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立遗嘱助学 此前十年捐款百万元

2013年11月30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潮州讯 (记者陈正新)一名83岁的潮州老太太谢瑞音,重病数月,生日当天立下遗嘱,要将身后留下的54980元现金全部捐出用于学校建设和助学。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十年,谢老太太已累计捐款近百万元。

  她的孩子在母亲去世后逐一完成母亲的遗愿。昨日,谢老太太的儿子就来到母亲生前要求关照的村里去帮助贫困乡亲。另外,老太太在世时资助的学生,也被儿子“接力”继续给予资助读书。

  83岁生日立下助学遗嘱

  谢瑞音是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湖美村的一位村民。她31岁的时候,丈夫去世,家庭困难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子女。大儿子张建辉回忆,爸爸去世时,他才11岁,而最小的弟弟不到4个月大。“失去家庭主要劳动力,在上世纪60年代是难以想象的,好在那时乡亲们都纷纷给予帮助。”张建辉说。

  孩子抚养长大后,谢瑞音总向孩子念叨乡亲们的恩情。老太太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大儿子刚到广州工作时,就接到母亲想为村里解决化肥缺乏的要求。之后,谢瑞音还开始为村里购置图书、乐器,出资美化村容村貌,村里的残疾人、五保户等等她都给予帮助,上不起学的孩子也受到老太太的关照,村里统计老太太在最近十来年就捐出了差不多100万元。

  今年9月,老太太83岁生日时,她在病床上已经躺了3个月。她把孩子们都叫到了病床前,立下遗嘱要求,把身上所有的钱,包括治病期间亲戚朋友看望给的慰问金全部捐出来。经过清点,老人身后留下共54980元现金。按照老人要求,其中3万元被给予了村里孩子读书所在的陈坤标学校,剩余的钱被用于贫困孩子的助学。

(原标题:近十年捐款百万元 潮州老太立遗嘱助学)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新婚谢祝福 小10岁娇妻被疑有孕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