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公交车上持刀抢劫 开口只要10块钱

2014年01月29日03:57  现代快报
五位市民获见义勇为表彰 通讯员供图 五位市民获见义勇为表彰 通讯员供图

  1月27日晚,一辆行驶在南京江北的D2路公交车上,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名中年男子在上车后,挥舞着手中的刀,先抢座位,再抢钱。最后,在司机以及乘客的默契配合下,成功将这名男子制服。目前该男子涉嫌抢劫已被浦口警方刑事拘留,昨天下午,南京市浦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五名见义勇为群众予以了表彰奖励。  

  手持尖刀抢座位

  女乘客慌忙下了车

  前晚8点半左右,一辆扬子公交D2路车正开往市区,抵达浦口桃园车站时,上来了一个拎着大包的男子,车开出站台百米不到,周师傅听到后车厢里一阵叫嚷,“起来!大爷我要坐,把位子让给我!”周师傅透过后视镜一瞧,刚才那名男子手里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刀,对着两个坐着的女乘客比划。吓得两名女乘客立即站起身来,并很快地跑到后门口,趁着公交车抵达泰山新村站,慌忙下了车。据周师傅称,当时车上有三十人左右,而这种乘客拿刀出来的,他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为了防止发生其他的意外,他加速向远处一个治安岗亭驶去。

  又挥刀抢劫

  不过只要10块钱

  抢到座位以后,男子暂时也没有其他动作。很快,公交车行驶到华东MALL商业区,前方不远处就是治安岗亭。

  “我最近缺钱,给我点钱花花,快点给我10块钱!”突然,男子对坐在身后戴着眼镜的一男乘客说,还说这名男乘客的十几岁儿子刚才骂他了。

  “我家孩子没骂你啊。”男乘客争辩了两句,对方不说话了。这名男乘客也没有搭理他,拉着儿子站到了后门附近,同时观察对方的动静。

  没想到,过了一会,那名男子又突然站了起来,挥着刀冲到这对父子的面前。“和你说话,没听见啊?给我点钱花!”男子随即伸出左手就去拉拽这位乘客的挎包,右手则拿着刀子抵着他。这位男乘客反应挺机智,大声说道:“我身上没钱,那个驾驶员身上有没有钱啊,给他10块吧。你把刀移开,我去问问。”

  这一大声吆喝,全车的人都明白过来,是有人持刀抢劫。

  众人配合默契

  三分钟擒获劫匪

  这时,一直留心着后面情况的司机周师傅,猛地一记刹车踩下去。公交车克服了巨大的惯性后陡然停了下来。

  毫无准备的劫匪顿时失去了平衡,整个人向前倒去。被要挟的男乘客眼疾手快,一边推开对方,一边迅速抓住了对方的右手,将他手上的尖刀打落在地。与此同时,周围的三名男乘客顺势围上来,将男子反手控制住,按倒在地。

  司机和其他的乘客随即拨打110报警。从男子挥刀抢劫开始,到最终被大家齐心协力地制服,前后不过三分钟。一位目睹了这一幕的乘客表示,“简直和电影一样精彩!”

  犯罪嫌疑人有前科 未发现精神问题

  接到报警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泰山新村派出所。

  根据审查,持刀的男子李某是徐州睢宁人,今年45岁,曾经因为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和盗窃而被多次处理。案发当晚,他刚上车的时候,挥着刀吓得一个女乘客让座,也没有乘客制止,于是就有了抢劫的念头。他准备先抢10块钱来试试车上乘客胆量,如果成功了,再继续对别人下手。

  据了解,警方暂时没有发现李某有精神方面的问题。

  昨天,警方表彰了司机周师傅、三名男乘客以及受害人刘某的见义勇为行为,并予以每人1000元的奖励。(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王强 孙洪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原标题:公交车上男子持刀抢劫 开口只要10块钱)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交官:中国几个免证国既不穷又不乱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徐若瑄6月嫁小男友做继母 将定居新加坡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腾讯阿里火拼打车软件或违规
  • 博客马未都:冯小刚导春晚难施展独门绝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