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因酒驾命殒 妻子起诉请客人

2013年11月14日16:18  法律与生活

  一起酒驾事故致酒驾者死亡。死者家属将待客之人告上法庭。责任究竟由谁担,法院根据饮酒方与劝酒方各自的过错程度定责判赔。

  酒驾身亡后的责任之争

  文/张朦

  2013年10月13日,又是一年重阳节。张慧英带着一双儿女去看望婆婆。自从张慧英的丈夫王广生酒驾身亡后,婆婆就变得精神恍惚,每次见到张慧英都会叮嘱她让王广生少喝酒。因思儿心切变得糊涂的婆婆每次的叮嘱,都会引起张慧英伤心。

  丈夫因酒驾命殒,妻子起诉待客人

  今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慧英,家住北京市密云县一处小山村。25年前,在王广生的舅舅的撮合下,张慧英和王广生走到了一起。因此,王广生夫妇与舅舅一家人关系很近,王广生一有时间就到邻村的舅舅家串门。久而久之,王广生与舅舅的邻里们也熟络起来。

  结婚后,王广生和朋友做起物流生意,张慧英则在家里当起了贤内助。之后,两人有了一双儿女,一家四口其乐融融。然而,好景不长,在一次交通事故中,王广生的双腿被轧断。伤好之后,王广生驾着残疾人车继续以运货谋生,一家人逐渐从车祸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但有一点,让张慧英不放心,那就是王广生生性贪杯,她总是为他的安全担心。

  2013年春节过后的一天中午,王广生和妻子打了声招呼,开着残疾车上舅舅家串门去了。“今天自己开车就别喝酒了!”出门前,张慧英再三叮嘱王广生。但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句话竟然成为她与丈夫的诀别语。

  王广生到了舅舅家,敲了几次门都没有人应声,他给舅舅打电话才知道舅舅一家去市区了。王广生觉得时间还早,想到好久没见到投脾气的朋友黄楠了,于是就驾车驶向黄楠家。

  此刻,黄楠夫妇正在家中收拾房子。见到王广生来拜访,黄楠停下了手中的活计,热情地招待王广生进门。王广生和黄楠在家中聊天,黄楠的妻子则在厨房准备小菜和酒水。酒足饭饱之后,王广生驾车回家。就在路上,王广生驾车直接撞在了路边的标志牌上,连人带车栽进了路旁的水沟里。事发后两小时,一位村民在桥边散步时发现了已经身亡的王广生。后经鉴定,王广生体内酒精含量为289.6mg/100ml。

  听到丈夫出事的噩耗,张慧英和孩子在家里哭作一团。当张慧英得知王广生是从黄楠家喝酒驾车回家的消息后,她将黄楠夫妇起诉至北京市密云县人民法院。张慧英以黄楠夫妇对丈夫饮酒驾车未尽安全保障义务为由,要求黄楠夫妇赔偿张慧英母子三人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13万余元。

  好酒之人难规劝,待客朋友诉冤屈

  “就是他们劝的酒,就是他们害死我丈夫的!我家的顶梁柱就这么没了,剩下我们孤儿寡母的可怎么活呀?”2013年7月20日,烈日当头,张慧英在法庭上看见黄楠夫妇就开始号啕大哭。面对张慧英的指责,黄楠接连叹息:“唉,这辈子真是没受过这么大的冤枉!”

  在开庭过程中,黄楠一方始终辩称自己并未劝酒,更解释称在王广生喝酒出门后,黄楠夫妇及时阻拦但对方仍一意孤行,因而,他们对王广生死亡的结果不应承担责任。

  听到黄楠一方的辩解,张慧英情绪激动,不断打断对方的陈述,场面一度混乱。法官不得不中断庭审,维持法庭纪律。

  张慧英情绪稳定后,黄楠将事发当天的情形娓娓道来。原来,王广生来到他家后,就吆喝着要和黄楠喝上几杯。黄楠礼貌性地拿出了酒杯,但他没急于倒酒,而是问王广生:“广生,是你自己开车来的,还是朋友送你来的?”

