪压力   受辱女孩选择自杀了断

  原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然而,年少的顾晓婷内心却难以平静,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幕幕如影随形挥之不去,顾晓婷从此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那件事发生之后我无法正常上课,晚上睡不着觉经常做噩梦。既不敢给别人说,也不敢告诉自己的父母,我整天生活在恐惧和紧张中。”

  5月4日中午,顾晓婷的母亲王慧看到女儿在房间里吐了一地。王慧告诉办案人员:“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还以为她吃得不舒服,我把她骂了一顿。之后我到地里干活,回来后看到她又吐了,我非常生气,在她的腿上打了几拳。”见妈妈并不理解,无奈而绝望的顾晓婷突然说:“所有的事情都写到本子上了。”随后,顾晓婷把笔记本扔给母亲后摔门而去。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看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经到了天堂或地狱。有一件事本来早应该告诉你们,但看你们辛辛苦苦的样子我就一直不忍心。事已至此,我还是说出来吧。那天晚上顾海军把我拉到楼道里,一只手把我的脖子卡住,另一只手摸我的乳房,还用手插入我的下身,我疼得喊了一声。他给我10块钱,我没有要。我现在一见顾海军就觉得活得没有意思,我想了很久很久,我想跳楼自杀,我对不起你们。”

  女儿的留言让王慧一阵眩晕,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会摊上这样的事。王慧告诉办案人员:“读完姑娘写在作业本上的留言,心头就有不祥的预感,我赶紧拿上手电筒去找姑娘,找到后才知道姑娘已经吞下30片安乃近、30片去痛片准备自杀。情急之下,我和丈夫就赶紧送她到村口的卫生所去输液。”由于病情严重,第二天,家人把顾晓婷送到凉州医院住院救治。

  那一天,顾晓婷的弟弟顾晓乐回到家里把姐姐写下的短文又看了一遍,因为害怕别人知道这件事对姐姐的名誉不好,单纯的顾晓乐就把姐姐的留言本付之一炬。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打住。遭遇性侵后,顾晓婷的情绪一落千丈,身体受辱以及来自各方面无形的压力让她无法喘息。遭受的刺激令她焦躁不安,精神上出现异于常人的表现。顾晓婷的其他乡邻都震惊于她的变化:“这个姑娘很有礼貌,见人总是客气地打招呼。平时学习生活正常,也无精神方面的疾病,他们的家族也无精神病病史,她怎么会精神失常呢?”

  从2013年5月6日开始至7月24日,顾晓婷在家人的陪同下先后在武威市凉州医院、凉州区精神病院住院治疗90天,凉州医院诊断证明证实:顾晓婷处女膜3.9处陈旧性裂伤。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鉴定所精神状态鉴定意见书证实:顾晓婷创伤后应激障碍,目前处于疾病发作期。顾晓婷所患疾病与案件有直接关系。

  猥亵妇女   不法分子一审领刑四年

  “顾海军用强制手段猥亵我女儿,致使她身体受伤,精神受到刺激,至今尚未治愈,我们要追究顾海军的刑事责任,并要他赔偿。”看到女儿痛不欲生的样子,顾晓婷的父母最终选择了报警。“我们要求顾海军承担先期医疗费、继续治疗费以及护理费及其他损失共计36万元。”顾晓婷的爸爸说。

  2013年5月18日,因涉嫌强制猥亵妇女,顾海军被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刑事拘留。2013年5月29日,经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因涉及个人隐私,2013年9月17日,该案在凉州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顾晓婷当天没有出庭参加庭审。

  “我愿认罪悔过,请求从轻处罚。”顾海军在法庭上辩称。顾海军的辩护人认为:公诉机关指控顾海军猥亵妇女的行为属实,但指控其猥亵女孩下身的事实证据不足。顾晓婷处女膜破裂的医院诊断,是在案发后4个月才做出的,不能必然证明其处女膜破裂是顾海军造成的。此外,顾海军并没有明显的实施暴力,也没有用威胁的方法限制被害人的自由,顾海军认罪态度较好,且系初犯,只对一人进行了一次猥亵行为。顾海军的辩护人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据顾海军供述:“2013年1月17日晚上8时,我去找顾晓婷的爸爸,他不在。当时是顾晓婷和她弟弟顾晓乐在家里,看她在卧室的床上坐着,我就进去坐在床边上,在她的脚上和小腿上摸了几下。过了一会我说要回去,因我喝了酒,顾晓婷搀我下楼,我搂着她的腰,就在她的胸部摸了几下。后来她回家了,我也回去了。另外,当时我进去时踩坏了他们的铅笔盒,因此我给了顾晓婷10元钱,让她再买个铅笔盒。”

  凉州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顾海军违背妇女意志,强制猥亵妇女,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强制猥亵妇女罪。顾海军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制猥亵行为,且造成了被害人患病的严重后果。据此,9月30日,凉州区人民法院一审以顾海军犯强制猥亵妇女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一审法院判令顾海军赔偿顾晓婷各项损失共计3万余元。

  从源头抓起   增强孩子保护意识

  “孩子现在神情恍恍惚惚,时而大吵大闹,时而不言不语。”王慧看着女儿憔悴的情形,终日以泪洗面。

  10月,两高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规定,针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训练、救助、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未成年人有共同家庭生活关系的人员,国家工作人员或冒充国家工作人员,实施强奸、猥亵犯罪的,更要“零容忍”依法从严惩处。

  “当前对未成年人实施奸淫、猥亵、诱骗、组织、强迫未成年少女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时有发生,虽然在所有刑事犯罪案件中所占比例不高,但这些犯罪行为给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人民群众反应强烈。”此前,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意见》出台时如是说。

  但无论如何严厉的惩罚,都难以弥合顾晓婷受伤的心灵。“无论如何严厉的事后惩治,重点为‘惩’而非‘防’,并未达到公众想将此类犯罪行为从‘不敢’变成‘不能’的期望。”凉州区孙律师这样认为。

  那么,如何能在源头上遏制犯罪的发生,有效保护未成年人的人身权益不受侵害呢?

  “除了法律,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建立健全保护未成年人的机制,也是至关重要的。”法律界人士这样认为:从家庭方面来说,自孩子懂事时起,就应当对其进行爱护身体的启蒙教育。建立孩子不让别人随便亲近的意识,在不自愿的情况下勇敢地说“不”,并敢于将所遭受的经历告诉家长。家长在面对孩子的倾诉时,一定要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不能忽视甚至打击孩子的求助,而应当鼓励孩子将情况和盘托出,并引导孩子积极面对现实。

  从学校、幼儿园方面来说,应注重孩子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教育,教会孩子正确面对不法行为,及时找大人寻求帮助。同时让孩子们懂得,要多给予受害的小伙伴关怀和温暖,不要疏远或嘲笑,不要让她们淹没在心理和生理的阴影之中。

  孙律师认为:“性侵未成年人的行为,是所有人都不能容忍的。如果不幸遭遇了性侵,不能忍气吞声,更不能自我责怪,而要勇于同犯罪行为斗争,配合警方缉拿罪犯。针对这种行为,《意见》的出台提供了惩治罪犯的有力依据,而教会孩子防范的措施更有积极的意义。”  

  如今,受到伤害的顾晓婷依然依靠药物的治疗和心理医生的疏导,与自己的精神障碍进行抗争。人们期待着,她能够尽快驱散心灵深处的阴霾……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黄文炜:日本人下跪是一种怪异现象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