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中的女神们:IT界美女辈出

2014年01月09日14:18  新民周刊

  “程序猿”中的女神们

  近期走红网络的“代码女神”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程序猿=宅男”的认知:谁说IT界没有女性的立足之地?女神级人物遍地走!

  撰稿|式 微

  通常,“程序员”这个词汇都和“技术宅”、“不修边幅”、“昼伏夜出”等词语脱不了关系,且特指男性,不过近期走红网络的“代码女神”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程序猿=宅男”的认知:谁说IT界没有女性的立足之地?女神级人物遍地走!

  代码女神&顶级内衣模特

  去年10月,人人网一组名为《这世界唯一的你》的相册爆红网络,里面数百张照片都是同一个女孩,这女孩一脸素净,并无妆容,充满清纯脱俗的美感。有网友惊呼无妆容的清纯脱俗,素颜魅力远超娱乐圈的众女明星,为这个整容、PS盛行的互联网时代吹起了一股清新风。

  更令大家惊讶的是,这位纯天然的妹纸居然还是一位程序员。这名妹纸名叫赵洁琼,是知名网站的前端工程师,这一组照片是由其男朋友,同为程序员的李洋阳拍摄上传的。面对这些清新美照,网友们纷纷感叹:“原来程序员不光是抠脚大汉!”随即封她为“代码女神”。

  不同于“代码女神”,Lyndsey Scott是一位真正的世界超模,不过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程序员,并且热爱编程这份事业。她在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毕业后出于对演艺事业的热爱成为一名签约模特,并成功成为诸如维多利亚的秘密、Gucci和Prada这种大牌子的代言模特。

  虽然在模特界混得风生水起,但Lyndsey编程的激情依旧。她没有按照传统的职业路径,在曼哈顿或者硅谷找一个软件工程师的职位,而是一直在业余时间开发手机应用。她开发的应用范围从“Educate!”这种宣传和支持非洲青年学习的教育软件到在iPad上帮助艺人和模特创建专业的个人档案的应用。

  Lyndsey在一次访谈中谈及自己的编程之路从高中就开始了,那时她在自己的TI-89计算器上面编写游戏,之后又在大学再次接触到了编程并接受了系统的教育。现在,她会在空余时间进行编程和应用开发,在StackOverflow(全球IT界最受欢迎的技术问答网站)上已经小有名气:她已经有1000分而且她的资料被浏览了38000次(很多宅男也望尘莫及)。

  对于“女性是否有能力呆在计算机及编程行业”这个问题Lyndsey也有自己的看法:全世界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Code.org的编程一小时,并且有超过2000万的学生在一个星期内试着第一次编程。而她认为:2000万中的大部分都是女孩子。

  里程碑式的“一姐”

  如果说之前的几位女神都是以自身的美貌让人们惊艳的话,这位Barbara Liskov就是以其出色的成就来奠定女性在计算机领域的地位了。Barbara是2008年度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图灵奖(Turing Award)的获得者,图灵奖被认为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同时,她还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以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当之无愧的女神级人物。

  1972年,Barbara成为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教授,并一直主管研究工作,是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编程方法论小组负责人。作为美国第一个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女性(1968年,斯坦福大学),其创新性研究给计算机编程领域带来了巨大变革。事实上,它巩固了用户和企业应用计算机的基础。Barbara曾发表许多论著,其中一本是与John Guttag合著的《编程发展的抽象与规格》,这本书教育了几代学生怎样编写软件程序。

  作为美国第一个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女性,Barbara对于计算机领域的“性别歧视”有着深刻的认识:“在我开始教书之时,我就没有停止过思考“女性作为一个弱势群体的事实”。当我在斯坦福大学上学的时候,我就是班上唯一的女生,但是,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属于弱势群体,我觉得在斯坦福的日子没有面临过多大挑战,大家都是一起学习,互相帮助。我真正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找工作的时候。那时我想从事数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但是只有很少的学术职务是为女性开放的,我战胜这个挑战的方法就是回到企业工作,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一个好方法,因为我从此改变了研究领域,进入了计算机行业。最终,我在计算机领域获得了几项成绩,并得以重回学术界。现在的形势已经好多了,当时我所面临的特别公开的歧视,可能已经不再发生了,不过我并不认为这些歧视已经不存在了,还是有许多潜意识的歧视。”

