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神医另类发财路:先投毒后卖解药

2013年11月14日15:45  法律与生活

  他将注射过有毒物质的鸡送给别人吃,

  别人发病后他再卖解药给中毒之人,

  以此阴毒手段发财的事例还真闻所未闻,

  但实实在在地发生在广西柳州……

  投毒,“中华神医”的另类发财之道

  文/叶青

  2013年8月27日上午,广西柳州市首例铊投毒案在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现如今,家长在教授孩子防范意识时,都会告诫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过,当真正面对那些居心不良者时,尤其是熟人,别说是孩子,就连大人也难免疏忽。此特殊案例为广大民众敲响了保护自身安全的特殊警钟,要有防范无怨无仇之熟人下毒的意识。

  一只鸡惹的祸

  2012年8月的一天,家住广西柳州市航月路某小区的黄玲玲在网上和一名网友聊天。这名网友说要跟她学做“桂林米粉”,还称以一只鸡作为学费。黄玲玲以为对方在开玩笑,没当回事。可过了两天,那名网友真的信守承诺,将一只宰杀好的鸡送到黄玲玲家所在小区的门卫室。同时,这名网友还特意发短信给黄玲玲,提醒她去取。

  当天晚上,黄玲玲一家人包括黄玲玲的父亲黄魁、妹妹黄明明、妹夫覃庆、外甥小文等6人一起享用了这只“飞”来的鸡。

  从2012年8月下旬开始,覃庆就出现头发脱落、脚痛、神志恍惚、下肢瘫软等症状。他的妻子、儿子小文以及岳父黄魁也相继出现类似的症状。其中,年仅6岁的小文病情最重。

  9月10日,由于病情恶化,在医师的建议下,黄魁和黄明明从柳州被紧急转到位于南宁的广西工人医院中毒病区进行抢救。

  无独有偶,在那里,他们遇到来自广西罗城县的一对患者夫妻,其病症与他们相同,均被确诊为金属铊中毒。男子名叫罗雨。

  主治医师在详细询问覃庆和罗雨的职业后分析,不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

  一语惊醒梦中人。罗雨回想病发前,他们吃了一只父亲朋友送来的鸡。真是无巧不成书——两家人在病发前都吃过别人送的鸡。是巧合还是预谋?于是,两家人分别报了警。此事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当日,柳州警方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由于该案性质恶劣,广西公安厅挂牌督办此案。

  案发后不久,罗雨的父亲和黄玲玲分别接到自称是“中华神医门诊部”的专家发来的短信。这名专家称,他可以治疗铊中毒,但要报酬。

  由于救人心切,黄玲玲让对方将药品寄过来。9月中旬,黄玲玲收到一件包裹,从广东省通过大巴托运的方式邮寄过来的。黄玲玲打开一看,里面确实有针对铊中毒进行治疗的普鲁士蓝、氯化钾缓释片等药物。随即,黄玲玲将包裹交给警方。

  令警方感到惊讶的是,当初送黄玲玲那只鸡的网友的手机号码与这个包裹上的手机号相同。警方试图通过可疑短信的来源查找投毒嫌疑人,后发现该手机号码已经停用。

  “神医”何许人也?带着一系列谜团,柳州警方顺着包裹上写明的来信地址,赶赴广东调查案件。随着案件侦破工作的不断深入,嫌疑人找到了。韦东明,广西河池市罗城县人,1958年出生。案发时,他正在广东省东莞市打工。

  经过对韦东明暂住地进行搜查,警方在其床下发现一个包,包里有作案用的手机、未用完的硫酸铊粉末、注射器,有作案时穿的衣服、戴的帽子……

  面对证据,最终,韦东明承认了投毒的事实。

  先对前女友下手

  原来,早在2002年,韦东明曾因犯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8年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无所事事的他通过手机用百度搜索引擎查到金属铊可以使人中毒,且可以用普鲁士蓝解毒。于是,他决定向他人投放金属铊,造成他人中毒后,再提供救治方法和药物,以此达到牟利的目的。

  2012年7月,韦东明通过网络购买一瓶硫酸铊粉末及11瓶普鲁士蓝、氯化钾缓释片等物品。一个月后,韦东明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他通过翻看之前的电话簿,选定罗雨的父亲和自己的前女友黄玲玲为作案目标。之所以选择罗雨的父亲,是因为他们同为老乡,且两家相交还不错。

