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筹款30余万后带患病儿子不辞而别

2013年12月11日08:17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讯 (记者 高策)2012年12月,泗洪县魏营镇庞塘村冯南组村民冯晓峰家传来一个噩耗,3岁儿子冯梓文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从此,冯晓峰便带着儿子辗转多地求医治疗,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父亲一筹莫展。

  今年4月,一个叫“白血病宝宝梓文的求生之路”的微博开始每天发布冯梓文的病情,这个微博的主人正是冯晓峰。他的微博幸运地得到了苏有朋、周星驰等名人的转发,一时引来众多网友关注。6个多月以来,全国各地网友的爱心汇聚到冯晓峰的账户上,部分网友代表还亲自来到医院看望孩子。就这样,30多万元善款汇到了冯晓峰的银行账户上。

  眼看各项条件日趋成熟,冯晓峰和部分爱心网友之间却爆发了矛盾。初始的两名爱心账户监管人宣布退出,网友指责冯晓峰私自挪用善款用于生活却不积极筹备儿子的手术。11月中旬,冯晓峰带着儿子离开北京回到江苏,住进了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一时间,网友的口诛笔伐把冯晓峰推在了风口浪尖上。

  12月6日,记者前往南京,调查这起爱心风波事件背后的故事。

  微博更新儿子病情爱心涌向小梓文

  打开“白血病宝宝梓文的求生之路”微博,被冯晓峰置顶的内容是他为冯梓文设立的两个爱心银行账号。其中一条微博的内容是:“今天拿到了上次骨髓复查的结果,很兴奋,残留0.15,上次化疗后缓解非常好,但是专家说,小梓文是急性非淋巴白血病M5,是白血病中化疗易复发型,专家建议骨髓移植,胜算大于化疗,身体和经济允许情况下尽快移植,恳请好心人帮帮孩子,哪怕是您的转发,跪求@何炅@赵薇@姚晨@李冰冰。”

  今年上半年,冯晓峰带着儿子先到河北又到北京,辗转几家医院后住进了北京世纪坛医院。在北京的那段日子里,冯晓峰得到了北京海淀公安分局曙光派出所民警贺颀的帮助。贺颀帮他在北京租房,并给他们提供了生活用品,海淀公安分局还帮助冯晓峰找到了一份送报纸的工作。今年7月19日和8月14日,《北京日报》两次报道了冯梓文在京求医的事情。

  与此同时,冯梓文的爱心账户不断有爱心人士汇来善款。10月中旬,一名账户监管人“@我就是孙杨”发布账户监管情况:微公益50020元,施乐会8092元,工行134578元,农行65280元,邮政4100元,支付宝40026元,总额302096元,还差5万前期进仓费用就够了。

  冯晓峰一直坚持每天在微博上更新儿子的病情,爱心也纷纷涌向小梓文。

  捐赠双方爆发矛盾监管人宣布退出

  眼看手术费用即将筹齐,就在一切都向着众多爱心网友期盼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捐赠双方却爆发了矛盾。10月29日,“@我就是孙杨”发布消息称:“只是在监管账户的完整性上与家长不能达成一致,所以退出监管,之前除转入邮政的7100未绑定监管,其他账目均没有问题”。随后,另一名账户监管人“@同林鸟甲”也宣布退出监管。监管人称,冯晓峰不接受监督,擅自挪用善款7100元。

  记者联系上网友“@妮妮的德国代购”,她曾是一名给冯梓文帮助的爱心人士。“@妮妮的德国代购”表示,在接受捐助之前,几名帮助转发微博的网友和冯晓峰达成一致,账户与几名网友的手机绑定,接受网友监管,如何使用善款需要向网友和公众说明。但是冯晓峰私自挪用7000多元,也没有跟帮助他的人说明。之后,几名捐款人向冯晓峰提出了质问,冯晓峰却在网络上“拉黑”了几名捐助者,并取走账户上30余万元,带着儿子离开了北京。

