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夫妇50年积累190万元 捐献母校助学

2013年11月23日04:51  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记者 张楚洁 拍摄/制作

  虽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漕桥社区,关于退休教师孙国华捐献190万元助学的事还在流传。现代快报记者再次见到孙国华时,他正和老伴在家午睡。孙国华坐在床前的一把竹编椅上,和我们交谈,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伴找了个小板凳,坐在旁边一直笑着。

  “这么多钱,我们也用不了。”捐出190万后,孙国华夫妇留下4万多元“零头”,“我和老伴现在每月的退休工资有快9000元,足够用了。”老夫妻俩满是皱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平和又淡然。

  现代快报记者 郝多

  98张存单捐出96张 万一老伴去了,要花钱

  在书桌的玻璃板下,有一张孙国华手写的自制年历,回忆每一件事,他都要戴上老花镜,颤颤巍巍的,用手指着那天的日子。“8月21日,女儿走了。”

  孙国华的女儿先天脑瘫,在悉心照料了41年后,还是离开了他和老伴。不过,现在说起这些,孙国华非常平静。

  只过去两周,孙国华来到退休前任教的漕桥初级中学,找到校长戴世平,提出要捐出所有积蓄,“194万多一点。”做了一辈子数学老师,孙国华算得非常清楚。

  从漕桥中学毕业,又在学校任教,孙国华决定用自己的积蓄,奖励优秀的老师、学生,以及家境贫困的孩子。然而,作为校长,虽理解老人的善心,但戴世平还是希望老人多为自己着想一些,“我们劝他留一点。”

  孙国华想到女儿去世时,办理后事花了不少钱,“万一老伴去了,也要花钱。”于是,他收起两张存款单,拿出96张,将零头留下,捐了个整数,190万。

  衣服都是自己做的 又不会穿坏,干吗买新的

  孙国华两室两厅的房子里,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没有空调、电风扇,甚至连电视机也没有。“原来有电视机,后来坏了就没买,我们俩眼睛都不好,看不清。”对于家里各种“缺失”的家电,孙国华似乎都有“充分”的理由。

  穿破了的解放鞋、散架的蒲扇、生锈的镜子、还有从天花板上吊了一根线下来的电灯泡……孙国华家里的每一件“物品”和这个年代都显得格格不入。

  但孙国华认为自己过得很好,“你看,这些衣服都是老伴给我做的,衬衫、绒线衫……只有外面这件外套是买的。”孙国华挺“得意”,“我后来也学会做衣服了,不比她做得少。”说着,孙国华回头望望老伴,“大衣橱里都放满了,衣服又不会穿坏,干吗要买新的?”

  “这个棉毛衫也是自己做的吗?”孙国华顺着现代快报记者手指的方向,看到紫色的“棉毛衫袖子”露出来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是假的,缝在上面的。”

  说起孙国华的节俭,每一个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孙老师买一条鱼,要吃好几天,夏天一瓶啤酒,也要分三四次喝。”漕桥初级中学现任数学教研组组长许雪琴是孙国华的学生和同事,“有年夏天,他想买双凉鞋,之前好几天,都在观察我们的鞋,‘你这双多少钱?他那双多少钱?”许雪琴说,“货比三家”后,孙老也买来一双,“他特兴奋,让我们猜多少钱,我们都猜100多元,他最后说只花了15元。”

  攒了50年全都捐了 还是花在有用的地方吧

  从1963年工作的第一个月开始,孙国华就养成了存钱的习惯,“一年一存,有多少就存多少。”孙老回忆起那时的工资,仍然记得非常清楚,“我是51元,她在蚕种厂做技术员,每个月30多元。”孙老说,除了正常生活,剩余的钱款,他们都存进银行了。

  如今,孙国华和老伴每个月有近9000元的收入,勤俭持家的他们依然没有改变存钱的习惯,“每月的生活费也用不了多少。”就这样,50多年的定期,利滚利,积累到了190万元。后来,大家渐渐明白孙老为何省吃俭用,“他女儿一出生就患有唐氏综合征,生活无法自理。他省钱,就是为了女儿的后半生考虑。”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7年前,孙国华的老伴患上老年痴呆,“古话说,祸不单行,我体会比较深。”孙国华语速很慢,一字一顿。“在哪上厕所她不知道,吃没吃过她不知道,女儿死了她也不知道。”

