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为亲人办死亡证明连跑4个单位未果

2013年12月30日02:37  大河报
殡仪馆门口 殡仪馆门口

  人已经去世几天了,亲属跑了四个相关单位都没能开出死亡证明  

  记者 郭长秀 通讯员 龙邦 文图

  阅读提示 

  焦作市一位建筑工人从建筑工地的升降电梯摔下后,当场死亡。要取出死者银行卡里的钱和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均需要一张死亡证明,然而让死者亲属痛心的是,相关医院拒绝开,公安机关和社区也拒绝开,死者的亲人痛心地说:人都死了,开张死亡证明咋就恁难?

  意外 建筑工地上,姑父不慎坠落死亡

  12月26日上午9时许,建筑工人刘某在工地作业时,从升降电梯上意外摔下,接警后120医护人员迅速赶到,检查结果是:“人已死了。”随后救护车就开走了。

  工友们随即把死者抬到刘先生家,死者刘某是刘先生的姑父,当时刘先生并不清楚姑父已死亡,又拨打120,另一家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他家。当时医护人员给他姑父打了一针,又抢救了一会儿,也无济于事,宣布人已经死亡。“当时我给了医护人员100元,第二天到医院取收费单,共计花了79.25元。”刘先生说。

  当天上午,焦作警方在刘先生家对他姑父进行尸检,在排除了他杀后,开具了准予火化证明,死者亲属随即移尸到焦作市殡仪馆。

  遭拒 一纸死亡证明,多家相关单位无法出具

  两家医院 或称未施救,或称不属于第一现场,不能出具

  在整理死者遗物时,刘先生发现其姑父有一张银行卡和两家保险公司的保单,考虑死者已故,刘先生就咨询银行和保险公司,如何取款和领取保费。

  刘先生说,两家保险公司均答复,必须有医学死亡证明,保险受益人才能领取保费。银行也答复,得有公证处的公证书,予以挂失后,重新更改银行卡密码方能取款。而公证处称,只有拿到医学死亡证明才能出公证书。

  12月28日上午,刘先生先到第一次出120的医院,院方表示,急救人员到时人已经死亡,由于没有施救,所以不能出具医学死亡证明;刘先生又到第二次出120的医院,院方解释说,虽然他们实施了抢救,但因他们抢救时不属于第一现场,所以也不能出具医学死亡证明。两家医院都建议,可由警方法医或社区出具死亡证明。

  刘先生认为两家医院是在推诿扯皮不负责任,12月28日下午3时30分许,当着记者的面,刘先生向焦作市卫生局投诉两家医院,该局一值班人员在咨询了医政科后答复说,两家医院的做法没有错,不出具医学死亡证明也是他们的职责。

  警方 只能出具准予火化的证明

  12月28日下午4时许,记者和刘先生赶到出警的焦作市公安局焦南分局刑事科技室,当天出警的张警官拨打法医的电话咨询后称:我们只能出具准予火化证明,法医也不能开具死亡证明,你们应到出事地的社区问问。

  社区 若在家中死亡,可开具死亡证明

  下午5时许,记者又和刘先生赶到出事地街道办事处,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人如果病死在家里,社区可以出具死亡证明,但因为死者是在建筑工地意外死亡,所以也不能出具死亡证明。

  听到这些说法,刘先生简直崩溃了:“人都死了,开张死亡证明咋恁难?”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这纸死亡证明仍没有下落。

  链接

  死亡证明到底该谁开?

  死亡证明到底该谁开,记者就此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

  死于医疗卫生单位的:由医疗卫生单位出具医学死亡证明;

  对公民正常死亡无法取得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的:由居(村)委会或卫生站(所)出具死亡证明;

  非正常死亡或卫生部门不能确定是否属于正常死亡的:由公安司法部门出具死亡证明。

(原标题:一纸死亡证明,咋让活人这么为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利物浦 阿森纳夺半程冠军
  •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别丢人现眼了
  •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
  •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经常加班
  • 博客《私》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侃老师“大屁股”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