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疑遭女教师养母频施家暴致死亡

2013年12月03日02:45  法制周报
一个月前,易海燕带着养女拉拉(小名)一起去江西爬武功山,在山顶上记录了一帧母女俩开怀大笑的幸福场景。   一个月前,易海燕带着养女拉拉(小名)一起去江西爬武功山,在山顶上记录了一帧母女俩开怀大笑的幸福场景。

  邻居称女教师频施家暴 亲友却说“她爱那个孩子”

  3岁养女离奇死亡之谜

  本报记者 何金燕  实习生 彭莎 骆鹏 文/图  发自 株洲醴陵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她给女儿买了新衣服和玩具,并在QQ空间上记录:“拉拉宝贝,节日快乐!爸爸妈妈爱拉拉!”

  几天前,这份爱被画上了句号。3岁的拉拉走到了生命的终点。拉拉从来到易家到最后离世,仅1年半时间。

  邻里断言:她的死跟养父母有莫大关系。邻居回忆,易海燕曾因毒打拉拉被民警讯问;易海燕被指有洁癖,孩子掉一粒饭在地上都会遭到毒打。

  据亲友讲述,易海燕是易家唯一的骄傲和荣耀,孝顺有爱心,对养女拉拉宠爱有加;同事评价,她是醴陵市南桥中学的教学骨干,爱学生、爱工作。

  养女拉拉究竟来自何处?

  又是如何走向死亡之路?

  追求完美的教学骨干究竟有着怎样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近日,《法制周报》记者实地探访,揭秘事件始末。

  ◎9楼的邻居王强未料及,他3个月前曾报警拯救的小生命终未能逃脱厄运,甚至一语成谶。今年9月,王强听到易海燕家有巨大打闹声,还伴有女童的阵阵啼哭。他跑上楼发现,拉拉正被养母毒打,手上皮肤多处开裂淤青。他对着易海燕夫妇吼道:“这样会把孩子打死。”王强当即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夫妻俩进行教育警告。易海燕在派出所许下承诺:不再打孩子。

  ◎“她不可能杀人,除非精神错乱。”见到记者时,易海燕的奶奶钟张捶胸顿足地嚎哭。老人认为,孙女对拉拉寄托了太多希望,“她给孩子买衣服、玩具,还带她到处玩。能给的,都给了。只是,海燕爱跟自己较劲,也爱跟孩子较真,总抱怨拉拉乱拉屎拉尿。”

  ◎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养女突然死亡

  今年11月29日晚,株洲市芦淞区一小区9栋1004号房门紧闭,门上斜贴的“福”字格外亮眼。

  3天前,这里曾发生一起命案,3岁幼女拉拉离奇死亡。养女拉拉从来到易家到最后离世,仅1年半时间。

  26日凌晨2时许,养父许治向庆云山派出所报警称女儿死亡。随后,民警运走拉拉的遗体,扣押了许治、易海燕夫妇。

  9楼的邻居王强未料及,他3个月前曾报警拯救的小生命终未能逃脱厄运,甚至一语成谶。今年9月,王强听到易海燕家有巨大打闹声,还伴有女童的阵阵啼哭。他跑上楼发现,拉拉正被养母毒打,手上皮肤多处开裂淤青。他对着易海燕夫妇吼道:“这样会把孩子打死。”王强当即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夫妻俩进行教育警告。易海燕在派出所许下承诺:不再打孩子。

  自那以后,易家门帘拉得严实,少有声响。

  据知,拉拉偶尔跟着妈妈去上班,更多时候,她白天独自在家。“我听说,孩子有时在家里饿了,偷吃东西,也会挨打。”邻居章爱华印象里,拉拉总是一副病怏怏的样子,不爱笑,看到谁都极力躲闪,“孩子面黄肌瘦、头发乱糟糟、穿着单薄。”

  住在易家隔壁的吴芳回忆,拉拉刚来的时候,她经常听到孩子的哭喊声,“一开始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哭,后来看到她满身伤痕,着实吓了一跳。前段时间变天特别冷,我看到她裹着她爸爸单薄的工作服,蜷缩在桌子底下的一块泡沫板上,怎么叫都不开门。”

  易海燕曾告诉邻居:拉拉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

  关于拉拉的来历,邻里传言的版本各异。有说是许治从炎陵老家领回来的,孩子身世特别凄苦,生母已过世。也有人称,易海燕朋友送给她这个孩子,娃娃也没上户口。

  邻居一度怀疑,拉拉甚或是这个“毒女人”非法拐骗来的。

  据社区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易氏夫妇通过民政部门合法收养了拉拉,具体细节不明。

  据了解,易海燕和许治均是1980年出生,于2009年结婚,婚后无子,去年5月带回了这个叫拉拉的小女孩。许治在株洲市某事业单位工作,性格比较内向。夫妻俩很少跟小区其他人交流,只在拉拉串门时,才说几句话。

  理想主义者

  邻居一度怀疑易海燕有强迫症,据称,每天大清早,拉拉必须跟着妈妈早起晨读背诵诗歌、练字。有时,她路过楼下碰到熟人会炫耀两句,“我家拉拉能背诵几十首诗歌了”。

  该小区一户居民告诉记者,易海燕有洁癖,每周末下班回家,都要大扫除,不放过一个角落,“孩子掉一粒饭到地上,会遭轻打;若拉屎拉尿在身上,就会遭毒打。”