  一名资助冯梓文的美国网友“@沅芷芳香”说,出于对冯晓峰的信任,大家把钱直接打到他的私人账户上。他必须公开善款使用情况,不能将善款挪作他用,并且希望他赶紧带着儿子做骨髓移植手术。该网友表示,当初冯晓峰以手术急需费用为由向网友发起募捐,那么募捐到的30余万元就应该用在手术上,而不是作为他用。“@沅芷芳香”说,几名倡导者要求将善款转移到另一个由网友设立的公共账户中,需要做手术时,费用直接转到医院,不再经过冯晓峰的账户,而这一要求遭到冯晓峰的明确拒绝。

  北京民警贺颀告诉记者,“海淀公安分局帮他找了一份送报纸的工作,但他不去劳动赚钱,指望着网友捐来的善款,她帮助了这样的一个人,心里后悔万分。”还有网友直言,冯晓峰“消费”了众多网友的爱心。

  探访:小梓文正在南京接受化疗

  6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南京,在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康馨楼一病区46号病床找到了冯梓文一家。眼前的小梓文头发已经全部掉光,但是他活泼可爱,不时地叫着爸爸妈妈。

  中午12点,妈妈买来盒饭,一个鸡腿、两份素菜和一份米饭。小梓文抓着鸡腿啃着很香,妈妈在一旁喂他吃饭。不一会儿,吃完午饭的小梓文让妈妈打开电视机看起了动画片。冯晓峰告诉记者,孩子的病情目前比较稳定,正在接受化疗。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冯梓文于11月下旬入院,刚接受完一个疗程的化疗。由于患的是急性髓系白血病(M5),是白血病中的高危病种,主治医生陆彬彬告诉记者,目前孩子接受的是化疗治疗,虽然有一定可能把白血病治愈,但是骨髓移植手术治愈的可能性更高,他建议孩子尽快接受骨髓移植手术。“在入院时,我建议冯晓峰立即准备给孩子做骨髓移植手术,但他没有同意,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目前,冯梓文在南京接受的化疗已经完成一个疗程,冯晓峰表示将会带着孩子返回泗洪老家。

  回应:不接受监管因对网友不信任

  冯晓峰说,在北京的那段日子里,民警贺颀给了他很大的帮助。现在贺颀对他的意见很大,这并不是他想要看到的结果。冯晓峰说:“不论她对我有何种意见,我都十分感激她。”冯晓峰说,他不去送报纸,是因为孩子需要照顾,他无法脱身。

  冯晓峰还告诉记者,拒绝接受几名网友的监管,仅仅是出于对他们的不信任,并非不愿意公开善款的使用状况。冯晓峰坦言,他确实使用了部分善款,用于生活开支。

  冯晓峰说,孩子最初患病的时候,他只有8000多元积蓄。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是乡镇上一个干部提醒他可以上网求救。随后,他坚持每天发布孩子的病情,微博得到了“@苏有朋”、“@周星驰”等名人的转发。今年5月一天,在“@苏有朋”为他转发的第二天,账户上多出了2万元,冯晓峰激动不已。

  “虽然有些人帮助过我,但他们只是和我见过一面,并没有什么交情,他们要求我把资金转到他们的账户上以方便监管,我并不信任他们。”冯晓峰说,“这些钱全靠他发布微博筹集,不需要别人监管。”

  质疑:为何迟迟不给小梓文做手术?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时,冯晓峰和儿子骨髓配型成功,网友也为他联系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专家,只要资金到位就可以排仓准备手术。

  “为何30多万元善款筹集到位后,骨髓移植手术却迟迟不做?”面对记者的提问,冯晓峰表示,医生告诉他,30多万元对于骨髓移植手术来说并不够,大约需要50万元左右。他要筹集更多的钱,确保这笔费用足够支撑儿子顺利入仓和出仓,才会把儿子送进手术室。“如果手术进行到一半却没了钱,儿子将只有死路一条。”冯晓峰说。

  针对这样的说法,“@妮妮的德国代购”和“沅芷芳香”均不认可。她们表示,孩子目前处于骨髓移植手术的最佳时期,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应该尽快进行手术。而且网友的爱心捐款还在继续,后续的费用她们还会为小梓文想办法。

  记者在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寻求证实,院办一名负责人表示,急性髓系白血病的骨髓移植手术具体费用得根据详细的检查结果才能确定,目前无法提供准确的数字。小梓文究竟何时才能手术?关于此事的进一步发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SN09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辽宁首开雾霾罚单:8个城市被罚5千余万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