  8月19日当晚10时许,韦东明和朋友韦新成来到罗雨家,将已经投过毒的鸡挂在罗家的大门上。次日凌晨6时,韦东明拨打电话给罗雨的父亲,告知送鸡之事……

  翌日,韦东明又以相同的手段将处理好的鸡送往黄玲玲家。随后,他以“网友”的身份发短信给黄玲玲。

  当警方把“网友”的真实身份告知黄玲玲时,她大吃一惊!因为韦东明正是她的前男友。两人在广东打工时相识,因为性格不合而分手,而后,她回到广西柳州。

  2012年12月24日,柳州市公安局以韦东明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将案件移送至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收集大量证据后,2013年8月,柳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将韦东明起诉至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由刑庭庭长主审。

  2013年8月27日上午10时,随着审判长法槌的敲响,柳州市首例铊投毒案在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一位身材瘦小、头发花白的中年男子被两名法警带入法庭。他就是投毒嫌疑人、自称“神医”的韦东明。

  面对公诉人的指控,韦东明当庭翻供,声称自己在公安机关遭到刑讯逼供。他坚称自己没有投毒。但韦东明曾在公安机关供述,他之所以选择前女友为作案对象,是想来个英雄救美以挽回女友的心。通过先让女友中毒再救女友的办法,让女友对自己产生好感,继续他们的感情。

  庭审时,法庭出示的一份份证据材料证实韦东明选择前女友为侵害对象的原因为达到谋取他人钱财和挽回前女友的感情为目的。为达此目的,他特意在网上了解重金属中毒以及解毒的有关知识,并从网上精心选择硫酸铊粉末实施犯罪。

  在大量的人证、物证面前,最后,韦东明承认自己送鸡给罗雨的父亲和黄玲玲的基本事实。

  庭审中少见的一幕

  在这起投毒案件的审理中,出现了少见的一幕。

  公诉人指控韦东明犯投放危险物质罪,但韦东明坚称自己无罪。可是,他的辩护律师却要为韦东明作有罪辩护。听了辩护律师的这番话,韦东明抹了抹额头上渗出的汗水。因为一直声称自己无罪的他,此时可能感到大势已去。

  辩护人表示,韦东明的行为没有侵害公共安全,他将硫酸铊注射在活鸡体内,宰杀之后分别送到罗家和黄玲玲家,其行为的对象是特定而明确的。所以,辩护律师认为韦东明的行为不符合投放危险物质罪中的“目标人群不特定”这一特征,应认定为故意伤害罪更为恰当。

  对于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本案的公诉人并不认可。公诉人表示,投放危险物质罪中的目标人群特定或者不特定,应从其造成的后果来看。本案中,虽然韦东明计划投毒的目标是罗父和黄玲玲两人,但是,其采用这种将剧毒物质投入鸡体内,造成不特定人员中毒的事件出现,也就对公共安全造成危害。因此,本案定罪为投放危险物质罪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公诉人认为,本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且有关联性,得出的结论是唯一的,证明韦东明的行为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另外,10年前韦东明就因投毒罪被判入狱8年,出狱刚刚2年就再次犯罪,且行为对社会危害极大。当年,仅因一件小事,韦东明与村民产生隔阂,而后,他将10瓶毒鼠强倒入公共水源。虽没造成人员死亡,但导致120多名村民中毒,手段异常残忍,令人发指。

  “庭上(他)毫无悔罪表现,面对受害人也如此。在法庭上,他颠倒黑白,百般狡辩。”公诉人建议,对这种不思悔改的累犯,应该给予最严厉的刑事处罚——死刑。

  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受害人的代理律师无不痛心地表示,韦东明的行为给两个家庭造成极大的伤害,带来无法磨灭的伤痛。覃雨的父亲中毒后因毒侵心脏,做了心脏手术,而且术后必须持续服药以对病情进行控制;黄明明的儿子小文原本是个活蹦乱跳的孩子,因中毒导致四肢萎缩、脑萎缩,长期卧床,已经成为植物人,每月光治疗费就要七八千元,他们家早已负债累累。

  这起重金属投毒案,法官当庭未作出判决。(本文当事人均为化名)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3年10月上半月期)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