  也许就像人们很难把程序员跟女性联系在一起一样,计算机界总是对女性有着或多或少难以消除的偏见。但不可否认的是,女性的确能在这片由数据、代码构成的世界赢得一片天,成为让众人膜拜的IT女神。

  数据库先锋Ingres公司的高级副总裁和硅谷最著名的女性程序员之一的Emma McGrattan相信男性和女性编写的程序是有区别的。火星男编写的代码很不清晰,而金星女编写的代码更有用。

  出生于爱尔兰,于1992年加入Ingres的Emma McGrattan认为,女性过于感情化,她们会着眼于以后的代码使用。因此女性程序员会用有用的注解和说明点缀代码,解释一行行代码的作用。这些代码就像“路标”,其他人可以方便地修改和增添代码。男人,从另一方面说,可不会这么做,为了展现聪明才华,他们总是写一些模糊的代码,他们把一切都搞得不清不楚,而且不留下说明指示以供后来者参考。

  Emma McGrattan自称通过阅读代码就能判断出编写者是男性还是女性,准确度能有七八成。同时她也指出目前女程序员的比例非常小,例如Ingres公司只有五分之一的程序员为女性,并且绝大多数负责产品的质量而不是“代码写手”,她表示自己正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女性对投身于计算机编程事业感兴趣。

  链接:

  那些女神们:IT界美女辈出

  虽然总有人大言不惭地宣扬IT界是男性们的战场,但其中“女战士”的身影绝不算少,甚至还有不少超级美女。

  Lisa Bettany在 iOS 开发者中非常出名。她的大名总让人联想到她开发的iOS照片应用——Camera+,该应用由 Tap Tap Tap 工作室出品。Camera+ 是最早、最有名的 iPhone 第三方拍照应用之一,不仅如此,一些未经授权的有趣功能也让该应用声名大噪,后来苹果公司将音量控制键代替快门键设置为 iPhone 照相机的默认值就是模仿 Camera+ 的特点。

  Grove首席执行官、创始人莉亚·卡尔弗(Leah Culver)。卡尔弗喜欢尝试新的技术,喜欢到旧金山附近新的餐馆去品味佳肴。此外,她还是公司的老板,而成为老板本身就很酷。

  Jade Raymond,刺客信条的监制以及育碧多伦多办事处的总经理。她在索尼开始自己的编程生涯,此时Jade 在一个知名的视频社区成为一个名人,她甚至还有自己的粉丝网站,被一些知名媒体采访过。在最近《僵尸启示录》这款游戏中,她决定放弃依靠弹药的方式,而是用砍刀对抗僵尸。

  Prerna Gupta 与他人合作成立了 Khush 公司,开发了诸多杰出的音乐应用。2011年,Smule 收购 Khush,随后古普塔进入 Smule 担任首席产品官。Smule 公司最火爆的应用之一就是 Ocarina。有了这款应用,用户只需对着 iPhone 的麦克风吹气即可像拿着真正的管乐器那样“演奏”。Smule 推出的应用迄今为止的累计下载量已超过9000万。

  当然还有不得不提的雅虎“梅姐”Marissa Ann Mayer。她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符号系统(symbolic systems)学士,资讯工程硕士,专长人工智能。1999年加入Google,是Google第20位员工,也是Google第一位女性工程师。玛丽莎·梅耶尔在Google工作的13年里曾任职工程师、设计师、产品经理以及公司副总裁。2012年7月17日,雅虎宣布由她出任首席执行官。此外,她还是多家公司董事会的成员,其中包括沃尔玛等。

 

(编辑:SN054)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