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无证驾驶拒下车 交警榔头砸开车玻璃

2013年11月11日14:3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本报榆林讯 (记者 高羽珑) 近日,一则有关“榆林交警用榔头执法砸卡车玻璃”的帖子在网上流传。记者从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砸卡车玻璃窗系因卡车司机秦某无证驾驶,拒检并长时间锁闭车门,执法交警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秦某已被行政拘留。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榆林煤炭资源丰富,拉煤车较多,面对交警检查,部分驾驶员无证且拒检行为不时发生,交警执法面临尴尬。

  当事司机:因无驾照,知道会被罚款

  该帖被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表示:“这也太暴力,执法(咋)能以暴制暴”、“到底是违法罚款还是正常执法,这得有个说法”……但也网友表示:“没觉得有太大问题,司机本身违法,车门开了接受处罚就是了。”

  昨日,当事驾驶员秦某说,交警检查时,他心里非常害怕,因没有驾照,知道会被罚款并处拘留。“心虚,车窗被砸开后,还躲在车内不敢出来。”他说。

  “11月5日,我们对道路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可这辆车挡在路上的时间长达40分钟。”当日执勤民警高凯说,他们不停地对开车男子喊话,可他始终拒绝下车,并关了车窗。“入冬后,煤炭需求量非常大,运煤专线一时堵塞了大量卡车,不论是司机,还是围观群众都非常气愤。”他说,原来也曾遭遇过类似情况,所以下决心进行整治,找来器具砸开车窗,并叫来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对男子进行了尿检。“经查,他果然没有驾驶证,所以作了拘留十五日,罚款2000元的处罚措施,车辆被其他驾驶员开到停车场后,民警还给其重新装了一块玻璃。”高凯说。

  交警:有时需采取一些相应措施

  高凯说,交警执法时,面对拒检情况,明知对方无证或准驾不符,但大货车不能拖,就易形成道路堵塞。有时迫于堵车压力,只好放行。可放行后酿成交通事故了,还要追究相关民警的责任。因此,有时需采取一些相应措施来解决。

  对此,榆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纪检书记杜树彪说,对于无证引发道路堵塞的行为,将严厉打击。“因无证驾驶引发的道路安全事故危害大,所以对涉嫌无证驾驶故意逃避处罚的人员,必须严格执法。”他表示,面对拒检情况,到底交警采用何种方式进行执法,需要商榷。

  陕西富能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睿说,从执法文明上考虑,使用榔头砸玻璃欠妥,但可研制使用一种警用制式破窗器,以既实现执法目的,又能起到文明规范的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龙应台谈金马奖和张悬“国旗”风波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苦孩子:光绪儿时饿得偷吃太监食物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