  这样的遭遇,为何还要把所有的积蓄捐出来?“女儿脑瘫,老伴痴呆,给她们,她们也不会用。”如今,女儿去世,孙老更是觉得“没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我和老伴要这么多钱干吗,何况每月还有收入,这些钱还是花在有用的地方吧。”孙国华笑笑。

  校长拟设“特殊条款” 不让献爱心的人寒心

  一位七旬老人,捐出毕生积蓄,不求回报。作为漕桥初级中学校长,戴世平在接受捐赠的同时,也做出了令大家欣慰的决定。“首先,我们要广泛征求意见,哪些人哪些事,可以获得奖金,这个奖一定要经得起考验。”戴世平说,校方还要建立相应的章程制度,“这件事不是我校长在做,以后也要做,不能以人的转移而转移。”

  戴世平提出,鉴于孙老师年事已高,妻子又患有老年痴呆,学校应在尊重孙老师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多和孙老师保持互动,“当孙老师遇到个人无法解决的困难时,我们将动用基金予以保障。”戴世平说,这是他们打算设立的一个“特殊条款”。不过,如戴世平想到的一样,孙国华连连摆手,“我还有,我不用这个钱。”

  “孙老师是知识分子,硬气,有尊严,这辈子再困难也没有和别人抱怨过。”戴世平说,常州市领导来看他时说,“改善改善生活条件吧。”但孙国华说:“我几十年就这么活过来了。”

  而建立这个“特殊条款”,戴世平只有一个念头,“不能让献爱心的人寒心。”

  采访中的感动

  孙老,打扰了!

  晚年,本该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孙国华历经磨难,先是妻子患上老年痴呆,之后又痛失爱女,白发人送黑发人。不过,即使说到这些悲伤的过去,孙老也只是一副淡淡的表情,偶尔,在一些问题上,他会摆摆手,“说不清,也不想谈。”

  捐钱后,孙老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爱心人士送来的大量牛奶、保健品堆在落满灰尘的老式家具上,崭新的包装盒显得尤其突兀。

  在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的当天,苏州大学的校领导和校友会也来到孙国华家,送来锦旗。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孙国华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采访,他,有些疲惫。

  “不是什么特别感人的事,没什么值得学习的。”孙老的话和他本人一样朴实,“我之前没有注意到这许多问题,也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现在有点控制不住了……”

  对于这笔钱怎么用,奖励什么样的学生,孙老显然也没有多想,“反正就是好的学生。”孙老笑笑,“不想这些事情了,都不是我关心的事。”

  “我其实一身病,心脏不好,肺不好,牙齿也不好。”对于老伴,他的话语里也充满无奈,“一个人得老年痴呆,另一个人也很难活下去。”孙老说,他当下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和老伴的身体,“捐钱是过去的事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最后,我们想说:孙老,打扰了!

  让我们分享你的感动

  今年,现代快报与中央电视台再度联手,启动“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的江苏地区推选活动,并同步展开“感动中国·2013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评选”活动。

  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都可以向我们推荐你们心中的感动人物。由江苏各界精英人士、市民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委会选出20名“感动江苏”候选人,公众可通过短信、网络、信件等方式进行投票。最终评选出的10人,获选“感动中国·2013江苏十大感动人物”。获奖的10人名单将同时被纳入全国的候选名单中,参与央视“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的评选。

  互动方式

  ■热线

  拨打热线96060,告诉我们您身边的感动人物或故事。

  ■电邮

  您可以写下他们的故事发送给我们,电子邮箱地址为:gandongjiangsu2013@126.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网站

  登录现代快报网

  (www.xdkb.net)

  ■微博

  发新浪微博,加标签#感动中国之江苏#,并@现代快报。

  ■微信

  先在“查找公共号”中,搜索“现代快报”,关注我们;之后,将您想要推荐的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输入对话框,加标签#感动中国#,发送给我们,同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青岛管线泄漏爆燃35死166伤
  • 体育恒大里皮入围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团队
  • 娱乐邓文迪分默多克不足1/100资产是前任零头
  • 财经蒋洁敏曾激烈反对国企红利上缴30%
  • 科技传中移动4G版iPhone下月18日上市
  • 博客石述思:如何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怪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雇人代跑腿按里程计费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