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人深圳求职1年内被辞退六次(图)

2013年12月06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治发(左)参与公益宣传活动 受访者供图

  公益聚焦

  羊城晚报记者 石华

  马治发,今年37岁,2008年被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随后妻子带着女儿离开了他。2012年10月,马治发来到深圳求职,在一年内被辞退了6次,最长的一份工作只持续了3个月零20天。每次被辞的原因各异,但又有类似——用人单位在得知他是艾滋病感染者后,两天的时间内,他就会遭到辞退。

  世界艾滋病日刚刚过去,对艾滋病患者生存状态的关注却不应暂告一段落。深圳衡平机构研究员刘潇虎得知此事后表示,艾滋病人求职困难在中国很常见,政府在维护公平的就业环境方面应该起到重要作用,宣传不能仅限于艾滋病日。

  快五年未见女儿了

  羊城晚报记者本想与马治发进行面对面的采访,但他正在参加一个公益组织的反歧视培训,只能通过电话沟通。电话那边的马治发给人的感觉是很直爽,对待一些敏感的问题也不避讳。

  2008年春节前后,马治发的感冒持续了近半个月。过完年,他回到天津上班时赶紧做了检测。2008年3月4日,他收到了确诊结果。“应该是因为一次手术感染的。我是河南上蔡人,在我们那里艾滋病很常见。”马治发说自己曾在一家私人诊所做阑尾炎手术,手术器具没有消毒。

  2008年被确诊时,马治发32岁,在天津做物流工作,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确诊后我觉得压力太大了,天塌了。可能家里人知道后不接受,但是如果不说出去,这份压力只有自己扛,也不知道是生还是死,很煎熬。”在犹豫了一个月后,他告诉了家里人。一开始家里人对他是理解和支持的,治疗时妻子和女儿都陪着他,但过了不久,妻子还是选择带着女儿离开。

  “我不怪她,站在她的角度上想,我能理解她的压力肯定特别大,我只希望她能让我远远地看一眼女儿。”马治发告诉记者,他最爱他的女儿,到明年1月4日,他已经整整5年没有见到女儿了。

  “我曾选择在央视露面接受采访,是有一个私心——我想让她们看到我。虽然我无法和她们联系上,但是让她们看到我,也是一种慰藉吧。”马治发说。

  想提醒同事却遭辞退

  除了家庭的分离,在工作中,马治发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我告诉的第一个同事,他真没什么反应。他知道我有病以后,还经常去我家吃饭,他喜欢吃我包的饺子,觉得没有问题。”马治发说,随后这名同事跳槽离开,而其他同事在看到自己服用的药物后吓住了,单位领导在得知消息后,支付了他三个月的工资,辞退了他。但马治发不后悔告诉了同事们:“毕竟他们是我的兄弟,我告诉他们是想让他们离我的血远一点。”

  随后,马治发在天津、广州等地求职,先后从事过物流、餐饮、保险业务员等工种,没有一项工作是超过半年的。“我很珍惜每一份工作,因为我知道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他们辞退我的理由各不相同,有的说效益不好,有的说有了更合适的人选。虽然我都不认可这些理由,但我还是理解他们,因为他们还是尊重我。有的不仅支付了三个月的工资,而且还吃了散伙饭。”

  去年10月25日,马治发来到深圳求职,这一次他选择了保安行业。第一份工作是在深圳市人大做保安,这份工作没有超过10天,就被物业的领导知道了他的病情。“当时领导找我谈心,说是要保护领导的安全,给了我6700元工资。我跟领导提出能不能调到偏的地方去,领导也没有同意。”

  马治发又一次失业了,随后他做过夜场保安、写字楼保安、小区保安等,但他似乎陷入一个无法摆脱的怪圈:很努力地找工作、很努力地工作、很快地失去工作。每一次失去工作的原因看似各异,但又有类似——用人单位在得知他是艾滋病感染者后,两天内他就会遭到辞退。就这样,在深圳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先后6次被用人单位辞退,最令他难受的,是刚刚失去的一份工作,在采访中,马治发唯一说出了这家用人单位名称。

