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金融机构高管辞职自掏20万救助猫狗

2013年12月05日01:59  南方都市报

  “善待” 40岁,商学硕士,取得英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做过跨国金融机构高管,目前是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的负责人。

  40岁的“善待”,网名全称“善待动物”。这名广州女子在外人看来干了件“疯狂的事”,自掏腰包20万元,参与到保护猫狗等动物权益的志愿者行列。

  作为著名跨国投资集团高管,名副其实的“金领”,善待在两年前成立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并推动了农业部今年颁发16号文《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

  与狗结缘

  善待成为一名动物保护志愿者,是缘于爱犬小雪曾走失的经历。

  善待很长时间是一个人住在偌大的别墅,晚上睡觉不敢开窗。直到2007年,宠物狗小雪来到她的别墅。“没想到它是一位非常尽职的保安队长。我每次回家,它都会扑过来给我一个热吻,哈哈。”

  善待在1999年到2009年有过一段婚姻。婚后夫妇两人一直分居两地,最终分道扬镳。善待说,或许因为没有生小孩,她和宠物相处多,感情自然深,但更主要的是源于人性本“善”。

  善待成长于干部家庭,家庭成员有海军军官、纪检干部,奶奶和外婆都是佛教徒。她说,记得4岁时,牵着未长毛小鸟玩耍,小鸟瑟缩的场景,还记得20年前生日宴会上烤虾时虾腿的挣扎。如今,她已食素19年。

  2010年2月的一天,小雪没有回家,“我把自己的衣服撕成碎片,和狗粮一起,铺了几公里长,希望它闻到我的味道能顺着回来。”虽然7天之后,爱犬平安地回来,但这期间,善待内心备受煎熬,尤其了解到偷狗贼猖獗、吃猫狗肉盛行的情况后,她立刻建立了一个“无助生命守护者”Q Q群。2011年,“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成立,如今注册的志愿者有300多人,包括学生、老师、干部、工人和老板等。

  面对屠刀

  善待的团队主要是督促执法部门打击违法贩卖猫狗产业链,并参与保护野生动物、拒绝皮草、反对虐待动物等公益行动。

  不过,最初善待的指挥工作经常乱成一锅粥。2012年1月21日,她指挥了一场跟踪佛山大沥桂江三鸟批发市场猫狗流向的暗访行动,因行动方案混乱被其他志愿者批为“乱搞”。但4路暗访队伍中,只有善待一队成功跟踪到江门无牌无证屠宰点,其他队伍担心暴露全都放弃导致半途而废。

  就在江门那个屠宰黑点,善待只身拍照取证,将自己和同行的记者陷入险境。面对持长刀和铁钩的凶恶屠夫,她没有一丝畏惧,上前解释:“我们是志愿者……”两个屠夫面面相觑,觉得她无聊,把她“轰”走了。

  首善广东志愿者中心另外一位创始人“西亚”说,当其他人都想放弃的时候,善待总是像打了鸡血。“这种氛围对我们影响很大。”

  “神经病”“痴线”……他们在很多时候要遭受商家甚至部分市民的谩骂。“骂我不要紧……只要大家爱猫狗就行了。哈哈。”善待说,她其实有伤心绝望的时候。“我最伤心的是,我们找到证据举报了,执法人员把他们抓了又放,有时候根本就不管……”但善待会在国家农业部、广东省农业厅等领导的支持态度中“满血复活”。

  家人支持

  两年来,为了保护动物,善待已经花掉20多万元。“收了捐款要公开账目什么的,难操心,自己掏不用记账。”善待知道完全靠自己掏腰包也难以持久,但目前没想到更好的办法。

  为了全心投入动物保护工作,善待在今年6月份毫不犹豫地把工作辞了。

  对于善待的工作,她的弟弟表示支持,不过姐姐养了4只猫一只狗,搞到家里乱七八糟,打烂了很多收藏品,“最主要的是她把保护猫狗当做最重要的事情,让生活失去了质量。”

  善待的爸爸是名海军军官,口头上反对善待将保护猫狗当做人生第一大事来看待,但行动上给了善待莫大的支持。“吃猫狗的国情让她工作开展得也很困难。不过我还是觉得有必要推动,为什么香港可以做到,我们就做不到呢?只是不赞成她把这个事情看得比自己还重。”

  采写:南都记者 刘军 实习生 宋超 摄影:南都记者 张志韬

(原标题:金领辞职自掏20万救助猫狗)

(编辑:SN04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