  王广生说:“自己开着来的,车还在外面停着呢。”

  “那你可别喝酒,回去太危险,喝点儿饮料吧!”说着,黄楠就拿起饮料给王广生倒上。

  “没事没事,担心啥,都村里小路,好走,喝两口也不会醉。”王广生很干脆地说。

  黄楠却摆摆手,把酒瓶放在一旁。王广生倒也没再争执,就和黄楠拉起了家常。

  席间,两人正聊得开心,王广生突然一伸胳膊就把旁边桌子上的白酒瓶子拿了过来,并对黄楠说:“聊这么开心,不喝一杯太扫兴。你可别拦我啊,拦我真跟你急。”说罢,他就往杯子里倒了酒一饮而尽。

  “广生啊,你咋就喝了,那可别开车回去了,晚上住这里。”黄楠无奈地说。

  “甭操心我,怕啥!”王广生说着,又往杯子里倒了一杯酒。

  黄楠担心王广生喝了酒会出事,就说:“广生,你看这样,你把车钥匙交给我,晚上住我这里,明天醒了再回去,这样安全。”说着,王楠侧身从王广生身上取了车钥匙放在旁边的柜子上。收好钥匙,黄楠扭头看到王广生还是继续往杯子里倒酒。他立刻上前握住了酒瓶,说:“你可别喝了,快吃菜!”

  “行行,知道你为我好。这不是因为见到你开心嘛!”说罢,王广生放下酒杯夹起了菜。

  喝到下午2点多,王广生吃完饭,起身打算回家。黄楠赶紧上前阻拦:“刚才说好了,今天别回去,走啥!”

  “我那酒量您还不知道,不用担心。我不走不走,再跟您唠唠!”王广生说。

  过了一会儿,王广生又起了身。“我去个厕所啊。”说罢,王广生转身便出了门。不一会儿,黄楠听到了门口有车发动的声音,便匆忙跑出门去,瞧见王广生已经上了残疾人车。

  “广生,你不是去厕所吗,怎么拿了钥匙跑了?你不能开车走啊!不行我送你回去,你喝酒了路上危险。”黄楠大声对王广生喊道。

  “没事,没事,我清醒着呢,你快回去吧!”说着,王广生驾车出了院门。

  黄楠眼望着王广生在视线中消失不见,心里不断打鼓,没想到王广生在路上真出事了。

  法官依法来调解,双方均负有过错

  “我们确实劝王广生不让他喝,也拦着他等他酒醒再让他回去,是王广生自己偷拿了钥匙非要走!”回想起事情经过,黄楠一脸委屈地对法官说:“你们知道他怎么落下残疾的吗?就是喝酒喝的,醉倒在地上让车给轧过去的!”

  黄楠叙述完整个过程,张慧英不再反驳,只是一个劲儿地哭泣,并说:“人从他家出来就没了,谁心里能不难受?我最怕他喝酒出事,可还是发生了。我真的没法儿接受,我丈夫连一句交代都没有啊!”

  法官了解了案件的原委后,开始对双方当事人做起调解工作。法官就现有案情分别向双方分析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法官认为,此事主要过错方是王广生,事故是由于王广生执意不听劝阻酒后驾车所致。而黄楠一方有劝酒等阻拦行为,基本尽到了注意义务。但王广生的饮酒行为发生在黄楠家,黄楠夫妇发现王广生醉酒后未及时与王广生家人取得联系,也负有一定责任。

  最终,经法官调解,黄楠夫妇给予张慧英母子10000元补偿款。这起惨剧,不仅毁了王广生美满的家庭,也让好客的黄楠夫妇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当事人均为化名)

  以案说法

  近年来,饮酒过量以及酒后驾车导致的伤亡惨剧时有发生,劝酒人、陪酒人也屡屡成为被告。《侵权责任法》第6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同时,该法第26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在法律实践中,对于饮酒过量而伤亡的案件,法院会根据饮酒方和劝酒方各自的过错程度定责判赔。由于饮酒方多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饮酒行为是明知的,因而,饮酒方对事故造成的损害后果负主要责任。

  相比饮酒过量当场伤亡的情况,酒后驾车的危险性更重。《道路交通安全法》《刑法》对此均作出了相应的惩处规定。而对于与酒驾者同饮的劝酒人、陪酒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6条第1款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因此,对于先前行为饮酒造成的伤亡案件,陪酒人、劝酒人会因忽略后续安全保障义务而承担相应的责任。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3年11月上半月期)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