  “一个三岁的孩子生活能有多独立?拉拉能背诵几十首唐诗,智商怎么可能有问题?”王强愤怒地驳斥道。邻居认为,易海燕总是以一个成人的标准去要求拉拉,这样很不合理,几近疯狂。

  “海燕是出于善心才收养了这个孩子,怎么会故意打死她?她如果不爱这个孩子,大可以送走,为什么要打死呢?”听闻此事,易海燕的好友易向阳异常惊愕,“拉拉来时,全身都是伤疤。当时我还建议海燕拍照,以备后患。”

  得知易海燕的养女死亡时,其任职学校的师生都很震惊,“她有时略显激进,但不至于杀人吧”,“上周,学校开运动会,拉拉还过来玩了,她带着孩子买了好多吃的”。

  熟知易的朋友认为,易海燕是个特别理想主义的人。有人当着易海燕的面说她太过追求完美,不聪明、不现实。对此,易说,“如果我聪明了,现实了,看开了,那就不是我了。只是因为说多了想多了,就被人看作偏激,我看不懂,就像别人看不懂我一样。”

  出事之前,易海燕在带初三毕业班,担任语文老师。该校一名范姓校长认为,易海燕是一个追求完美的好老师,“她是学校的一股正能量”。据知,易在南桥中学任教的9年里,多次获评教学骨干,连续七年担任初三重点班级的班主任。

  特殊的家庭

  “她不可能杀人,除非精神错乱。”见到记者时,易海燕的奶奶钟张捶胸顿足地嚎哭。

  老人觉得,孙女对拉拉寄托了太多希望,“她给孩子买衣服、玩具,还带她到处玩。能给的,都给了。只是,海燕爱跟自己较劲,也爱跟孩子较真,总抱怨拉拉乱拉屎拉尿。”

  “海燕有点脾气,有时气不过,连我都骂。”钟张把孙女暴躁的一面归因于:生活工作压力太大。

  今年6月,易海燕夫妇带拉拉去桂林游玩;7月1日,夫妻俩带女儿去了方特欢乐世界;11月10日,易海燕又带孩子一起爬武功山。

  11月11日晚,易海燕提着一床崭新的冬被回到醴陵市泗汾镇淇田村老家,给奶奶庆祝84岁生日。这是钟张最后一次见到孙女。

  钟张膝下无子。易海燕的父亲易强早年父母双亡,后被其收养长大,育有两儿一女。易强常年胆结石痛风等疾病缠身,基本无劳动能力;其妻陈翠平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去年被确诊为尿毒症。

  “有一次发病,翠平拿刀把他爸爸脑袋砍伤,缝了10多针。”钟张觉得自己的命运太凄苦,幸而有海燕为她争了口气。提及孙女,老人忍不住老泪纵横。

  后来,易海燕的大弟弟易波也出现精神异常,时常走丢。2001年,钟张的老伴过世时,易海燕的小弟弟易涛拿着菜刀,追杀前去悼念的乡亲邻居,砍伤好几个。两兄弟均未成家立业,只在村上帮人干点零碎活,没人敢长期雇用。

  自此,村里很多人认为,“易家两兄弟都遗传了妈妈,精神不正常,只有易海燕正常。”

  好友易向阳说,易海燕是他们家族唯一的骄傲,“她好强、勤奋,从小学到初中,她拼着命念书,成绩一直是班上第一名”。为了节省学费、早日务工,她选择读中专。参加工作后才自学考了本科。出事之前正忙着考国际注册营养师。

  “拉拉太不听话了,总惹海燕生气。”对于拉拉之死,年逾八旬的钟张只说了这样一句话。

  社区应对类似嫌疑家庭进行重点关注

  如今,易海燕身陷虐童指责,处于舆论的漩涡。《法制周报》记者在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了解到,目前,易海燕夫妻俩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在接受警方讯问时,两人均坦承事发当日暴打了孩子。小孩具体死因,需等法医鉴定结果出来后才能确认。

  截至发稿,记者致电株洲市芦淞公安分局了解案情最新进展。工作人员均以不知情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分析指出,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

  “本案如果是父母暴打致孩子死亡,那简直令人发指。家庭暴力具有隐蔽性、突发性等特性,并且国人传统观念中殴打子女又多为家务事,所以他人不愿意也不方便多去指责。”李健律师建议,要加强法治宣传,增强儿童权益法律保护社会氛围,社区派出所作为基层组织,也应当加强对类似嫌疑家庭进行重点关注,预先介入。

  长沙市怡欣心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长沙市心理危机援助中心副总指挥万丹青老师分析,易海燕的暴力行为与她的原生家庭有关:母亲和两个弟弟都有精神方面的问题,都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暴力行为,这对她的心理会产生影响,当出现情绪问题时,她会倾向于使用暴力来解决。万丹青建议,任何正常的人都需要及时为自己的负面情绪寻找一个出口。释放负面情绪的方法有很多,如多与人交流沟通、适当的运动、偶尔去放声高歌一下等等。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除易海燕、钟张为真名,其他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NBA-热火10连胜 湖人惜败开拓者 视频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