  最后一次离职的争议

  今年7月27日,马治发进入深业集团一个楼盘做保安,因为上夜班的缘故,马治发在晚上容易瞌睡。“11月13日下午,我将病告诉了一个要好的同事,没想到他到处去说,到了第二天晚上,领导突然在凌晨6点半来查岗,以前也有过查岗,但从没这么晚过。”马治发说,当时离下班还有1个小时,他去厕所睡着了,领导的突然查岗让他措手不及。“领导说我明天不用来上班了,上班也没有工资。我知道我错了,但是不能因为这一次就把我开除,要怎么罚都可以,但是领导坚决让我离开,还说‘你的脚磕不过深业这块石头’。”

  对待这次离职的原因,记者采访了马治发的主管领导汪先生。他再三表示并非因对方患有艾滋病而辞退他,主要是工作态度问题。“辞退他不仅仅是那一次不在岗,他一上班就睡觉,光拍照就有三四次,我们保安行业是坚决不允许上班睡觉的。”汪先生说。

  “当时是我把他招来的,感觉还不错,但是进入公司后工作不积极,也曾给过他机会,找他谈话,每次谈话没几天就又变回原样。”汪先生表示,他也是在辞退后才知道马治发是艾滋病人。他称马治发与同事相处也不是很融洽,每次下班后都自己离开,不太合群。有时候站岗多站一会就在对讲机里大呼小叫,没有男子汉气概。

  对于这种说法,马治发表示,对方肯定不会承认因病情而辞退自己的,领导就是在知道他病情后,第二天凌晨6点半就来查岗。

  “祸不单行,工作没有了,昨天晚上坐公交车又被小偷偷了钱包,里面有几百块,还有身份证、银行卡。”这是马治发在11月20日晚上发布的一条微博,马治发告诉记者,在这几年间,他经历了太多,也曾有过对社会的抱怨,感觉社会太冰冷了,很痛苦。

  公益人士:

  用人单位在

  “理性歧视”

  在被辞退后,马治发靠朋友的接济勉强度日,他表示下一步将参加一个公益机构。“经过两天的学习,我了解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有时候也会无助,如果有了机构在维权等方面也会好一些。”

  记者了解到,腾讯网曾发起了一个“您介意跟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工作吗?”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982人介意,而12627人表示不介意。“相比工作而言,我更希望的是得到别人的认同。”马治发说,近两年人们对艾滋病的观念有了改变,在征集微笑时得到不少人的主动拥抱,他相信以后的路应该会好走。

  深圳衡平机构研究员刘潇虎在得知马治发的情况后,认为马治发是一个勇敢的人。对于马治发的遭遇,刘潇虎表示用人单位在“理性歧视”。“用人单位也清楚以艾滋病为由辞退员工是违法的,艾滋病人求职困难在中国是很常见的。”刘潇虎说,一方面是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低,即使真有违法行为,也只有1000元的经济处罚,没有行政处罚;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对待艾滋病还有偏见和歧视。

  刘潇虎认为维护艾滋病人的就业权利不能只靠某个人,政府应该唱主角。“政府在维护公平的就业环境方面应该起到重要作用,在宣传上不能只停留在艾滋病日。另外政府要加强立法责任,对待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和受害人的索赔数额都应提高,予以重视。”

  石华

(编辑:SN0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曼德拉病逝享年95岁 生平 生前影像
  • 体育世界杯抽签:死亡组怎诞生 曼德拉足球情
  • 娱乐《私人订制》未过审查 或将调整范伟台词
  • 财经人民日报谈不动产登记:难挑降房价大梁
  • 科技中移动否认与苹果达成协议 称仍在谈判
  • 博客上海严重雾霾(图) 老外撞大妈拍照者致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禁说汉语食堂大妈拼音报菜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