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初中生在教室里被班主任罚吃垃圾

2013年11月21日06:01  潇湘晨报

  吉首一学校5名学生被老师惩罚吃垃圾;80后爸爸带着脑瘫女儿做康健;国际儿童日,我们关注这些人和事

  11月19日,湘西雅思实验学校,5名初一学生在这间教室里被班主任“罚吃垃圾”。

  图/记者 朱远祥

  本报记者朱远祥吉首报道

  11月20日是国际儿童日,与六一国际儿童节不同,儿童节是孩子们庆祝的节日,而国际儿童日具有象征意义。

  本报今天推出“国际儿童日”策划,是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儿童的权益:包括身体、心理及学习等方面。

  11月19日下午,坐在记者面前,12岁的小鹏(化名)低着头,声音极小。“没关系,当时是怎样,你就怎样说。”一旁的家长鼓励他。

  11月20日国际儿童日之前,小鹏与另外4名同学被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吃垃圾纸。

  起因:学生未及时清理桌下卫生

  小鹏是湘西雅思实验学校的学生。他说,10月31日晚,班上进行了一次测验考试,为拉开考生间距,一个组的同学搬到走廊考试。课桌搬开后,一些课桌的地面出现废纸等垃圾物。

  当晚放学前的20分钟属于“班训”时间。班主任杨希走进教室“发火”。她问垃圾是谁扔的,无人承认。有5名学生成为杨希批评的对象,“只要是你桌下的垃圾,你自己要搞干净。”

  当时,小鹏和另外4名同学被杨希“请”到了讲台上。“老师叫我们5个人,每人从桌下捡块垃圾。” 小鹏说,自己当时从地下捡起一片被扔弃的草稿纸,另外一位同学捡起一片胶囊药品表面的锡箔纸,有位女同学则捡起一张废纸和一支废旧笔芯。在同学们的嬉笑中,5名12岁左右的孩子,手拿垃圾片尴尬地走上讲台。

  讲述:伸出舌头接受全班同学检查

  “老师叫我们把垃圾吃到嘴里去。”小鹏事后回忆,自己和另外两名同学只好把垃圾纸片全部塞进嘴里。

  “将垃圾含到嘴上后,还得张开嘴巴给老师看,是不是全部塞进嘴里面。”一名被罚学生的家长介绍。

  小鹏还记得,一名同学将嘴张开,一片锡箔纸竟然粘在舌头表面,他只得伸出舌头让老师和全班同学“检查”,又引来哄然大笑。

  随后,杨希要求三名学生将吃到嘴里的脏物吐出来,用手拿着返回座位。当时,还有一男一女两名学生“不听话”,不肯吃垃圾纸。

  小鹏和一名受罚学生家长向记者还原了另一个细节:杨希走到教室后面,用笔从垃圾桶里挑出一张擦拭过的餐巾纸,挑到仍站在讲台前的两名学生嘴前,要他们吃下去。

  两名学生不从。之后,杨希要求他们在门口按俯卧撑的姿势,用两手撑着地面不动。“他们后来累了,趴在地上,杨老师就用本子打他们屁股,总共打了七八下。”小鹏说,20分钟的“班训”结束后,同学们离开教室时,那两名同学仍在地上撑着。

  事后:家长讨说法,老师当众道歉

  事发那天是星期四,直到星期六,有受罚学生的家长才得知此事。11月4日,数名家长找到学校要说法。

  当晚,班主任杨希分别找到5名学生,向其道歉。随后,在学校政教处一名工作人员的“注视”下,杨希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做了检讨。小鹏回忆,当时站在窗前的政教处工作人员离去后,杨老师“口气又变了”。

  一名受罚学生的家长据此认为,杨希内心里“没真正认识到错误”。此事发生后,几名家长向校方提出要求:换班主任或为孩子换班。

  事发后没多久,学校举行了期中考试,几名受罚学生的成绩均不理想,有的退步明显。家长认为,“吃垃圾”一事带来的心理伤害影响了孩子的学习。

  一名家长说,校方11月4日曾表态会“处理”此事,但至今没有消息。

  据了解,杨希大学毕业不久,除担任班主任外,还从事英语教学。11月19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打通其电话,杨希称,自己事后很后悔,一直在反思。

  “这种行为肯定是不对的,我们对杨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湘西雅思实验学校初一年级政教处主任彭家书向记者强调,被罚的几名学生只是将废纸含在嘴里,“没有吃进去”。彭家书介绍,事发后,学校组织心理老师对5名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

  至于下一步对杨希的处理问题,彭家书表示交由学校领导来决定,“肯定要处理,会处分她。”

  [对话]

  小鹏:“现在还有同学嘲笑我”

  潇湘晨报:那天课桌下的废纸,是你扔的吗?

  小鹏(化名):不是我扔的。我们搬开桌子的时候才看到,不知道谁丢的。

  潇湘晨报:老师真的叫你们5个同学吃垃圾吗?

  小鹏:是的。她叫我们每个人从地上捡块垃圾上讲台,叫我们吃到嘴里。不过没让我们吞,后来叫我们都吐出来了。

  潇湘晨报:你吃的废纸也是从地上捡起来的,吃进嘴里的时候有灰尘吗?

  小鹏:当时没感觉。反正是脏的。

  潇湘晨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当时心里很难受吧?

  小鹏:那个时候,就想钻到地下去。到了现在,还有同学嘲笑我吃垃圾。我爸说,争取下学期帮我转学。

  老师:当时很冲动,事后很后悔

  潇湘晨报:你当时为什么要让学生吃垃圾纸片?

  杨希:当时我太冲动了。因为没工作经验,处理事情上欠缺一些,不太适当。

  潇湘晨报:你叫学生吃那些东西,一方面很不卫生,另一方面,很容易给孩子的尊严造成伤害,你当时没考虑这些吗?

  杨希:当时没想到这些。事后自己确实挺后悔,我自己也在反思这件事。对孩子和家长造成了影响,其实对我自己也是一样的。这种事情以后肯定不会再发生了。

  潇湘晨报:家长后来到学校反映了这事。现在他们担心,你以后在教学过程中会不会给那几名学生“穿小鞋”?

  杨希:肯定不会。肯定不会的。

  心理专家:孩子心理的伤害难以估量

  潇湘晨报:让学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吃垃圾纸片,这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丹妮(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学专家):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样的惩罚首先从感官上就无法接受。发生这种事,有些比较感性的孩子可能会终身留下阴影。

  潇湘晨报:你觉得出现这种事,问题出在哪里?

  丹妮:让学生吃垃圾,这不仅仅是师德的问题,每一个普通人都不会这么做。首先我们要明白,惩罚学生的目的是治病救人,是为了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但不正确的惩罚方式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李幼德(湖南君见律师事务所律师):这种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教师法。是对学生人格尊严权的侵犯。家长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